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後感3000字

簡愛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簡愛讀後感3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簡愛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簡愛讀後感3000字

  不是奢華浪漫的文字,卻深入人心;沒有鋪張煩瑣的描繪,卻凈化了萬千讀者的靈魂,關於簡愛的讀後感。夏洛蒂·勃朗特以一顆敏感戲迷的心塑造了一位堅強獨立的女子——簡·愛。儘管飽受命運的捉弄,嘗盡生活的煎熬,遭受同伴的誤解與凌辱,她卻能以她的堅貞不屈,寬容豁達接受這一切的嘲諷與冷眼。生活教會了她勇敢的戰鬥精神,獨立自主的思想,包容博愛的品質。這樣一位如水一般頑強激昂月又不失溫柔細膩的不凡女子讓無數人領會到了人性的光芒,生存的價值。

  如水的堅強。曾見過洶湧澎湃的浪濤擊打海邊的礁石;曾聽過瀑布一瀉千里的宏音;也曾林會過“滴水穿石”的深刻精髓。而這一次,在一個單薄柔弱的女子眼中,我也體會到了這種抵觸內心的震撼力。面對舅母不懷好意的誣衊,老師的冷眼相對,同伴的避而遠之,簡·愛並沒有屈就於這個冰冷殘酷的世界。“當我們無緣無故挨打的時候,我們應該狠狠地回擊,我確定我們應該回擊——狠狠地回擊,教訓教訓打我們的那個人,叫他們永遠不敢再這樣打人。”如此尖銳的話語、如此堅強的性格,堅定了她燦爛的一生。生活是人生最得意的一本書,書中有無數未知的難題等着我們去挑戰。膽小怕事、優柔寡斷的人,終究只能遭受淘汰而空無所得。堅強不屈,勇敢面對的人必定會得到上天的恩賜,滿載而歸。就像簡,最後以外地獲得了叔叔留下的巨額財產,也擁有了自己的完整愛情。不受命運左右的人,在能永遠掌控生命的方向盤,駛向永恆美好的人間天堂。不被困難囚禁的人,才能擁有穩健的步伐,邁向理想的彼岸。

  如水的溫柔。常用“柔情似水”形容女子的賢良淑德。簡的剛烈背後也藏着一顆溫柔的心。作為羅切斯特先生家的家庭教師,她對羅切斯特先生的愛是淡淡的關懷,深深的崇拜。最後那場火災奪去了羅切斯特的雙眼和手臂,卻成全了他們唯美的愛情。她放棄了表哥的求婚,與羅切斯特廝守一生,不離不棄。簡的溫柔是女子善良母性的表現,是犧牲與付出的升華。我們生活在這個愛的世界,因此生活有了色彩,有了溫暖與笑聲。是愛點亮了生活,創造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意。沒有愛存在的灰色空間,找不到幸福的滋味,也體會不到情感的可貴。

  如水的寬容。小小的一滴水,何以包容萬種物質?是何等的力量賦予它出眾的能力?讓它的存在有了更高的價值。當清澈閃亮,如同鑽石般謠言的水珠用自己的純潔去洗滌污垢灰塵時,我明白,那是水本身的寬容,才能他它用小小的心去包容大大的世界。簡的寬容是她在得知羅切斯特已婚後的成全,是她面對舅母懺悔時的理解。她的寬容讓她能夠在冰涼的世界得以取暖。使她的生命更添歡樂。寬容豁達的人永遠比較幸福,因為他們選擇了模糊缺陷的方式去看待世界的不足。也許這種霧裡看花的方法才覺花紅。寬宏大量的人永遠受歡迎和尊重,在人與人正面碰觸的社會,如過能夠凡事禮讓三分,那必定會有不錯的口碑。簡的豁達讓她擁有了3個知己,也受到了親友的讚許。這是一個人生存的第一追求。寬容的人易成功,綜觀古今中外,不難發現,凡有傑出成績的志士名人,多有寬厚賢德的大將之風。寬以待人,揚長避短,使劉備廣攔賢才,奪取天下;剛腹自用,匹夫之勇,使項羽眾叛親離,自刎烏江。同樣,若沒有“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廣闊胸襟,曹操又何以成就霸業?沒有不拘小節,博大胸懷,呂不韋又何以有門客三千,完成後世傳奇《呂氏春秋》?而在現代,若沒有社會和朋友們的巨大的寬容和關心,數學大師霍金和納什也不可能登上科學的高峰,眾多的科學家、賢才也許就被埋沒於平凡之中。寬容使無數人走向成功,而成功也見證了寬容的價值和意義。寬容為我們剷平了成功路上的種種阻礙、困頓,使我們走得更穩,看得更遠。如果你是一匹千里馬,那麼著正的伯了就是你的寬容之心,那是你創造未來的砝碼。

  老子曰:“上善乃水”。簡的一生,是滴滴清水串聯而成的,每一滴水都賜予了我們一個感悟,每一滴水都為我們繪製出了人生的里程碑,簡這樣一位水樣女子如同一盞明燈,指引我們燦爛美好的所在。

  我想,人的一生是在追逐所需,名利金錢……但是千萬別忘了,有些東西稍縱即逝,真正永恆存在的,是你的心!

  夏洛蒂·勃朗特的長篇小說《簡·愛》由於書中熟練地使用了第一人稱的敘述方法,由於它有一個比真人顯得更偉大的男主人公羅切斯特和一個“不美,窮,矮小”但仍充滿激情的女主人公,女家庭教師簡·愛的灰姑娘式的勝利式的吸引力,這本書受到讀者的普遍歡迎。

  簡·愛是一個孤兒,寄人籬下,靠親戚生活。她的親戚對她百般凌虐,但並不能使她在精神上屈服,卻引起了她在精神上的反叛,於是為了懲罰她,或者說為了擺脫她,把她送到一家慈善學校去。那兒惡劣的生活條件,苛刻的專橫制度,清教的矯揉造作和全套的偽善,都描繪得活靈活現,可以看出,這些都不是虛構,而是生活的實錄。

  小說中充滿着對殘酷虛偽的資產階級貴族社會的有力批評。洛伍德孤兒院的景象確實駭人聽聞,那裡採用極不人道的方法來管教這些孤女。這種管教制度導致最孱弱的孩子們的夭折;溫順而有天賦的海倫·彭斯就是這樣死於非命的。對較有忍耐力的壯實的孩子則灌輸以順從和虛偽的容忍的思想。

  對聰明高尚的坦普爾小姐的無能為力的描寫是真實的,她雖然名為孤兒院院長,但不得不容忍闊督學們對女生們的嘲笑。夏洛蒂就這樣揭示了知識分子的無權地位。

  簡·愛的心裡蘊藏着對社會壓迫的自我反抗。早在童年,簡就公然起而反抗自己富有而虛偽的舅母及其粗暴而嬌慣的孩子。在孤兒院做學生時,她跟海倫·彭斯在一次談話中說出了必須反抗的想法。“當我們無緣無故挨打的時候,我們應該狠狠地回擊;我肯定我們應該回擊──教訓教訓打我們的那個人,叫他永遠不敢再這樣打人。”

  當簡再也忍受不了在洛伍德的慢性折磨時,她尋找一個當家庭教師的工作,並在一位紳士家裡找到了這份工作。

  但簡·愛從未放棄過這一反抗精神和獨立精神,這種精神給了她的形象以動人的魅力;它也決定她跟周圍環境發生大量的衝突。簡所作的愛情表白本身就具有大膽的平等宣言的性質:“你以為我是一架自動機器嗎?一架沒有感情的機器嗎?┅┅我的靈魂跟你一樣,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樣!┅┅我現在跟你說話,並不是通過習俗,慣例,甚至不是通過凡人的肉體!”

  處於最幸福的時候,作為心愛的人的未婚妻時,簡·愛依然保持沉着和清醒。她不僅要維護自己的名譽,而且要維護自己的獨立。她擔心有變為奴隸變為丈夫的玩物的危險。簡·愛拒不接受未婚夫的奢侈禮品,固執地提醒他說,她是個窮姑娘,又無姿色,她要履行家庭教師的職責。她寓驕傲于謙遜,珍惜自己個人的人格尊嚴,渴望自食其力的誠實勞動和獨立,就是這位女主人公最迷人的特徵之一。

  簡·愛, 羅切斯特和聖約翰·里弗斯是三個取自人性的最宏偉表現的人物,他們不是蒼白的影子,是三個輪廓分明的典型。書中人物不多,刻畫得常異常精練,就連那些只描出一個輪廓的人物如布洛克赫斯特先生,坦福爾小姐,費爾法克斯太太,羅莎蒙德和白蘭奇,都勾勒得詡詡如生,顯示出手法的靈活巧妙:只需寥寥數筆,一個人物就躍然紙上。

  簡·愛本人更是一個創造。單是這個人物的細緻處理,就暗示出一種非同一般的戲劇天才。我們總是看到她如何難看;作者沒有作過任何努力使她帶有浪漫氣質,她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善良或聰明才引起你的愛慕;可是你欽佩她,愛她,愛她的堅強意志,愛她那顆誠實,善良的心,愛她那奇特的但富有魅力的本人。一個有血有肉的生靈,有着凡人的種種弱點和常人的優點。

  羅切斯特先生的性格刻畫也很好。他有一個好思索的天性,一付非常易感的心腸,只是受到不良的教養被引入歧途,但他不放縱自己,能從教訓里學到智慧,歲月使他改進,少年時代的浮渣漂走了,他內部真正善良的東西仍然存留下來。他的天性有如一壇佳釀:時光不會使他變酸,只會使他變得甘醇。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簡愛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