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小學語文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語文教學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期末考試已經結束了,看到我班的成績,有喜悅,也有憂慮。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學生,現對本次的試卷進行一下分析:

  從這次考試中我看到了我在平時的教學中有兩個疏忽,一是對一些題型的疏忽,比如試卷第四題是一字組多詞,也就是一個字要組三個詞語,在平時我訓練過組詞,但並沒有訓練一字組多詞的題目。這個題出錯的較多。今後這種類型的題目要着重訓練一下。從這個題目上也可以看出我們的學生的不靈活,做題的死板。其實並不能怨學生死板,學生的死板是老師教出來的。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特別注意這一點,千萬不能把學生從一個模子里造出來。這是我對一些題型的疏忽。

  二是對一些學生的疏忽。有些學生平時表現不錯,我自己也一直認為他沒問題。可是最後經受不住考驗,本來你認為應該考好的並沒有考好。比如我班的梁澤清,楊金坡,這兩個學生上課時非常活躍,作業完成的也非常快,可就一個毛病:馬虎。在這個問題上我有點疏忽,這次考試雖然考得還可以,但這樣的成績並不是他倆的真實水平。一年級的學生就是一張白紙,你給他說了的事情他是忘不了,但是你疏忽了的事情他是不會轉彎。疏忽這個問題我一定要引以為戒。

  從整個試卷的題型來看,學生基礎知識做得不錯,但在能力題上失分較多,在今後學習複習的重點上應向能力題上傾斜,多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從這次考試中我還總結出我們班的兩個亮點:一是對單個題型進行了專題訓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考試之前我對寫筆順,組詞這兩個題型進行了專題訓練,因為開始時有些學生的筆順總是寫不對,尤其是一些特殊的字更不容易記住,通過專題訓練后,學生對筆順不再陌生,從考試的情況來看效果還是不錯。還有一個題型就是組詞,其實你讓學生口頭組詞沒問題,組的詞也挺好,可寫到紙上就不行了,因為他們不知道組詞的格式,在沒有訓練之前很多同學把組詞的格式寫錯。訓練之後寫錯的情況就極少了。

  再一個就是對個別的學生進行了訓練。我們班的舒雅琪,她就是拼音和組詞掌握得不好,我就利用空餘時間對她進行了輔導,專門輔導她拼音和組詞。最後收到的效果還是不錯,這次考試她語文考了104分。

  當然,今後的路還很長很長,我們不僅要吸取成功的經驗,更應該接受失敗的教訓,只有揚長避短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本次抽樣了93份試卷進行統計比較分析,從抽樣試卷總體情況來看,較滿意的,抽樣試卷按好、中、差三等,人評分88.95分,優秀率55.6%,及格率97.8%。從學生答捲來看,95%以上的學生字跡工整,書寫規範,卷面乾淨從這說明教師在平時教學中很注意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試卷結構、

  1、考察學生知識的全面性。一年級語文全面考察學生綜合知識素養,既重視考察學生基礎知識素養,又重視考察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測試內容大多是平時練過、做過的題型。

  2、試題總的來說難易適中,但有個別題目有點偏難。一、下面的音節補充完整、二、看圖讀音節,照樣子連一連、三、看拼音寫漢字、四、比一比,再組詞、五、選字填空、六、寫出意思相反的詞、九、按課文內容填空、這幾題能使程度稍差的學生看到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增強自己答題的自信心。七、照樣子,寫一寫、八照樣子,把下面的詞語排成一句通順的話這幾題偏難,這使觀察能力,表達能力較強的孩子得到充分的發展十、看圖寫句子。表達能力較強的孩子得到充分的發展。

  二、答卷情況、

  答題情況看,從學生的基礎知識比較紮實。但把下面的詞語排成一句通順的話,照樣子,寫一寫比較薄弱。以下就答卷情況進行分析。

  第一題:把下面的音節補充完整,學生完成的較好,失分率25%。

  第二題:看圖讀音節,照樣子連一連、學生完成的好,失分率5%。

  第三題:看拼音寫漢字,本題得分率98%,說明學生生字掌握的好。

  第四題:比一比,再組詞,本題得分率99%,說明老師平時訓練組詞多,學生掌握的好。

  第五題:選字填空,得分率80%,說明學生對量詞座、位、片、這幾個詞有點模糊。

  第六題:寫出意思相反的詞得分率95%,有些學生不知道“有”的反義詞是什麼。

  第七題:照樣子,寫一寫,偏難。加偏旁變新字,再組詞,有點超綱,多是二類字,根據大綱二類字只要求認,不要求寫。

  第八題:照樣子,把下面的詞語排成一句通順的話,偏難,得分率50%。對於剛接觸句子的一年級學生來講,詞語不能太多排成一句話。

  第九題:按課文內容填空。得分率70%。大綱要求背誦的課文學生都會填,沒有要求背誦的課文失分率較高,因為有二類字不會寫。

  第十題:看圖寫句子,得分率98.5%,學生能夠準確理解題意,能通順的組織和準確的表達語言。

  三、檢測內容、

  一年級上冊語文教材:

  拼音。把音節補充完整,看拼音寫漢字,看圖讀音節,照樣子連一連。

  組詞。選字填空,寫出意思相反的詞

  句子。按課文內容填空,看圖寫句子。

  四、教學建議、

  對本套試卷和學生答題情況進行分析之後來看,我們認為在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方面下功夫,在教學中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重視:

  1、在平時教學中,要加強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能夠使學生把心裡所想的,準確的表達出來。在加強說話引導學生的同時,逐漸讓學生能夠用筆把它寫下來。

  2、在平時教學中,要注重知識的積累,擴大學生知識面,增加學生的閱讀量,背誦一定數量的名篇。在閱讀的過程中,積累好詞句用本子摘抄下來。

  3、在平時教學中,教師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讀書、傾聽、觀察、動手、思考等習慣。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第一學期期末檢測的結束,從卷面上看,學生做的還是不錯的,但是也反映出一些問題。為了提高教學成績,特對本次測試的試卷分

  析如下:

  一、測試成績分析

  本班現有50人,全部參加了考試,總分46分,人平均96.96分,優秀人數50人,優秀率100%,及格人數50人,及格率100%。本次測試比較滿意,但也有不足的地方。

  二、試題結構和特點

  結構:本試卷包括五大題:第一大題開心練習,第二題日積月累第三題是句子練習,第四題是閱讀天地,第五題寫話練習。

  特點:1、突出基礎知識。從知識點上看,覆蓋面廣,對整學期所學過的每個知識點都有涉及。在本次測試題中大部分來自於課本的原題或課本原題的改造。

  2、注重能力培養。本次試卷題中,除了突出基礎知識的考查外,還注重設計了考查學生能力的試題。(1)考查學生漢語拼讀能力與觀察能力。(2)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

  3、體現知識綜合。

  三、典型錯例分析:

  1、錯誤率最高的是第三題連詞成句,有的是順序顛倒,有的沒寫標點符號,有的丟字少字。

  2、第五題寫話練習,學生有的開頭沒有寫是哪一天?有的敘述不完整,十分較多。

  3、其餘錯誤都由於學生粗心所致。

  三、反思與對策

  1、注重良好習慣的培養。

  從卷面上,學生的審題不夠認真,粗心馬虎等,是導致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些是長期不良習慣養成的後果,應當引起重視。其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是學生的一個基本的素質,它將使學生受益終生。

  2、加強易錯易混淆概念的辨析。

  從卷面上看,不論是在漢語拼音還是在識字、課文,都不同程度地出現學生對某些字詞產生混淆。在平常教學中,我們要加強對比練習,讓學生在對比中自己辨析、掌握。

  3、注重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培養。

  隨着課程改革的的不斷深入,在教學中改革教學內容的呈現形式,出現了多種形式的練習題型,如圖文題,短文閱讀題,及綜合運用的題型。這些題大多要求學生通過觀察或閱讀來解決。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這方面的能力較薄弱,原因是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不強。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必須注意加強這方面能力的培養。

  4、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工作。

  從本次試捲成績看,還有一小部分學生成績非常不理想。因此,在日常的教學中,必須重視對這些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對這部分學生要有所偏愛,及時給予補缺補漏,以保證不同的人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5、在寫話方面,堅持每天寫日記,為寫作打基礎,使學生的寫作水平逐步提高。

  總之,本次對學生完成的情況來看,總體上比較好,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紮實。

  四、今後改進教學策略

  1、更加重視書寫端正、規範,卷面整潔。

  2、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仔細審題、仔細答題、仔細檢查。

  3、注重在教學時讓學生掌握好基礎知識,而不是通過題海戰術。

  4、加強閱讀訓練,提高閱讀方法。

  5、重視詞語的積累,增大閱讀量,提高說話、寫話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