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賽龍舟教學反思

賽龍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賽龍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賽龍舟教學反思

  一、聯繫生活,激發讀書興趣

  上課伊始,師生共同交流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我們的家鄉端午節的時候有哪些風俗習慣以及端午節的由來?對於這樣的問題學生很感興趣,也比較投入,暢所欲言,從而形成了一種寬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為以下的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多次朗讀,理清文章脈絡。

  初讀課文時我設計了兩個步驟,首先讓學生自由讀文,提出讀准字音,讀通句子的要求,掃清字詞障礙。然後指名分段讀文,其它同學思考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在學生反饋是,引導學生弄懂課文就是描寫賽龍舟的熱鬧場面。接着出示學習提示,通過讀、想、說三個步驟,讓學生圍繞課文是從那幾個方面描寫這熱鬧場面的問題,先讀文後獨立解答,再在小組內交流彼此的看法,接下來進行彙報。彙報中師生共同總結,課文是從龍舟的樣子、船手、比賽情況、圍觀者幾個方面多角度的再現了當時的熱鬧場面。不僅發揮出了閱讀的主動性,而且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又為學寫場面描寫打下了基礎。

  三、尋找恰當的訓練點,進行朗讀訓練。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訓練。朱作仁教授說:“講解是死的,如同解剖;朗讀是活的,如同給作品以生命。”“講解只能使人知道,而朗讀更能使人感受。”小學階段學生的內部語言尚未很好地發展起來,因此朗讀就更顯得重要。文章的字、詞、句、段應該怎樣讀,為什麼要這樣讀,不應是老師強加給學生的,而應是他們通過揣摩、品味,自己感悟出來的。學生在參與活動中,通過動腦、動手、動口,親自體驗過程,這樣獲得的經驗,比被動地從老師那裡獲取現成的結論要深刻得多。因此,在上這篇課文之前,我認真地鑽研了教材,把握了課文的重難點,引導學生抓住重點句段,通過各種形式的讀來體會賽龍舟的熱鬧場面,感受競爭、向上的精神。在精讀課文時我選取了這樣三個訓練點,描寫龍舟樣子的句子,還有描寫比賽壯觀以及比賽激烈場面的句子。運用多種形式的讀,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在訓練中讓學生感受文章的語言美。如在理解龍后樣子的句子時,我首先讓學生自由讀文,說一說龍舟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引導說出龍舟是精美的,威武的。然後再讀,教師適時進行范讀。使學生感受到龍舟的精美和威武。朗讀是感悟的一種很好的方式,同時也是教學的基本任務。但讀要選好時機,恰到好處。在學生生成情感的時候,帶着感情去讀更有利於進入境界。在讀比賽激烈場面的句子時,學生怎麼也找不到感覺,因為北方的孩子沒有見過賽龍舟的場面,也就做不到由感而發,此時我適時的播放了一段比賽錄象,一下子就把學生帶入了比賽現場,這時再引導學生讀課文,體會文章語句的優美,語言的準確讀出比賽的激烈,在我的啟發下,學生的讀法也各式各樣,從而使學生得到情的激發,智的啟迪,美的熏陶,朗讀也達到了最佳效果。

  本課教學結束了,回想起來,有好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對學生全面關注不夠。對課堂上學生髮言的生成點捕捉得不夠及時,錯失了一些深挖教材的好時機。

  篇二:賽龍舟教學反思

  《賽龍舟》這篇課文描寫了我國南方在端午節賽龍舟的熱鬧場面。它圍繞着比賽前p比賽中p比賽后的順序來寫,向我們描寫了賽龍舟的熱鬧場面。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理解《賽龍舟》一文的內容並不很難,但要透過語言文字體會並感受離他們生活很遠的活動並非易事。為了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本堂課教學中我注重以讀為本,落實了“讀”的語言實踐過程,設計了多種讀的方法,有自由讀、指名讀、引讀、齊讀等,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悟情,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一、激情導入,激發讀書興趣。

  語文學習要激發學生的興趣,創造性的開發學習資源,努力營造興趣盎然的語文學習生活。因此,課伊始,我便激情導入,以一首童謠將學生引入端午節,讓他們說說家鄉端午節有哪些習俗,從而引出南方的習俗賽龍舟,引發學生濃厚的閱讀慾望,為學習課文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初讀課文,理清文章脈絡。

  初讀課文時我設計了兩個步驟,首先讓學生自由讀文,提出讀准字音,讀通句子,把課文讀流利的要求,掃清字詞障礙。然後指名分段讀文,其它同學思考課文主要寫了什麼?課文是按照怎樣的順序寫的?在學生反饋時,引導學生弄懂課文就是描寫賽龍舟的熱鬧場面。並用“先——然後——最後”這樣的句式概括課文的描寫順序。這樣的教學不僅發揮了學生閱讀的主動性,而且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

  三、以讀為本,培養朗讀能力。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訓練。因此,整個課堂教學中,我注意營造以讀為本的學習氛圍,給學生充足的朗讀課文的時間。

  首先,圍繞課後習題“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描寫賽龍舟的熱鬧場面的?”讓學生小組內合作讀,讓學生初步了解課文是從龍舟的樣子、船手、比賽情況、圍觀者四個方面進行場面描寫的,這樣不但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也為學寫場面描寫奠定基礎。

  然後,直入課文的重點,品詞析句,尋找恰當的訓練點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如:在理解龍舟樣子的句子時,我首先指名學生讀文,讓學生說一說龍舟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引導說出龍舟是精美的,威武的。然後再讓學生結合書中的插圖練讀,把龍舟的精美和威武展現出來?再指名讀,此時我發現學生的朗讀還是有些不到位,這時我適時的進行了朗讀指導,讓學生抓住重點詞來讀出龍舟的威武,最後用富有激情的語言激發學生“我們是龍的傳人,也應有這樣的氣勢,昂起頭,我們一起讀。”這樣一下就把學生帶入了文本,彷彿一艘威武的龍舟就出現在了我們的面前。學生自然而然的就讀出了感情。在學習體會比賽激烈的場面時,先引導學生理解重點詞的意思如:“忽而……忽而”,還有“咬”在此處的意思,學生換詞練習,進而體會比賽的激烈。最後指導學生抓住重點詞語讀出比賽的激烈。在理解的基礎上我讓學生充分的讀,指名讀,比賽讀,最後創設現場情境讀,很快就把學生帶進了比賽中來,真正的感受到了比賽的激烈。通過這一系列不同形式的讀,讀出了層次,也是在這一次次的訓練中,學生的朗讀能力得到了提高,情感得到了熏陶。

  如果說興趣是語文教學的敲門磚,情趣則是語文教學的精神催化劑。在教學時,我以“我能讀得很威武”“我能讀得很激烈”等方式調動起學生讀書的積極性。讀的過程中以“讀得太棒了,夠威武”等評價語來評價學生的朗讀,為學生創設了一個民主、和諧、輕鬆的學習環境。

  本課的教學結束了,回想起來,有好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對學生全面關注不夠。對課堂上學生髮言的生成點捕捉得不夠及時,錯失了一些深挖教材的好時機,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要加倍努力。

  篇三:賽龍舟教學反思

  《賽龍舟》一文短小精悍,作者用凝練的文字描寫了龍舟競賽熱烈壯闊的場面。這是學生是第一次學習場面描寫的文章,而且北方的孩子對賽龍舟這一活動沒有任何感性認識,教學時如果不能引着學生在文字中走幾個來回,學生也就表面熱熱鬧鬧而已,怎樣才能讓學生透過語言文字的表象走進語言文字的深處,讓那生動的競賽場面立體、直觀呢?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在教學預設時緊緊圍繞目標,對文本進行了補白和再創造。

  1、優美實用的教學語言

  我認為課堂教學離不開教師精彩巧妙的設計,而教學語言恰是這精彩之中的重要元素。本節課中,我力求每處語言都能簡而精,同時又富有啟發性。

  2、創設情景,以讀代講

  孩子學習喜歡生動形象,把枯燥的語言文字變成會跳動的音符,就需要用教師的激情點燃學生的熱情,創設情景的辦法非常有效。本節課,我多出處巧妙不留痕迹的創設了情景。如在談話導入部分中我簡要介紹了端午節,調動了學生對端午節的喜愛,把賽龍舟這一活動置於這樣一個有着厚重的歷史淵源的節日背景之中,為後邊潛移默化的對學生進行着民族精神的教育作了鋪墊。在學生滿腔熱情時,老師就像賽場上的發令員一樣,乾脆利落的把學生帶入了情境。“對,就是龍舟比賽!這節課,我們就跟隨作者親臨比賽現場,觀看激動人心的龍舟比賽。”

  又如品讀第一段時,我這樣引導學生:“在沿江路河堤上,你們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非常簡單的一句話,卻把學生當成小觀眾了。當學生有感情的朗讀了這一段后,我又這樣評價:你聲情並茂的朗讀把我們帶到了觀看比賽的現場。你聽你聽,隱隱聽到了遠處一片鑼鼓聲,龍舟——龍舟——!小觀眾們,你們此時的心情如何,你們興奮得在做什麼?

  這樣的導語、評價、引讀,這樣的談話把學生帶入了情境,他已不再是局外人,師生都在龍舟賽場上,像這樣的設計還有多處。回顧本課,正因為成功的創設了情景,巧妙的引讀,適當的點撥講解,才使學生和文本渾然相融。

  3、精心預設,精彩生成

  預設是課堂成功的保障,有好的預設才能有好的生成,才能使課堂教學靈動。

  本節課中有幾處生成把握的較好。一處是學習第一段時,我創設情景:你們在沿江路堤上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一學生回答:”我在沿江路上看到了那些人山人海,非常熱鬧。”我當時很驚訝,他如此快的進入了情境,於是就及時鼓勵他是個聰明的孩子,這麼快進入了情境,來到了賽場。

  還有在學習結尾段時,體會龍舟競賽的意義時,一個在班級學習很困難的學生舉手了,我馬上讓他來回答。雖然他說得並不完整,但我卻摸着他的頭給予了肯定:在你身上就有龍舟競賽奮勇向前、力爭上遊的精神。我想這個孩子一定得到了鼓勵。

  還有師生暢談自己當觀眾加油助威的經歷時,也閃爍着生成的光彩。

  當然一節課40分鐘,老師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以說是緊張的腦力勞動,也會有許多的遺憾。如學生說龍舟過來時,會高興的往江面上扔鞭炮時,我卻沒有給予足夠的鼓勵,只是輕描淡寫、無關痛癢的說:你把課文預習得很充分。現在想來,這個孩子的領悟能力多強,他把這篇文章融會貫通了。還有在學習完二、三段時,作者從四個方面描寫了龍舟競賽熱鬧壯闊的場面,我讓學生完整的讀一讀這兩段,用動情地朗讀再現當時的情景。學生很有熱情,讀完后紛紛舉手要讀課文,而我當時考慮二、三段作為重點段,筆墨已很重了,於是急着往下走,忽視了學生們的感受。這也正是我與大師之間的差距,心中裝得只是小目標,還沒做到真正尊重學生

您正在瀏覽: 賽龍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賽龍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