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康熙最後敲定由胤G做皇位繼承人,弘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看皇子不過兩代,看皇孫可保三代。康熙的眼光果然沒錯,弘曆沉穩大膽,能掌控大局,是個合適的太子苗子。我個人覺得,弘曆的性格脾氣與康熙最相像,有帝王的風範,只是弘曆比康熙要風流。

  弘曆在《康熙大帝》中的第一次出場就令我印象深刻,那是八歲的弘曆第一次見康熙,他的完美對答讓我大吃一驚,他不像個八歲的孩子,到是像個二十歲的青年才俊,不,就連二十歲的青年才俊見了康熙怕也要十分緊張而無法做到這麼滴水不漏的對答。沉穩而機敏,是弘曆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小說中雖然沒有描述康熙對弘曆的這次表現作何感想,也寫出了康熙對弘曆的讚賞。

  如果僅僅有這一件小事,弘曆也不可能給康熙留下太多的印象,畢竟康熙有很多皇孫,多到他根本認不過來也叫不出名字。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卻給了弘曆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他也大膽地抓住了。小說中描寫是弘曆在陪康熙觀看刺野豬時,挺身護駕。眾人都以為野豬已死而湊上前看,不料野豬還有最後一口氣,突然站了起來,康熙的貼身侍衛想上前殺死野豬,誰都沒料到還是個孩子的弘曆大叱道:“站住!你的職責是護駕!”說罷抽出匕首刺死野豬。一個孩子有如此膽量,怎麼可能不給康熙留下深刻印象。

  但看過這一段我還是持懷疑態度,就算弘曆從小膽量過人,這也不像一個八歲孩子的作為,這很有可能是二月河為了表現弘曆的英勇而改編的史實。我翻閱清史,發現史書記載,康熙六十一年,愛新覺羅家族中兩個最偉大的人物,康熙皇帝和後來的乾隆皇帝在圓明園首次見面,弘曆當時年僅十二歲。康熙對弘曆的對答和功課都十分滿意,幾天後就命雍親王呈上弘曆的"八字"。不得不說弘曆的運氣真是好,這次測八字對他之後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1929年故宮博物院文獻館首批公布的內閣大庫檔案中,有乾隆生辰八字及康熙六十一年的時人批語。內容如下:乾隆八字【辛卯(康熙五十年)丁酉(八月)庚午(十三日)丙子(子時)。】批語:庚金生於仲秋,陽刃之格,金遇旺鄉,重重帶劫,用火為奇最美,時干透煞,乃為火焰秋金,鑄作劍鋒之器。格局清奇,生成富貴福祿天然。地支子、午、卯、酉,身居沐浴,最喜逢沖,又美傷官,駕煞反成大格。書云:子午酉卯成大格,文武經邦,為人聰秀,作事能為。連運行乙未。甲午,癸巳身旺,泄製為奇,俱以為美。

  此命貴富天然,這是不用說。佔得性情異常,聰明秀氣出眾,為人仁孝,學必文武精微。幼歲總見浮災,並不妨礙。運交十六歲為之得運,該當身健,諸事遂心,志向更佳。命中看得妻星最賢最能,子息極多,壽元高厚。柱中四正成格禎祥,別的不用問。

  又過了幾天,康熙再次駕臨圓明園宣布了一個震驚眾皇子皇孫的決定:要將弘曆帶回宮中養育。(《清聖祖實錄》、《樂善堂全集定本》)這算是康熙的所有皇孫中待遇最高的了。在弘曆之前,近百個孫子中,只有太子長子弘皙曾經被康熙"養育宮中"。這個皇孫極為康熙所喜愛,以至於在康熙晚年太子兩立兩廢的過程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割捨不了這個皇子。

  而史書對弘曆獵場大展身手這一段有着不同的記載,八月之初在永安莽喀圍場,康熙用火槍擊中一熊,大熊倒地良久,毫無動靜,康熙遂命弘曆上前補射一箭,以讓這個孩子博得"初圍獲熊"的美名。弘曆上馬之後卻遲遲不動。康熙為弘曆的膽小而感到不高興。本來這個孩子一直膽子很大,今天見到熊之後怎麼害怕起來?康熙在馬上高喊:"弘曆,怎麼不進?"弘曆這才像醒過神來,催馬欲進。不料此時那倒地的大熊忽然一個翻身,直立起來,嘴裡發出一聲怒吼,直奔弘曆的坐騎撲來。眾人一剎那間都驚呆了,只有康熙反應及時,舉槍便射,子彈從熊耳射入,大熊如同半堵牆一樣應聲仆地。所有人都驚出一身冷汗。這件事給康熙留下了極深的印象。他覺得似乎冥冥中有天意,保佑這個不同尋常的孫子。晚上回到帳中,他對隨駕的和妃說:"弘曆這孩子的命真是貴重!如果他早一點催馬過去,熊起馬驚,不知道會出多大的事啊!這孩子將來福氣比我還大啊!"(《嘯亭雜錄》)

  不管怎樣說,弘曆有膽有謀這點是不可更改的,這也是康熙十分欣賞的。把弘曆引薦給康熙,是雍正走的一步絕世好棋。

  我對康熙和乾隆的好感一向就比雍正多一點,可能就是因為他們身上可以稱之為英雄的氣概與謀略,這可能也是“康乾盛世”這一美名能夠流傳的原因吧。在一步步沉淪的清朝留下如此令世人敬仰的功績,實在是這兩個優秀帝王的卓越政治能力所致 。

您正在瀏覽: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康熙大帝》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