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兼談對教育的理解

  近日,我報名準備參加教師資格認證考試,以獲取一個高中教師資格證書。其中一門考試科是《教育學》,按照規定不得不購買這門課的複習資料是一本內部編印的《現代教育學》。

  客觀地說,這本內部資料除了有一些排版錯誤的毛病外,編者羅列了《教育學》的很多最新研究成果,內容豐富,材料詳略得當,也算是一本編得精緻、實用(針對考試)的當代《教育學》彙編。可我在仔細閱讀之後,心中竟空落落的,是乎沒有一點充實的感覺。書中大量篇幅闡述的這個名詞、那個概念,這個模型、那個學派,這種規律、那種原理,這種意義、那種作用給我的感覺實在是在玩文字遊戲,這些紙上談兵的空頭理論除了增加考試的難度外,對指導一線教師提高教育水平實無裨益。

  多年來,我們的教育理論工作者總在忙碌着翻譯國外的最新成果和整理傳統教育的精華,教育理論書籍種類是越來越多,書是越寫越厚。可不知他們思考過沒有,為什麼社會和人民對我們今天的教育滿意度卻越來越低?這難道與教育理論和實踐的脫節沒有關係嗎?難道與政治體制發展滯后和教育發展超前沒有關係嗎?

  有人說,人的身上有兩種屬性並存:動物性(獸性)和社會性(人性),教育的作用就在於減少動物性,增強社會性。“人之初,性本獸。”意指人生之初的嬰兒和動物幼崽類似,只知道滿足自己的需要,這其實是對自身生存和種族延續的適應,一句話說是生物的本能。而教育的意義就是在人的成長過程中用持之以恆的方法加以引導,以減少人的生物屬性,增加人的社會屬性,也叫人性。因此,“育人”被當作教育的本質屬性已是中外教育家的共識。但就是這個共識,在我國卻正在被廣大教育工作者、家長和社會淡化、弱化甚至是異化。我們的教師,為了學生的分數,不惜為學生作假;我們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分數,不惜一切代價,更不讓孩子做家務怕耽誤學習;我們的社會,以有錢有勢為成功的潛規則,而不管成功的方法和過程,造成社會價值取向嚴重偏離社會道德的軌道。分數,成了學生的命根;考試,成了教師的法寶;升學,成了家長的目標;升學率,成了學校炫耀的資本。這些不良現象,屢屢被每一個有良知的人所痛心、所焦慮,可這有什麼用呢?為此,我認為一線教師已經到了非仔細思考現行教育不可的時候了。故不揣淺陋,談談自己對教育的一些理解。

  教育首先應該尊重生命、尊重人格。既然人是一種動物,其生物屬性中最重要的一點生命和生存理所當然應該得到尊重。同時人又是一種高級智慧生物,有其思維、邏輯和情感,教育應該尊重每個人的人格,維護每個人的尊嚴。作為實施教育作用主體的教師,也就應該把關愛學生生命、關愛學生健康、關愛學生身心發展,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個性、尊重學生情感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分數或者其它的方面放在第一位。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就不能也最好不要做教師。

  教育應該教人“求真”。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們的現行教育充斥着虛假,這將會給成長中的學生帶來怎樣的消極影響?我認為,當學生從天真無邪的兒童成長為一個初具是非判斷力的少年時,教育中、生活中的種種虛假和醜惡對他們世界觀的形成所造成的打擊將是毀滅性的,他們將會比“狼來了”這個寓言中的成人更加地感到空虛無望和無所適從。而作為干“良心活”的教師,應責無旁貸地讓學生了解真實的社會、了解真實的生活、了解真實的人,可這有多難啊!因為,我們教師作為普通人,誰又敢說自己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真”人呢?我不奢望每個教師都能做到言必真,行必果,但我希望教師都能成為不自欺欺人的人。

  教育應該教人“求善。”心中常存感恩、憐憫之情即為“善”。教育應該讓人常存感恩、憐憫之心。我堅信,一個常存憐憫之心的民族,才是最偉大、最強盛的民族。日本經濟發達,可野心昭昭,為其不改,永遠也不會強盛。因為一心想稱霸的人,其實內心是懦弱的、可憐的。教師教學生求善,當讓學生對生命萬物常存憐憫之意;對父母、師長常存感恩之心;對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教育應該教人“求美”。賞心悅目謂之“美”。廣義的“美”應該是“真”和“善”的完美結合。作為教師,如果能引導學生求真、求善,那麼讓學生悟出何為“美”就會水到渠成。如果能讓學生自己知道真正的美,那德育教育就不象現在這樣蒼白無力了。我常想,試圖以開設思想品德課程、政治課程來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其結果無異於緣木求魚甚至是南轅北轍。因為很多學生看透了虛假,又怎能相信書上的“崇高”的謊言?惟有引導學生求真、求善,方有可能追求完美的聖人境界。這可真是奢求啊!

  教育最後才是教人“求知”。在這一點上,可能很多人認為已經做好了,因為現在的應試教育已經將追求知識的掌握做到了極至。其實不然,此“求知”非彼“求知”也。真正的求知,是學會學習,學會掌握知識的方法,時髦的說法是培養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而不是像現在大行其道並被多數老師屢試不爽的對學生強行的“硬灌”“死揪”“填鴨式”的“知識轟炸”。須知,古人所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乃是至理名言啊!所以在我看來,中國教育讓人真正“求知”的路還很遙遠、漫長。

  以上僅是我對教育的膚淺理解,難逃俗套同時也是紙上談兵,惟望能警醒同仁,拋磚引玉,則願足矣!

您正在瀏覽: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現代教育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