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一)

  時光如梭,轉眼一學期又結束了。一年級的孩子們,知識在增長的同時,能力也提高了許多。一張小小的試卷不僅展示着孩子們的收穫,也承載着老師和家長的期盼。本學期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總體而言,知識覆蓋面較廣,信息量大,貼近學生生活,既考查了學生的語言積累,又檢測了運用的能力。題量適中,難易適度。

  一、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題目難度不算很大,學生感覺與平時訓練相差不大。學生成績比較理想。及格率100%,優秀率83.67%以上。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涉及的層面和內容很多,知識點也分佈到方方面面。本次試卷從漢語拼音、同音字、近義詞、反義詞、詞語的搭配、句子的補充運用、積累等對一年級的學生的知識、能力、習慣進行了全面而細緻的檢查。試題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綜合性。屬中等難度。

  二、試題分析

  1、第一題考查了8個根據拼音寫詞語的能力,學生幾乎沒有失分,在以後的教學中教師應繼續對字詞教學強化訓練,多指導、多檢測、多糾正、多比較。

  2、第二題,用圈圈出正確的字。李紋、趙燁炎、李奇把“來(巴吧)”圈錯而各失去1分。

  3、第三題是“我會變。加一筆,看看變成什麼字,再寫下來”。李紋,趙燁炎、郭祥福、楊帆、沒弄清題意,組成了詞語而失去7、8分。可見在以後的審題上還得下大功夫。

  4、第四題是“我會組詞。”有三個小題。1小題字寶寶連線,就李紋一人失去5分,其餘同學全得了滿分。2小題比一比,再組詞。李紋、賀田玉各失去1分。3小題寫“馬、火、衣”的筆順,趙燁炎、李鼎威各失去4分,這在平時沒少練習,在以後的教學中要繼續加強筆順這方面的指導。

  5、第五題考查反義詞的積累。學困生一時不知道“丑”的反義詞是什麼。積累應加強。

  6、第六題是連線題,得分率是100%。

  7、第七題是我會照樣子寫詞語。李紋、趙燁炎、范晉瑜沒弄清題意而在“一個個”後面續寫了句子,這幾人失去7、8分,造成本次考試中嚴重的失分。本題中的“雪白雪白”屬本試題的一大難點,大多孩子寫不出來同樣的詞語而被扣分。

  8、第八題是填合適的字,確切地進行詞語搭配理解字義。在填寫的過程中,得分率100%。教師平時要把握好識字關,既要鼓勵多識字,培養識字興趣,也要引導學生正確識字,正確運用。

  9、第九題是把句子補充完整。“()像()。”“()嗎?”有幾個學生補充不當而失1、2分。在閱讀訓練上要下大力氣。

  10、看圖寫話

  習作主要是考查學生的觀察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從學生作文試捲來看,學生能很好地把握圖意。但學生還沒有養成修改文章的習慣,在錯別字、標點符號等問題上出錯較多。與《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低段寫話教學有待加強。

  三、分析總結

  1、從這次檢測中可以看出,部分學生學習習慣不好,沒審清題意就胡寫一起。在審題方面也需要多加培養。在今後的教學當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整改:一是要加強平時學生對所學知識的掌握。二是要抓好家庭作業的質量和完成量。三是及時查漏補缺,抓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四是加強積累運用。五是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繫,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語文的世界是廣闊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也是勢在必行的。問題雖然存在很多,可喜的是我們已自上而下認識了閱讀的重要性。並在努力的實踐中,摸索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和閱讀興趣的方法,使學生養成學習的好習慣,我們會結合試卷上出現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使學生愛上閱讀,愛上語文,提高語文綜合素養。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二)

  期末考試結束了,但是成績不是很理想,總體來看這次考試體現了書的重點、難點。下面我就本次試卷的試題結合學生答卷情況進行簡單分析:

  一、看圖,給自己會做的事打對號。

  這道題以圖片的方式展示了一些學生的日常生活片段,簡單明了,屬於送分題,學生答得比較輕鬆。

  二、我能把字的音節補充完整。由於平時缺乏這方面的訓練,學生答得不怎麼樣,以後應該加強基礎知識的訓練。

  三、看拼音,寫詞語。基本的題型,簡單的字學生能夠拼出來就能寫出來,整體效果能夠體現學生的掌握情況。

  四、手拉手,找朋友。屬於詞句搭配,第一部分分是《十二月歌》里的內容,學生把課文讀熟就能夠輕而易舉地把題寫對。而後一部分,屬於日常生活積累,也屬於搭配的問題,有一定難度。

  五、把筆畫相同的字寫在一起,考察的是筆順和筆畫的問題,比較容易,學生掌握的比較好。

  六、我會加偏旁變新字,並組詞。這是一道基礎題,也經常練習,成度中等的同學都可以,而差生則不能夠寫出來。

  七、把同音字跳出來寫在一起,然後組詞。這屬一道新題型,但仍屬於對基礎知識的考察,能夠看懂例題的就能夠寫出來開。

  八、看圖寫 反義詞。由於有圖畫的輔助,這道題很直觀,學生表現比較好。

  九、照樣子,寫一寫。這道題有七小道道題,一二小題比較難,學生沒有見過,尤其是第二道題,讓學生寫表示天氣的詞語,學生不知所以。其他五道小題比較常見。

  十、按課文內容填空。第三小題考察學生坐姿、書寫習慣“眼睛離書一尺遠,胸脯離書一拳頭,手離筆尖一寸高”,學生並不能夠全部寫出來。

  十一、閱讀短文。這道題考察了數自然段,以及對短文內容的理解,學生程度不一,答題效果各異,應加強練習。

  十二、看圖寫話。這道題比較常見,但是學生能夠比較順暢的寫出來的比較少。應該加強學生理解和表達能力的培養。

  總體而言,這次試卷重點突出,難度適中比較準確的反映了學生的程度,是教學效果的正確反饋,在以後工作中應該再接再厲,爭取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三)

  一、試題情況分析:

  從整個試卷看,題型活、多樣,考察知識全面,題量較大,答題時間不足。試卷適合中上等學生答,有的二類字也出現了,學生不會寫。題較密,個別學生也有丟題現象。但能突出積累的重要性,試題偏難。

  二、錯題情況分析:

  1、第一題,看拼音,錯的較多的是(ti ào d òng) 、(hu à xi àng )、(q ǐng zu ò)(d à xi àng )等,個別學生不認真拼,同音字區別的不是很好,還有的學生不會寫,書寫的也不認真都造成了答題的錯誤。

  2、第二題,筆劃題中,學生數筆畫不認真造成了錯誤,還有學生不會數,筆順不會都成了錯誤。

  3、第三題,錯的較多:嘗、腿、賽、推。多數的學生對字的讀音掌握的不牢,造成了錯誤,連線不認真。

  4、第四題:照樣子寫詞語中錯的較多的是惜、綠、綠綠的,“惜”多數學生只會組一個詞,“珍惜”的“珍” 沒學過,是錯誤的原因。綠、綠綠的學生沒理解好,出現了錯誤。另外,題較多,學生都答糊塗了,組詞中“繪”、“童”錯的多,個別學生不會組詞,還有的學生對字掌握的不紮實也造成了錯誤。

  5、第五題,連線題,個別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好,不理解題意,亂答。

  6、第六題,選詞填空中,個別學生基礎差,亂答,造成了錯誤。

  7、第七題,選加點字讀音,“發、長”第二個括號錯了,個別學生對多音字掌握的不準,造成了錯誤。

  8、第八題,找句子的反義詞,個別學生不認真讀句子造成了錯誤。

  9、第九題,選合適的字,錯的多的是“公、工”、“他、她”學生對於這幾個字的用法掌握的不準,造成了錯誤。

  10、第十題,學生都能把句子補充完整,但是有錯別字。

  11、第十一題;照樣子寫句子中,學生答得還可以,個別學生寫錯別字的現象和書寫不認真造成了錯誤。

  12、第十二題,古詩天空中,只是個別的學生寫錯別字,平時對字掌握的不準,造成了錯誤。

  13、第十三題,按原文填空中,錯的較多的是( )太陽,平時對課文背的不熟,字不會寫,是錯誤的原因。

  14、第十四題,閱讀中錯的最多的是第二小題,主要原因是學生不認真閱讀短文。

  15、第十五題,寫話,學生對圖意不認真觀察造成了跑題,個別學生書寫不認真,語句不通順造成了丟分。

  三、改進措施:

  1、要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注重學生對字詞的掌握。

  2、平時要注重詞、句的積累,還有書寫的準確性。

  3、注重課文和古詩的背誦,加強書寫,多增加寫話、寫句的練習,注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

  4、教學時多注重學生習慣的培養,認真書寫,認真讀,認真審題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