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文/淇媽

  假期里老師給家長布置了一項作業,要求家長讀完《愛的教育》並寫篇讀後感。剛拿過這本書翻閱了一下沒有什麼感覺,自以為一個學生寫的日常瑣事會有什麼內涵呢,沒想到讀了后卻被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所吸引,以致欲罷不能,一鼓作氣讀完。這本書能讓人蕩滌心靈,感悟愛的真諦。

  故事主要圍繞作者的同學、老師和家長的故事寫的。作者的同學中卡隆是個正直善良慷慨正義的人,為保護弱者不被欺負不惜和別人打架,他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一致的好評和尊敬,在班級極具權威性。耐利是個瘦弱而且有些駝背的孩子,為此經常受到同學們的嘲笑,可是他很堅強,卡隆就是他的保護神。有次上體育課需要攀爬攀登柱這種器材,媽媽憂心忡忡找到老師說明兒子因為身體原因可能不能參加這個活動,可耐利執意參加,在幾個同學的嘲笑中他勇敢地往上爬,後來克服了困難終於爬了上去,為此他也換來了同學們的欽佩和加油聲。這裡主要說說波列科西這個孩子。他是個鐵匠的孩子,他的父親酗酒,經常打罵他,可是波列科西依然愛着他的父親,他學習勤奮努力,並為此獲得了學校的二等獎。後來校長把他的父親喊到了學校,校長沒有批評他的父親,而是使勁表揚他的孩子是多麼懂事、善良和人緣好,並且斷定孩子會有個好前途的,說他應該為有這樣一個兒子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父親很是愧疚,深情地擁抱著兒子並且以後真的不再酗酒了,工作也非常努力。

  我最為感動的是小作者“我”及其父親。作者非常真誠、善良、樂於結交朋友、與人為善,從沒有因為同學出身不好而鄙視他們,相反他還積極主動幫助他們,時不時邀請他們到家裡來做客,給予他們很多愛。同時他也經常反思自己的過失,始終與人為善。而深深打動我的是他的父親,一位善良、正直、寬容而無私的高貴紳士,他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爸爸寬厚而又慈愛,細心而又注意保護別人的自尊心。“我”邀請了小石匠的兒子到家裡做客,他的身上的石灰粉粘在了椅子背上,“我”正要把它擦掉,爸爸伸手攔住了,過了一會兒趁大家不注意他才把它擦掉。耐利是個駝背的孩子,爸爸在獲知他來到之前把家裡一幅駝背弄臣的漫畫摘掉藏了起來,他怕孩子看見了很是難為情和傷心。鐵匠兒子波列科西來家裡做客,他們熱情地接待了波列科西,當他看到波列科西非常喜歡小火車玩具時候,爸爸給作者寫了個小紙條“波列科西很喜歡你的小火車,難道你不想個辦法來幫幫他嗎”。這裡爸爸並沒有直接命令兒子給別人小火車,畢竟兒子也喜歡這個玩具,爸爸委婉地建議使得“我”樂於送給好朋友這個玩具。波列科西非常開心,為了回報一家人的厚愛,邀請“我”和爸爸去他爸爸鐵場看看,爸爸沒有嫌棄那裡環境,而是陪著兒子去參觀,並且表揚和鼓勵了波列科西的父親。

  爸爸還非常有愛心。“我”家樓下有個馬戲班表演團,因為冷清沒有人氣,辛苦的孩子也掙不了幾個錢,爸爸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開始偷偷幫助他們,在報紙寫了篇稿子並配上畫,結果使得馬戲班人氣大增,收入也好多了,這使得馬戲團的孩子非常感激爸爸。爸爸還很愛戴老師。當他在報紙看到自己八十多歲的老師還健在的時候,決定帶著兒子去看望老師。他極為尊重老師,陪着老師愉快地回憶過去;帶着老師去餐廳吃飯並給老師切肉、夾菜。真是讓人感動。

  爸爸是個寬容而又有愛心的紳士。他鼓勵“我”和各個階層的孩子尤其是勞動者的孩子結交朋友,並說區分一個人高貴還是卑賤,並不在於他的地位和金錢,而是在於他的能力,當然也不在於他所處的階層,更重要的是他對這個社會的價值。如果一個人只會以財產和階層來區分人的高低貴賤,那他本身就是一個卑賤的人。爸爸的話對我們現在的社會來說,應該是個警世恆言。

  除了這些,還有些使人感動的故事,比如政府獎勵的是底層的勞動者;底層的勞動者不管多累,都要堅持晚上到學校去上課,學習知識。總之,這是一本有關愛的故事的聖經,它講述了同學之間、老師與同學之間、父母與孩子之間、孩子與祖國之間的愛的故事,讀來使得心靈接受了一次大愛的洗禮。因此,作為家長的我們讀來還是大大受益。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