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一)

  我所任教的學校是一所農村中學,而英語學科中的聽力教學則是一個薄弱的環節。對習慣漢語交流的初中生來說,英語聽力難聽懂。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在英語聽力教學中存在以下問題:

  1、對聽力教學的重視程度不夠,因為我們這裡的學校只有在初三總複習時,僅僅寄希望於考試前的聽力模擬,才考聽力,平時初一、初二質量檢測時不考。導致訓練少。

  2、還有訓練方式方法不當 。

  3、缺少必要的聽力技能。正因輕視聽力教學,所以聽力技能的訓練欠缺。學生對不完全爆破、連續、音的同化與失音、句子重音及語調等英語語音知識知之甚少;導致聽不懂。對人物、地點、時間和事件等進行意義辨別的能力弱;因此,學生在聽力中,詞義的語境判斷差、猜字的技能技巧低、主要內容抓不住,重要細節也捕不牢。

  4、學生對單詞的發音差。部分學生為了很快會讀,用漢字來註上發英方法。如:tomorrow(托貓肉),這就嚴重影響了他們的聽力水平。音發的不準,就聽不懂單詞。

  5、學生們記單詞的方法是死記硬背,花很長的時間記住單詞,只是瞬間的記憶,導致掌握的詞彙量不夠,這樣就聽不懂聽力信息,就不願意繼續聽。

  6、聽力習慣差。在做聽力時,往往在腦子裡將聽到的東西先譯成漢語、用漢語進行思維理解,缺乏用英語直接思維的習慣,不能做到邊聽邊理解邊記憶。

  7、學生心理素質欠佳。在聽的過程中一道題沒聽懂,就會影響在簡單的聽力題都聽不出來了。表現焦慮和緊張。

  我們英語老師都存在以上的困惑,同時我們也坐在一起集思廣益,討論以上困惑,覺得今後因該運用活動教學。積極創設各種英語學習情景,認真開展各類英語學習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積累經驗,提升興趣,得到聽的訓練。如組織開展英語角、英語小表演、英語單詞競賽、小翻譯比賽、英語詩歌朗誦等活動。

  1、所開展的活動要難易適當。學生的英語基礎,接受能力不同,在開展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要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有不同的要求。

  2、小組活動能夠在課堂上起到操練語言、有目的地實踐語言能讓組中的每位學生做到聽說,從而創造學英語的氛圍,用英語交流。

  3、小組活動向其他同學提供了大量聽的機會。

  4、在小組活動中傳授聽得技巧,告訴學生抓住關鍵詞聽。在聽前熟悉聽力題,有的放矢的去聽。

  總之我將在今後不斷的反思自己的聽力教學,反思自己的聽力課堂,願每次引發的反思能成為我不斷前進的動力,能成為我成功的敲門石,能成為我堅定航向的指路標。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二)

  為學生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保證學生有足夠“聽”的語言量,以努力提高學生的聽力水平,已成為小學英語教學的首要任務。通過學生的上課發言以及考試反饋,我感覺學生應該加強英語聽力方面的訓練。結合我所教的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及其他老師的經驗,我認為小學生活潑好學,聽覺敏捷,模仿力和記憶力強,小學階段無疑是培養學生聽力的最佳時期。

  首先,先進行大量的聽說訓練。“聽”是對輸入信息的“加工”,“說”是表達,是“輸出”,沒有輸入就沒有輸出。在聽懂的基礎上說,在說的同時增強聽的能力,使兩者有機結合,相互促進。聽說訓練包括聽音答問、聽后複述、聽后解釋和聽后辯論等。小學階段主要鍛煉學生帶着問題聽錄音,並能用英語進行簡單的回答。

  其次,儘可能在英語課堂上用英語組織教學,力求自身語言表達準確、流利,為學生提供一個很好的聽的環境。只要每一位學生注意老師的英語說話特點,比如語音語調、表情、手勢等,就很自然理解老師講的是什麼意思;在聽的過程中學會觀察、學會總結,養成聽的習慣。學生聽得投入,才會學得有趣,才有興趣盡量模仿語言進行交流,體會學習英語的成就感和快樂。

  再次,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說習慣。小學英語的課時安排,每周三課時,學生不是天天能接觸到英語,他們學得快,忘得也快,只靠上課時聽兩三遍遠遠不夠的,還要課後加強聽讀。我們所使用的配套磁帶和光盤裡面的發音準確,語音語調好聽。在聽錄音之前,讓學生帶着問題去聽,做有準備之戰。每位學生養成每天聽讀的習慣,對每天所學的內容至少聽讀三至五遍,並加強對所學內容的聽讀練習。

  總之,小學生英語聽力的培養和提高是不可能靠短期強化、突擊訓練取得較好效果的,它是一個潛移默化、循序漸進的漫長過程。它需要教師、學生、家長三方面的努力和配合,只有這三方面結合起來,小學生的聽力水平才能得到切實的提高。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三)

  這節課,由於沒有明顯句型結構,我把重點放在了如何呈現新課文上。 在呈現新課文時,要達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呈現的內容又不能與我們的新課文脫節,要做到這一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後來, 我就用了金太陽為我們提供的精美課件來呈現,從今天來看, 我操作起來簡單實用輕鬆,學生在動畫的幫助下也能很快地了捕捉整篇課文的含義,還能提高他們的興趣。

  這節課,我把另外的一個重點放在鍛煉學生的聽力能力上。大家都知道要學好一種語言,首先是聽,然後才到說,接着到讀,最後才是寫。 我很贊成彭老師說的,要把這四個方面(聽、說、讀、寫)滲透到平時的教學里去,不能把他們脫節開來教,這點對於學英語是很重要的,對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英語的習慣打下了基礎。這節課,我以培養學生的聽力為主, 心理學測試表明人們通過視聽覺所獲取的知識佔全部知識的80%以上。聽的能力在英語四項能力中也是排在首位,因此從“聽”開始不僅符合教學規律,也符合學習規律。學生學說英語是從聽開始的,先聽別人說,反覆多聽幾次,知道怎樣說,以及在什麼情況下說什麼,便會躍躍欲試說話了。對於缺少英語語言環境的大多數中國小學生來說,聽,是他們獲取英語知識和純正優美的語音語調的唯一途徑。也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聽力,才能聽清、聽懂別人說的英語,才能使學生有信心去說,與別人用英語進行交際,才能保證英語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因此,在整個小學英語教學階段,我們每節課都要儘可能地為學生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讓學生在充足的“聽”的語言量中學習英語。在每一次聽的過程當中,我都給學生定了任務,比如第一遍去感知,第二遍帶着問題去聽,第三遍嘗試去捕捉key words,第四遍帶着難度更高的問題去聽,第五遍打開書眼睛看着書耳朵聽,學生要把聽到的和看到的對上號。這樣一來,學生總共聽了五遍,時間花去了不少,但是值得。學生在每一次聽時,我都給他們提出了他們能夠做得到而不覺得困難的任務。

  接下來就是讀,我讓學生跟讀一遍以後,給時間讓他們自己讀,自己去消化,把覺得難上口的句子劃出來,我再來教,由於生本班學生知識面廣,個性張揚,敢說。我沒有在機械操練讀這快花太多的時間。接着就是表演,我讓他們比賽,看哪組表演得好。

  在剛開始的複習舊知識時,我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兩個句型的替換操練,這樣能夠激起他們的興趣而不對這兩個句型感到厭煩。

您正在瀏覽: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聽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