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一):大聲地哭吧

  四川省自貢市檀木林小學四(5) 班 王 靜

  我向姐姐借了《一公升的眼淚》這本書來讀。讀了之後,覺得書中的女孩很堅強,雖然命運是那麼殘酷,但她依然堅強勇敢地活着。

  這本書的作者是木藤亞耶,是一個日本女孩子。她小時候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將來找到好工作,賺好多好多的錢去報答父母。可是在她15 歲的時候,這個夢想破滅了!她的運動神經開始變得遲鈍,經常摔倒。一次媽媽帶她去看病,做完CT,醫生對她做了檢查之後,她每天就增加了一項任務——吃藥。她走路開始搖搖擺擺。學校里有一些同學都笑她走路像幼稚園的小孩兒,當時她好想哭,但又忍住了。16 歲,她開始住院,接觸輪椅;17 歲時,她已經不能唱歌,發音不標準,有些音甚至發不出來了。19 歲時,這病已經無藥可救。到最後她終於放聲大哭了起來。或許就是書名叫《一公升的眼淚》的原因吧!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二)

  《一公升的眼淚》以70年代末期的文化重鎮名古屋為故事背景,一位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但是,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改變了她的一生:她被診斷出脊髓小腦萎縮症。這個病魔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

  作者為木藤亞也(1962年7月19日-1988年5月23日),故事由作者親述自己的真實的際遇及心路歷程。

  一家七口,原本是那樣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可是漸漸亞也發現自己走路越來越不穩,而且有時對於自己想說的話說不出來,想做的事情無能為力。當家人帶她去醫院檢查后,父母才得知她患了脊髓小腦萎縮症。當時父母沒有告訴亞也,只是說是小問題。但是亞也悄悄上網查找自己的奇怪病症后才知道自己患了一種不治之症。亞也沒有告訴家人,表面上依然帶着微笑面對家人。此時家人並不知道亞也已經知道了真相。

  當醫生親口告訴亞也真相時,亞也忍不住問醫生:"病魔,病魔,為什麼選擇了我?"此時她已經滿臉痛苦說不出話來……

  別人的歧視,別人的關心都成了她心中無法抹去的愧疚與傷痕,她很想回到過去,想拍拖,想繼續打籃球,想繼續在社團幹活,可是她卻只能孤獨地看着時間的流逝。記得有一幕,那天深夜裡,亞也一個人在醫院走廊撥電話,但是因為她的病而只能用她那雙顫抖的手慢慢地按下電話鍵。可是最終還是沒能成功,因為時間過長電話自動掛斷。在家的母親突然覺得有什麼不妥,跑到醫院時發現亞也在醫院走廊上哭。亞也沒哭出聲來,她低下頭,頭髮掩蓋住了滿臉的疲憊。母親問她什麼事,她說:"我不敢閉上眼睛,我害怕黑暗。我想打回家,只想聽聽媽媽的聲音。可是我連這個也做不到……"

  但是母親把亞也帶回了病房,拿出亞也的日記,說:"雖然你不能走路,雖然你不能正常說話,但是你堅強地活着,並堅持寫日記,這是我和大家都做不到的,可是你卻做到了!"經過母親的鼓勵,亞也堅持寫日記,並且發表出去。無數人受到她的鼓舞,重新審視了自己的生命。

  面對這樣的一個命運,亞也曾經說過:"即使是勉強的追逐生命的腳步,我也要繼續活着,活着……"她明白失去的東西沒有必要苦苦追尋,應該做的是好好珍惜剩下的東西。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三):一直微笑到最後

  藍天上飄着白雲,特別漂亮。

  櫻花盛開了,又一個春天到來了。

  現在的我,早已經不會再說什麼回到過去之類的話了。

  雖然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是同時,我也得到了很多之前沒有發現的東西,因此,真的謝謝大家。

  能夠站在這裡,這樣跟大家說話,我幾乎要流了 一公升的眼淚了……

  ——池內亞也

  喜劇使人笑,悲劇讓人哭。但是笑完了繼續未完成的事情,哭完了擦眼淚的時候也會停下來,思考。經常的思考人生會讓人覺得苦悶,因為life is meant for fighting,enjoying and shareing .但是偶爾的駐足會讓我們學會更加珍惜當下的生活,用更好的狀態去面對挑戰。

  可是,我沒有把亞也的一生看成悲劇,25 年短暫的人生,她過的比許多活到八九十歲的人都更值得。一個在15 歲的時候被檢查出患了脊髓小腦變性症的花季少女,生活正像是花蕾在她生命中綻放,她還沒有完全領略到世界的美好,就被命運打上了死亡的標籤。從此,死亡的陰影像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如影隨形。一天一天,在無形中侵蝕,也許,某一天睜開眼睛,就會發現自己已經不能動彈。比起對於既定的死亡,這種未知的恐懼可能來的更加強烈。這個故事中,一件這樣的悲劇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首先是亞也的親人,她的堅強的,敢於擔當的,將所有痛苦都埋在心底的媽媽,她的充滿愛的,在痛苦中調劑所有人情緒的爸爸,她的從叛逆到懂事成熟最終代替姐姐實現夢想的妹妹,她的因為姐姐而變成了男子漢的弟弟,以及一直為著亞也的病努力,從亞也的身上汲取到了力量的醫生,最後的最後,是我們都知道不存在,但是因為他的存在而使整個故事變得美好的麻生,一直在她的身邊,給她以同齡人的關懷以及最重要的起碼的尊重,並因為她而選擇了醫學院,為了她而努力學習,喜歡並敬重這樣的她,這樣的男生可能在現實的亞也生命中,只是醫生猜測的某個見習的醫學院的男生,在她的生命中是簡單的過客,但是卻讓亞也第一次有了對愛情的嚮往,當一個正當年的女孩子問出這樣的一個問題:"我可以結婚嗎?"的時候,所有人的心都是碎的,當活着尚是難題,愛情已經不知道退到什麼樣的卑微位置去了。但我寧願相信,麻生是存在的,給過她溫暖,借過她肩膀,在她被初戀失約時給她打傘遮雨,在她被其他的同學質疑時始終從她的角度,為她着想,始終的擔負著這樣一份日益沉重的壓力。雖然在故事裡,編劇也很現實的用一封信結束了他們之間短暫的交往,"跟你在一起,我會越來越貪心,越來越留戀這個世界上的一切,想要擁有很多事情,想要跟其他人一樣,這樣下去,我會承受不下去。謝謝你,謝謝你能喜歡上這樣的我。我們,說再見吧!"這樣的理由,也許是最為真實不過的了,對於在死亡壓迫下的亞也來說,愛情是多麼奢侈的事情呢?已經不能去想了。

  在亞也的所有日記中,說到最多的兩個字就是"謝謝",她對所有給與她幫助的人都充滿了感激,對這個世界的太多太多的美好都充滿了留戀。她不曾有太偉大的理想,也許生病之前最大的就是在東高畢業,這個理想由她的妹妹代替她實現了,生病之後,她的理想就是可以做幫助別人的事情。聽到這樣的一個女孩子談論未來的時候,總是覺得心酸,因為也許明天的太陽都不一定能看到,可是雖然時間是有限的,可是人的心永遠是無限的,思緒可以開出很多花來,在她的短暫的生命里,她用自己的堅強樂觀打動了無數的身邊的人,用她艱難寫出的一篇篇刻骨銘心的日記打動了世界上的許多人,於是,她的所有的理想都實現了,甚至已經遠遠超出了她自己最初的願望。我們身邊這麼多的人,有多少能夠實現自己的最初的,人生全部的理想呢?

  因此,當看完了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甚至要羨慕這個一直微笑的女孩了。第一次穿上東高的校服的時候微笑的她,在班級合唱時指揮的她,在全班面前微笑着流淚道別的她,在家人的面前一直樂觀堅強的她,在路人的怪異眼光里始終笑着的她,在轉校去殘疾學校之前與家人合照的她,以及微笑着感謝對她說喜歡的麻生的她……她失去自主運動能力,完全昏迷過去之前的最後一個飄着雪的聖誕節,麻生在她的病床前為她讀這麼長的時間以來的日記,讀到最後一頁時,赫然寫着的是"謝謝!"兩個字,彼時,兩個人都在流着淚,但是亞也連在睡夢中也是在微笑着流淚的……

  我們在我們自己的健康的人生中,也許很多人都不會遇到比一步步看着自己走向死亡更加恐怖的挑戰,就像是老天跟你開了一個玩笑,從那一天開始太陽都會變得更之前不再一樣,但是都要面對的,有這樣一個瘦弱的女孩子,選擇了堅強,選擇了微笑。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逃避生活,去提前結束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錯過那麼多美好的還未來得及發生的事情,去輕易的對那些擺在眼前的障礙舉白旗,我們明明還有那麼多的時間,我們明明還能夠靈活的走路寫字吃飯。我們擁有那麼多值得珍惜的東西卻不自知,能夠付出更多的努力卻就這樣放棄了。這是多麼不可以原諒的事情。

  請一直微笑的面對生活,因為,每一天的天空都在變化,每一個季節都有自己的特點,每一段屬於你的人生都不會再回來。

  也請記住這個女孩子,叫亞也的女孩子,在15 歲的時候的了脊髓小腦變性症,在25 歲的時候離開人世的女孩子,留下了寶貴的勵志日記《一公升的眼淚》,打動感染了無數人的女孩子。她叫亞也,請記住她。記住她的微笑,記住她的堅強。

您正在瀏覽: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