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讀馬倩事迹感想心得

讀馬倩事迹感想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讀馬倩事迹感想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向抗震救災中英勇的老師們致敬

  詩文: 讀馬倩事迹有感

  七律: 贊馬倩

  姑娘三七正華年, 自願貧鄉執教鞭;

  投志杏壇誠擎切, 獻身孺子決心堅;

  天災突顯人間愛, 險境臨頭烈女前;

  履盡艱難扶長幼, 良材堪頂半邊天!

  按: 馬倩,這個名字乍一聽似乎是位名星或模特,(也許吧,因為同此姓名的很多)其實她什麼也不是,名不見經傳,只不過是一名默默無聞,勤勤懇懇地奉獻給孩子們的教師.如果不是在這次大地震中的英勇表現,她仍然是一位平凡的無名英雄.如果不是這報導(見下面),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有一批年輕人在為祖國的教育事業,為了培養下一代在默默地耕耘着.他們沒有受紙醉金迷的誘惑去當什麼明星歌星,白領麗人或勁男超女.

  "志願者特設老師"是國家為了解決西部貧困地區教育力量不足而在2006年起設立的一個計劃,要達到"一村一位大學生",鼓勵師範院校畢業生支援大西北,初步簽約二年.馬倩就是這樣踏上那籍籍無名的四川省崇州市雞冠山鄉趙家村的.我們不知道關於她更多的情況,但從這次抗震救災的考驗中,可看出她已將學生們當作自已的親人,而且可看到她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們的國家有這樣一批年輕人,民族有希望也!再回過頭來比較那一位"范跑跑",他應該羞得無臉見人.(關於"范跑跑"我將另有專文論述)現在把關於馬倩事迹的報導全文附載於下.

  雞冠山上 瘦小的她是盞燈 (轉引自<<華西都市報>>)

  馬倩(崇州雞冠山21歲的志願者特設老師)

  5月13日凌晨4點半,崇州市雞冠山上暴雨如注,雨水順着臨時搭建的油布帳篷的空隙傾瀉到馬倩的背上,她冷得打起了哆嗦。“老師,我實在站不動了。”黑暗中,馬倩看不清說話的是哪個學生,她順着聲音的方向把孩子的頭攬到自己的懷裡。“不要怕,來靠着老師,還有一個多小時天就亮了……”

  衝進危樓為學生搶被褥

  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崇州市雞冠山鄉九年制學校的操場上響起了廣播體操的音樂。21歲的“一村一個大學生”志願者特設老師馬倩走下講台,照例組織孩子們排好隊準備下樓。“當時我以為是高年級的學生跑得太快了,”排頭的學生剛走到教室門口,一陣轟隆隆的響聲從樓上傳來,馬倩愣了一下,立即大叫“趴下,快趴下!”此時,除了她上課的班上,其他班學生已是一片恐慌往樓下沖,陽台上只剩下兩個被嚇懵的二年級學生,馬倩立即衝出去把他們抱了回來。

  之後是不間斷的餘震,馬倩迅速和其他老師組織學生離開學校,把孩子們安置到附近一家農家樂的空地上。山裡黑得早,下山的道路已是萬分危險,學校決定晚上就組織206個學生在空地里過夜。“你們不要動,等老師回來。”馬倩撥開緊攥着她衣角的小手,緊隨着幾個男同事爬到即將倒塌的農家樂里。老師們有的往樓下扔被褥、油布,有的就站在樓房邊傳遞,取出了四五十床被蓋和幾十個鍋碗。“老師,快點下來!老師,求求你快下來。”當千瘡百孔的樓房在餘震中搖搖欲墜時,所有的學生都哭着喊着,請求老師們回來,不少高年級的學生看到這一幕都抱頭痛哭起來。

  她們都是我的親妹妹

  晚餐是每人一碗稀飯,低年級的孩子吃了,老師再把碗洗乾淨盛給高年級的孩子吃。孩子們吃完飯天已經黑了,寒霧一陣接一陣地襲來。老師們藉著手電筒微弱的光搭了兩個簡易帳篷,馬倩安排學生們橫着背靠着背,橫着蓋被子,互相取暖。

  晚上11點,山上開始下起了瓢潑大雨,鋪在地上的布和棉絮很快就被浸濕了,學生們都發著抖站在黑漆漆的帳篷里。“老師,現在幾點了?”那天晚上的時間過得特別慢,學生們每隔一會就小聲問馬倩。雨夜的恐懼瀰漫了整座雞冠山,整晚馬倩都不敢合眼,外面的碎石滾落聲聲聲驚心。“我們就是一手抓一個學生也抓不完啊。”她想,要是這時候再發生一次大的餘震,她真不知道還能活着帶出去幾個學生。晚上兩點,低年級的女生都站不住了,有的肚子疼,有的開始低聲啜泣。“那個時候,她們都是我的親妹妹。”比起最小的學生,馬倩也只比他們大10多歲,從沒有經歷過這種劫難的她早已疲憊不堪。

  整個晚上,她一直要學生們緊緊靠在自己身邊,不停地小聲對她們說:“不要怕,不要慌,天就快要亮了……”

  轉移村民殺回雞冠山

  在老師們的守護下,學生們終於熬過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就不斷有家長來領走孩子了。13日下午,武警官兵找到了他們,和老師們一起將剩下的48個孩子轉移下山。一路上,馬倩牽着、抱着、背着3年級的學生邱洋,翻過尖尖山和被巨石阻斷的大偏崖走了半天,終於在晚上到達崇州市學府街小學。

  次日一早,在學校餐廳的飯桌上湊合著睡了一夜的馬倩一早趕到了文錦江開會。在這裡馬倩得知,山上還有大批村民沒有轉移,而還有關於此次地震的重要文件也亟需送上山去,她又自告奮勇準備殺回雞冠山。

  從文錦江走到萬家,再搭車到苟家村,雞冠山上這個小女孩的身影沒有半步停歇。“山上危險,快跟我走!”可是,當她到達苟家村勸大家下山時,人們卻並不領情。“我一輩子都住在這的,我哪也不去。”馬倩挨家挨戶走了半天,仍然只有兩戶人願意跟她下山,想着晚上可能還會發生餘震和暴雨,馬倩幾乎有點歇斯底里地吼了一聲:“就算你們不走,也要把學生給我帶下山!”沒人會想到,這個身體瘦小的女孩會爆發出這麼大的能量,所有的人都被震驚了。當天晚上,有5戶居民帶着孩子跟她轉移到了懷遠鎮的災民安置點。離開一夜村民們都想她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只曉得腳沒有停過。”這幾天里,村主任每天要去鄉上開會,趙家村330多人的衣食住行全都落在了馬倩的身上。昨日下午接受記者採訪時,馬倩一直疲憊地趴着,但是只要一聽到有人在叫“馬老師”,她一下就撐起來詢問。從12日到昨日已經快一周了,馬倩原本白皙的皮膚已經被曬得紅黑紅黑的。她說,這幾天她只見過父母一次面,父親的一句“不要怕”給了她最大的鼓勵。

  安置學生、轉移村民、調配物資、發放食物……每天都有新的村民從山上下來,馬倩都要為他們安排好一切。16日當晚,由於沒有地方睡覺,馬倩第一次離開村民去懷遠鎮的阿姨家中過夜。可是,那晚她一走就後悔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都沒有睡着,第二天早上6點過就趕了回去。當她一走進安置點,村裡的一個老奶奶就責備她說:“昨天晚上其他村都有人巡夜,就只有我們沒有人管。”聽到奶奶的話,馬倩的心裡難受得要命,偷偷找了個角落哭了起來。“我知道他們不是怪我,是惦記我。”善良的馬倩沒有一絲怨言。前天晚上巡夜時,當她輕輕給一戶村民掖被子時,幾雙手突然有力的握住了她的小手:“馬老師,下次我們要選你當村支書。”

  範文收集於:http://exiandaoren.blog.sohu.com/90179381.html

您正在瀏覽: 讀馬倩事迹感想心得
網友評論
讀馬倩事迹感想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