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碧蓮中學 徐歡歡

  因為別人推薦而看了《基督山伯爵》,它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大仲馬的代表作,向來對歐洲文化“葉公好龍”的我,在幾經誘惑下,將兩本像磚頭一樣的書搬回了家。從翻開書的那一刻開始,我便深深地陷入了書中的情節,忍不住熬夜看完了兩本書。雖熬夜,卻沒有一絲困意,因為內心還在為書中主人公那離奇的一生而起伏。

  本書開始於一場陰謀。“法老號”大副唐泰斯受船主委託,為拿破崙黨人送了一封信,遭到兩個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死牢。獄友法里亞神甫向他傳授了各種知識,並在臨終前把埋於基督山島上的一批寶藏的秘密告訴了他。唐泰斯越獄后找到了寶藏,成為巨富,從此化名基督山伯爵,一位睿智機敏,城府極深的復仇之神。他經過精心策劃,報答了恩人,懲罰了仇人,最後將寶藏的秘密告訴了曾有恩於他的莫雷爾船長之子——馬克西米利安。本書以復仇為引線,層層推進,緊密相聯的情節發展中,抽絲剝繭般地一步步展開伯爵的復仇計劃。

  伯爵先生所經歷過的不幸是無人能比的,在四面環海、不見天日的死牢中被關押了整整十九年。在獄中,他並沒有絕望,而是努力地向神甫學習各種知識,不僅我佩服他的毅力,神甫更因為“佩服這個年輕人”而為他創造了許多條件。九死一生越獄成功之後,他並沒有貪圖享樂,而是向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地前進——為自己的不幸報仇!

  基督山伯爵根據他各個敵人的弱點懲罰他們,這是一個上帝般的男人,威嚴地在空中俯視着世間里發生的種種罪惡,骯髒與苦難。他富有的外表下包裹着智慧的利劍,刺入那些上層人物重重掩蓋下的內心,將裡面的污穢暴露於陽光之下。他用一個買來的奴隸揭露了弗南伯爵榮耀下的無恥卑鄙,他用一個女人的貪念和一個私生子的怨念毀滅了維爾福檢察官的威嚴光環,而在懲罰他的敵人登格拉斯時,他用盡一切辦法讓他會想起他那被餓死的父親,讓其內心充滿恐懼。

  整本書雖然是以仇恨為引線,展開了一個復仇的故事。但在看完整部巨作之後,我不由自主地熱淚盈眶。這淚水,不為伯爵和海黛的雲遊四方而悲傷,而是為伯爵內心深處的堅韌感到敬佩。我無法想象,大仲馬筆下的伯爵先生竟可以將自己的一切隱藏那麼久,竟可以在仇敵面前仍舊優雅……這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想象,唯有丁玲的一句話好似“醍醐灌頂” :人只要有一種信念,有所追求,什麼艱苦都能忍受,什麼環境都能適應。

  愛也徹底,恨也徹底,報恩也徹底,復仇也徹底,這是我在讀完《基督山伯爵》的另一感受。中國有句俗話叫做“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報仇也是需要養精蓄銳的,並不是憑着一時的心緒就可以輕舉妄動的。而基督山伯爵,則是最具體地用自己的行動闡釋了這句俗話。在經歷十四年的地牢生涯后,他的人生要義就是找尋曾經的親人,曾經的恩人和曾經的仇人。在確認了所要尋找的人之後,他並沒有如我們在武俠小說里所見的那樣,於恩人抱拳云:“赴湯蹈火,再所不惜”,於仇人一劍刺死,他選擇了他自己的方式。對曾經有恩於自己的船主一家,他竭其所能,默默地支持着,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卻從來不讓他們知道其實自己就是為了報恩而來。如果說他的報恩令人感動,那他的復仇則是如此的淋漓盡致,讓我在幾度的叫好之後也不免有點心驚。

  基督山伯爵是一個人們非常喜歡的人物,他非常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也聰慧過人,由於飽經滄桑,他對任何事都格外的執着。基督山伯爵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完美的形象,但他並不是憑空捏造的,他蘊藏了部分作者的寫照。作者大仲馬就是一個非常豪爽的人,他在基督山城堡連續幾年每日宴請賓客,高朋滿座;其中許多人,大仲馬連姓名都不知道,可見他的氣派,比起基督山伯爵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基督山城堡門廳的正位,堂而皇之地放着一尊大仲馬的半身像,還配上一條座右銘“我愛愛我的人。”由此可見,基督山伯爵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是遺傳了大仲馬。其實這條座右銘,大仲馬只講了半句,基督山伯爵這個人物才體現了完整的意思。那就是“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別人如何對待我,我就如何對待他。這樣既公平,也符合情感上的平衡。但其實真要做到這一點也不容易。人們很多時候就會非常的優柔寡斷,不知所措,而不像基督山伯爵那樣敢於決斷。或許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基督山伯爵》更多的是揭露當時社會的暗無天日、金錢至上。鄧蒂斯的悲慘遭遇足可以說明這一切。鄧格拉斯、費爾南、維爾福三人的飛黃騰達也證明了這一點,但事實不僅僅是如此,金錢、名譽對人性的毀滅超乎了我的想象。且看維爾福一家,維爾福先生自私自利,為了名譽、前途不惜違背自己的父親,為了金錢,他憑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賣陷害了多少人;維爾福夫人貪戀金錢,為了一份價值可觀的遺產,她不惜毒死四個人,其中有她丈夫前妻的父母和女兒。由此可見人性的卑劣啊!相比19世紀,如今金錢的地位似乎越來越高,那麼人性的毀滅也越來越深嗎?但有黑自然也有白,莫雷爾一家就是不被金錢所吞噬的好人,最後金錢卻不請自來。而維爾福夫人最後卻落個兩手空空,這就是事與願違吧,老天還是有眼睛的。

  在看完了整本書後,有這麼幾句話讓我印象非常地深刻:“1. 上帝給了人類有限的力量,但是確給了他們無限的慾望。2. 快樂或不快樂是一個秘密,只有自己和四面的牆壁才知道。3. 當你拚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時候,你就不再是別人的對手,或者說得更確切一些,別人就不再是你的對手了,不管是誰,只要下了這個決心,他就回立刻覺得增添了無窮的力量,而他的視野也隨之開闊了。4. 一切罪惡只有兩帖葯---時間和沉默。5. 世界上並無所謂的快樂,也無所謂的痛苦,唯有兩種處境的比較罷了。唯有經歷過最大厄運磨難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所在。盡情的享受生命的快樂吧,永遠記住,在上帝揭開人類未來的圖景前,人類的智慧就包含在兩個詞中:等待和希望。6. 人世間無所謂幸福與不幸福,只有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相比較,僅此而已。只有經受了極度不幸的人,才能感受到極度幸福。 渴求過死亡的人,才能領悟活在世上有多美好。7. 在這世界上既無所謂幸福也無所謂不幸,只有一種狀況和另一種狀況的比較,如此而已。只有體驗過極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嘗到極度的幸福,直至天主垂允為人類揭示未來圖景的那一天來到之前,人類的所有智慧就包含在這五個字裡面。”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帶來的動力,必然能迎來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這兩個詞度過了他最艱辛困苦的歲月。“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大仲馬智慧的火花中學到的兩個詞。希望大家能像所崇拜的基督山伯爵一樣,用這兩個詞達到人生目標

  人世間最可怕的東西是什麼?是血肉之軀中深藏着的意志在剎那間迸發,就似一把寶劍在經過煉劍師的千錘百鍊之後,在忽然間亮劍,寒光、劍氣,此時無人,亦無招可以與之匹故。所有成功的人,都是經歷了九死一生的冶鍊,才會有今日的星光璀璨。他們就像毛毛蟲,在繭內積蓄着能量,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唯有破繭而出的那一刻,他們才為自己,感到驕傲;他們就像武林中的劍客,無聲無息地在幽谷中修鍊,終有一日,拔劍出鞘,無情的冷劍已親吻上了你的喉,而你,還在驚嘆他的那股韌勁!

  人生總是先有苦,後有甜。只要永遠向著前方看,你就會越來越接近目標,把目光放得長遠些,使自己的一生沒有絲毫遺憾。只要心中有信念,只要心中有希望,再漫長的等待也是值得。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明天的陽光依然燦爛。是的,明天定是一個艷陽天,只要你堅強地穿越今天這個雨季。今天,註定是個風雨交加的日子,再多的傷心難過也只會耽擱美好的明天,因為已經到來的再也無法趕開,你所有做的,是充滿着希望的,去等待!

您正在瀏覽: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