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為檢驗課改實施水平,了解新課程下學生知識、能力等方面的達成情況,進一步引導教師反思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和諧發展。我們於6月28日對全縣四年級進行了語文調研測試,現對測試情況作一簡要分析。

  一、基本情況

  全縣四年級應參考3852人,實參考3843人,參考率99.8%。總均分83.7分,總及格率98.3%。整體情況較為良好。

  二、試卷分析

  本次四年級語文試卷,覆蓋面廣,既考查了學生識字寫字能力,又考查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主旨的把握,語言的積累運用,閱讀理解、分析及習作能力。巧妙地將綜合性學習與口語交際書面化融為一體,既考查了學生的雙基,又考查了學生的學習習慣。較為充分的考查了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三、學生答題情況

  基礎知識部分

  第一題學生答的較好,學生書寫較為工整,出錯較多的是選擇題的第二題,選出與其他三個不同的一個,另外句子練習“修改病句”,學生不理解“蟬聯”的意思。第二題出錯的原因產要是錯字較多,例如:“幸福”寫成了“辛福”,“吹拂”寫成了“吹佛”,“展開”的“展”學生好多都多寫了一撇。第三題學生答題情況良好,多數學生能根據要求寫話,語句較為通順,敘述也較為合理。

  閱讀部分

  本次閱讀題分為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兩部分。課內閱讀學生大部分都答得較好,就是部分學生在寫省略號的用法時也知道,但不會用語言來表達。還有部分學生在寫你看到這些會有什麼想法時,是根據全篇文章來寫,寫了佩服天鵝團結一心的精神,而不是根據片段來寫。

  第二部分是課外閱讀,學生答的不太好。理解不了老師的四次笑,在用符號來畫時,學生不讀題,符號用錯,部分學生理解不了兩個“漂亮”的意思,有的能理解了,但不會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還有部分學生歸納不出本節課上的漂亮的三個原因。

  習作部分

  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不能夠正確審題,題意為“你上過的哪節課上發生的事情給你留下了獨特的記憶”而學生所寫內容超越了課堂外,因而習作出現了偏題現象。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習作書寫不夠認真,不會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還有部分學生習作中敘述事例不夠具體。

  四、存在問題

  基礎知識的訓練做得不細,練得不夠。

  從答題情況來看,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是較為紮實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問題:在“我是小小書法家”中學生出錯最多的詞語是“泛濫”“瞻仰”。在“我是出色調音師”中有2%的學生把“樹冠”的“冠”讀成四聲。對於修改病句,有10%的學生不會改,對於仿寫擬人句,有5%的學生寫成比喻句甚至寫錯,這說明學生練得不夠。

  審題不清,缺乏閱讀理解能力。

  課內閱讀答題情況較好,主要出錯的地方是對於省略號的用法掌握不紮實,表述不清。在課外閱讀中學生審題不清,缺乏理解能力,主要表現在:從“老師的笑聲中學生感受到老師的什麼”有80%的學生分析不正確;對於“漂亮”一詞的理解,有20%的學生不能根據上下文來解釋;對於漂亮的理由,有80%的學生在胡編亂造,不能根據文章內容來寫。

  習作訓練少,語言組織單調。扣題不準。

  這次習作是讓學生寫一堂生動有趣、滋養生命的課,可從學生習作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問題:(1)有10%學生不認真審題,把“一堂課”當作“一個老師”來寫,雖然語句通順,但卻是偏題之作。(2)學生能夠把握中心進行闡述,但在寫作技巧上很薄弱,例如:段落構建上多是“總——分——總”,平凡無花樣,在開篇和結尾也少有引人的地方,可見,平時訓練不夠。

  只學知識,不用知識,缺乏靈活多變。

  從學生的答題中我們不難看出有的題是學生在平時練習過或生活中的,可學生只知道就提論題,不去變位思考。比如這次的作文,我們從三月份以來都在課改,對於課堂,學生只要稍微思考就有內容可寫,可答題中出現了偏題現象。在比如修改病句“劉翔連續蟬聯了全運會110米欄冠軍”,“蟬聯”就是“連續”,只要靈活一點,這個提示完全可做對的。

  五、策略和措施

  通過這次調研測試,看到了學生們的進步,也很好地反應了教師們的教學情況,有欣喜也有不足和遺憾。為進一步加強下一學期的教學,採取如下教學措施:

  注重詞語教學,加強詞語訓練,在掌握詞語的同時加強複習,讓學生牢記。在掌握詞語后要引導學生對詞語的運用,讓學生知道,只有運用,才是真正學到知識。

  注重閱讀訓練。從課堂閱讀入手,精心設計,優化練習,從課堂教學中逐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加大訓練,在訓練中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在訓練中注重方法的指導。

  注重學生生活的積累,並內化為能力。教師要引導學生能夠從生活中積累知識,提高語文素養,並逐步轉化為語文能力。讓學生從生活中提煉語文知識,並在提煉中得到運用,在運用中得到提升。

  注重實踐,學以致用。對於小學生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就有必要提醒我們每一位小學語文教師在教授語文知識的同時,更應讓學生走出教室,走進社會,走進大自然,去領略語文的無窮魅力。

  教育學生做到學習要紮實。大多數學生知道自己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也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可是再和他們的日常行為相比較的話,就不能相提並論了。由此看來,教育學生能夠紮實學習顯得十分重要。

  一個語文教師要承擔的很多,引領學生感受中華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的語言魅力,我們所做的只是滴水之功,真正將學生領進文學寶殿,我們所做的還有很多,在要求學生的同時,我們自己必須善用時間,為自己充電,從而為學生當好引路人、鋪路石。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打開四年級語文試卷,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會感到試題變得更靈活了,更務實了,一切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了。

  一、命題目的、範圍及特點。

  通觀四年級的語文試卷,我們不難看出其命題目的、範圍及特點。這份試卷命題堅持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渠道,檢查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的能力及課內外閱讀能力。命題人員希望通過試卷,對教師的教學提出建議:不要只圍繞課本教書,而應注重課外閱讀的輔導,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試卷力求通過一些開放性的試題,答案多元的試題,引導學生設計出自己理想的答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試卷還力求體現人文性、趣味性和靈活性,打破舊的命題模式。同時整份試卷還體現了“三重”,即重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重能力(識字能力、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和積累運用能力),重創新(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二、學生答題情況。

  答卷情況。

  通過學生答卷情況來看,學生掌握及運用知識的情況大致可分為三個層次: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1)、“音”部分:如第1、2小題;(2)、“字”部分:如第1、2小題;(3)“詞”部分:如第1小題;(4)、“句子”部分:如第1小題,其中“眨着眼睛”幾個字下加上着重號,學生認為是仿寫句子必須加上這幾個字;(5)、“詩”部分。如第1小題;(6)、“閱讀”部分:如第1小題不能準確地揣摩第二自然段的意思,就不可能找出合適的關聯詞:“如果(只要)——就”;第2小題中的用數筆畫查字法查幾畫,學生誤認為是除去部首外,剩下的筆畫,學生沒有分清。第3——5小題中,第5小題“用‘——’劃出文中直接描寫小草頑強的句子”,能準確劃出的人太少。靈活性較小的基礎知識題,學生掌握得較好,各題得分率平均可達75%.對於一些較規範的題目答得得心應手,駕輕就熟。學生積累課內知識,積累語言的情況還是較為可喜的。靈活性較強的題,學生回答較差。如(1)“詞”部分:如第2——4題讀題失誤,誤認為是從第1小題中選各類成語,且成語分類失誤大,得分率只有55%;(2)“句子”部分:如第2小題本應寫動物、植物,但有的是寫人,得分率只有60%,第3小題得分率只有50%,第4小題歇後語掌握太少,且不能在句子中準確運用,得分率只有45%;(3)、“詩”部分:如第2小題可以想到“春蠶到死絲方盡”,但想不出下一句“蠟炬成灰淚始干”。沒有一個人能想到把老師比作人梯的詩句,現代詩句更是無人能寫出一句,得分率只有65%;(4)“根據課文內容填空”部分:得分率只有60%;(5)、“閱讀”部分:第6小題學生寫的喜歡句子的原因不太準確,得分率只有55%;

  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這份試題做到全、新、活,難度略大,但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在考查“雙基”的基礎上求提高、求發展。以適應新課標提出的“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總目標。縱觀這次質量檢測,可以看出還存在許多問題。

  (1)詞語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金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拼音、詞義、邏輯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系統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整理及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較強試題缺乏獨立分析能力,失分較多。由於學生基礎相對較差,對學生的綜合訓練見效慢,收效不明顯,以至於學生審題能力較差。有的不讀題亂寫一氣,有的沒能真正領會句子含義,更缺乏理解的深度。

  (3)邏輯思維能力欠佳。

  本次質量檢測作文素材雖都來源於學生自身的生活實踐,但由於學生基本功不夠紮實,邏輯思維訓練太少,所寫作文語序散亂,沒有很好的邏輯聯繫。空話、套話、假話太多,童真、童趣則瘳瘳無幾。可見在這方面,我班學生還是較為薄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加強對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訓練。

  (4)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卷面看,我班學生的書寫情況不容樂觀。書寫不夠端正,字體潦草不規範。

  (5)學生學得太“規範”。

  透過整張試卷,不難看到我們學生學得太“規範”化,以至於對一些開放性題(如閱讀題的第7小題)無所適從,沒能真正讀通、讀懂、領會。更有甚者,部分學生不願讀題,憑自己的感覺,想當然地回答。由此我想到我們的語文教學:老師捧着教科書、教參費力宣講,學生心不在焉地似聽非聽,似答非答,似練非練的情況還是普遍存在。教學目標落實不夠,訓練力度不夠。難怪課堂上教師講得累,學生學得累,收效又甚微。這種高投入低產出的語文教學是不是應該徹底加以改革了。

  四、對試題的評價:

  (一)、拼音。雖注重了拼音知識複習、鞏固,但出題形式不新穎。等級:C。

  (二)漢字。1小題“給漢字換部首再組詞”,有利於學生識字辨詞,且答案多元。2小題判斷“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讓學生在詞語中識字,使其應用能力增強。等級:B。

  (三)、詞。此題出得很好。1小題以“一至千”這些字開頭寫出成語,形式新穎,且答案多元,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2——4小題要求分別寫出“描寫歌聲好聽的詞”、“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來源於寓言故事的成語”,這既考察了學生平時詞語的積累,又考察了學生對詞語意思的理解及辨析,且答案多元,算一個小亮點。等級:A。

  (四)、句子。1小題讓學生在充分理解文意的基礎上,反覆揣摩,查找更加準確的關聯詞語,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判斷能力。2小題要求學生仿寫句子。這既考察了學生對原句的識別、理解,又要求學生準確仿寫。這既給學生指明了方向,但又給學生留下了一定自由空間,且答案多元。3小題要求學生“把下列詞語組成兩句意思相同的句子”,既考察了對每個詞語的正確理解,又考察了學生對詞語間邏輯聯繫的正確把握,還考察了學生對句子語序的理解,且答案多元。4小題,要求學生“按要求寫句子”,則是更注重考察學生課外閱讀及各類知識的儲備,且答案多元。等級:A-。

  (五)、詩。1小題是重在考察學生對古詩的記憶,同時只寫出兩首之一,給學生以很大的靈活空間。2小題“由這些比喻想到相關詩句”之一,學生容易回答。等級:B。

  (六)、寫話。對於宣漢,每個學生都十分熟悉,都能寫出她不少的美麗之處,但要以導遊身份,向遊客做簡短的熱情洋溢的宣傳介紹確實不易。這既要求語言簡煉,生動形象,又要求富於激情。這樣的題強調了學生要特別注意觀注身邊的人和事,觀注身邊的重大變化。這樣的題將激起教師和學生觀注生活,觀注生活中的語文的濃厚興趣。等級:A。

  (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是考察學生對課文的準確理解。等級:B。

  (八)、閱讀。要求學生在對短文反覆閱讀的基礎上,從查字典,字、詞、句的準確理解,到根據自己的理解提出相關問題。這樣的閱讀題就是為了更進一步考察學生靈活運用語文知識的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同時也是為了進一步檢驗教師是否教給學生學習語文的金鑰匙的重要標誌。等級:A。

  (九)、作文。要求寫自己喜歡的內容。這一作文題的設計思路是注意喚起學生對已有體驗的記憶,重視學生個體的獨特感受。這個設計遵循的理念是注重體驗,重視學生獨特感受,拓展了學生的選材思路,放手讓學生自由選材,尊重學生特有感受,突破習作難點。讓學生樂於習作,善於習作,寫好作文。這個設計優點是對於那些不善於選材的學生可以起到一定的幫助。學生在自由選材的基礎上得到了很好的寫作技能訓練。這樣既使教師指導作文有思路,引導學生有辦法。這樣既降低了學生寫作文的門坎,使學生有話可說,有話可寫,並且又克服了學生背作文的頑症,還可以克服學生寫些無病呻吟的作文。等級:A-。

  雖然整套試題的靈活性增強了,但新、奇的“亮點”太少。整份試卷的等級:A-。

  五、試題錯誤、勘誤。(無)

  六、教學反思。

  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

  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將更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充分讓其獨立思考,不要一味灌輸知識。要在學生掌握方法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點燃其創新思維的火花。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營造一種寬鬆的民主氛圍,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爭辯,善於思考的創新能力。這樣學生就不至於對於開放性的試題感到十分茫然,或只求答案唯一。

  要樹立大語文觀,拓展思維。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內外知識點交融滲透,融會貫通。首先教師要多讀書,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其次要求教師能多對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努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才行。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一、試題分析

  這次四年級的語文試題共100分,四個大題,基本上是十個題型。有看拼音寫詞語、選擇正確的讀音、形近字組詞、補充成語、選詞填空、按要求寫句子、判斷對錯、按課文內容完成、閱讀和作文。

  命題的形式多樣,並體現了新穎性和靈活性,能夠照顧大多數學生。題目容量適中,只是課外閱讀較難。大多數題型都是課文中或平時訓練中所接觸過的,為學生應知應會的,如看拼音寫詞語,選擇正確的讀音,形近字組詞等。

  二、卷面分析

  全班參加考試的73人。總分為6362分,平均87.151分。優秀人數為52人,優秀率為71.23%。

  三、失分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一)看拼音,寫詞語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書寫能力,在田字格中怎樣才能按部首正確、均勻地書寫書寫。總體來看本題的得分率較高,約95%左右。失分原因主要在於學生不能正確書寫,出現錯字現象,

  (二)詞語訓練

  題目給出了相似字和多音字各幾組,讓學生分別來組詞。本題的得分率很高,絕大多數學生都能拿到理想的分數。可見四年級的學生對於相似字和多音字的辨別能力還是很強的。學生都能夠對四字詞語進行補充,補充成語一題平均失分1分。主要表現在積累少、記得不牢靠。選詞填空,本題學生做的都很好,能夠正確區分“觀看”和“觀賞”,本題的得分率較高。

  (三)按要求寫句子

  按要求寫句子共8分。寫對一句得2分。其中寫被字句、擴句學生掌握的好,沒失分。失分多的是:修改病句和改反問句。究其原因:題比較靈活,此類題訓練少。所以日常教學中應該着重強調句子成分的劃分及句子的構成。

  (四)按課文判斷對錯

  學生對課文中的內容,從其作答來看掌握的還是不錯的,只是出現個別錯誤現象,應加強日常教學中的訓練。

  (五)閱讀短文

  第(一)部分中的題目比較難,出的問題含糊,學生扣分較多。第(二)部分閱讀較難,題型較散,學生找不出文中的詞語,最後第6小題中學生用自己的話說一說時,學生說的也不好,不知從何說起,讓人感覺雜亂無章,失去一大部分分。可見平常教學中,應加強課外閱讀及其歸納總結概括能力的訓練。

  (六)作文

  本題大部分學生寫的不錯,句子通順,字跡清楚,書寫也很認真,題目擬的很恰當,也能夠描寫出自己想象的內容。但仍然存在以下問題:

  (1)審題不清,習作要求不明確。有些學生沒仔細讀下面的要求,寫背了題。還有的題目寫對了,卻沒理解要求,寫成了別的童話故事。

  (2)個別學生還達不到本年級段習作的基本要求:習作內容不充實,三言兩語極其簡單的完成習作,語言表達不清晰,語句不夠通順,有明顯的語病。

  (3)個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不紮實,錯字率高,標點應用不正確。作文平均失分4.9分。

  四、努力方向及措施

  加強寫字教學,嚴格要求,紮實訓練堅持不懈,要讓學生把字寫正確、工整和規範。

  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訓練,為了學生的今後發展,必須夯實基礎。對縮句、改比喻句、擬人句除多讀懂的方法,還要多練習,多鞏固。

  重視語言積累,重視過程評價。強調平時對“優美詞句”“成語”“名言警句”“優秀詩文”等漢語言精華的積累,並激勵學生在廣泛的課外閱讀中積累。

  作文教學是今後長期努力抓的工作。平時加大寫作能力及寫作興趣的培養。教會他們觀察事物,創設寫作氛圍,提供寫作素材。針對個別學生表達方式單一,相似的問題,鼓勵學生進行個性化的表達,寫出真情實感。平時還要多練習審題。作文書寫要規範、整齊。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