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鳥語教學反思

鳥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鳥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鳥語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主要講述了我與鳥兒交談、傾聽並揣摩鳥語的情景,體現我對鳥兒的喜愛之情和人與自然的和諧。課文的語言生動活潑,富有童趣,結構清晰。

  在教學“從終日忙碌的燕子那裡,我認識到勤勞的可貴;從飛行整齊的大雁那裡,我懂得了紀律的重要;從搏擊風雨的蒼鷹那裡,我學到了勇敢、頑強的精神……”一句時,我主要讓學生仿照句式進行仿寫。但是,由於時間和鋪墊不夠,教學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第二課時進行讀寫結合訓練時,我設計了這樣的問題:“這一句中的終日忙碌、飛行整齊、搏擊風雨去掉行不行?”學生馬上異口同聲地回答:“不行”為什麼不行?我追問到。學生馬上展開了熱烈地討論。小作者還會從那些鳥的身上得到啟示呢?學生的回答豐富而富有創意:“從捉蟲能手烏鴉那裡,我知道了什麼叫‘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從夜裡忙碌的貓頭鷹那裡,我學到了保護莊稼的重要性。”“從為樹治病的啄木鳥那裡,我認識到了助人的快樂。”“從海面的清潔師海鷗那裡,我知道了保護環境的重要。”“從努力起飛的雛鷹那裡,我學到了不怕失敗的精神。”“從拚命保護孩子的母雞那裡,我懂得了母愛的偉大。”“從‘嘰嘰喳喳’正在練聲的百靈那裡,我學到了勤學苦練的精神。“從行動迅速的翠鳥那裡,我了解到做事的態度。”“從善於捉蟲的啄木鳥那裡,我懂得了‘愛護樹木,人人有責’。”

  教學中,我緊扣住主線——“朋友”,文中小作者和鳥兒成了朋友,他是怎樣喜歡鳥,接近鳥的?怎樣和鳥兒交流的?從鳥兒身上得到什麼啟發?讓學生讀課文,找到“鳥兒的確是我們的好朋友哇!”然後在閱讀課文中找到答案,以“朋友”為主線展開學習。

  篇二:鳥語教學反思

  《鳥語》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課文生動描述了 “ 我 ” 從小愛鳥,樂於與鳥兒接近、交談,終於與鳥兒建立了深厚感情的情景,揭示了 “ 我 ” 在聆聽鳥語中所獲取的啟示,讚美了鳥兒的確是人類的朋友。

  我上了《鳥語》這一課,我體會到創設情境的重要性。讓學生處在一個特定的情景中,學生才能讀到點、悟到點。在課堂教學中我讓學生進入鳥類王國,感受鳥兒無拘無束的談話,學生在交流中成了鳥兒們中的一員,引起他們與鳥兒的共鳴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此時學生的思維被激活,情感在心靈萌動,語言的傾吐完全是“有感而發”。聽鳥鳴,學生平時在這方面不注意,或者未曾思考過,如果一味要求學生想象鳥的叫聲,學生也許因無法想象而進入思維的低谷。我藉助多媒體設計一個活生生的場面,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被喚醒,由鳥聲到鳥語找到了知識的新的生長點。在情景中聯繫文本的語境想象鳥語,我想這一次是學生有意識地聽,是聽得最認真的一次。它把學生與大自然的距離拉近了,讓學生對文本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外,我穿插梳理課文內容的 “ 句式 ” 訓練,理解 “ 從終日忙碌的燕子那裡,我認識到勤勞的可貴;從飛行整齊的大雁那裡,我懂得了紀律的重要;從搏擊風雨的蒼鷹那裡,我學到了勇敢、頑強的精神…… ” 一句時,我主要讓學生仿照句式進行仿寫。但是,由於時間和鋪墊不夠,教學的效果並不理想。課後,我給了學生較充裕的時間完成了這個排比句的練習,有的說:“我從森林醫生啄木鳥那裡知道了保護森林的重要性。”有的說:“我從喜歡群居的灰椋鳥那裡懂得了團結的可貴。”還有的說:“我從善於捕魚的翠鳥那裡懂得了刻苦練習的重要性。”……

  《鳥語》一課蘊含著文本意味的人文素材,在品味語言文字時應與人文教育有機整合,抓住文本內容重點詞句來讓學生體會、感悟人文內涵。從“勤勞刻苦”、“預報喜訊”、“聲聲催促”、“倍感親切”等文字中,感悟到作者的情思,透過蘊涵在文字里的豐富內涵,去觸摸作者樸實而積極的人生態度,與鳥結為“知音”、愛鳥、護鳥,巧妙滲透,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領悟、感化、吸收,直至內化,最後指導學生的自覺行動。

  篇三:鳥語教學反思

  《鳥語》一文向我們描繪了一個農村孩子通過看鳥姿,聽鳥鳴,悟鳥語,同鳥兒建立了深厚感情。他與鳥兒成為了“知音”,在鳥語中編織着生動有趣的故事,並從鳥兒那裡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閱讀這篇文章,要讓學生感受作者與鳥兒和諧相處的情感,培養他們愛鳥、愛大自然的生活情趣。

  為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以各種鳥叫聲和鳥兒圖像引入,聽着鳥兒清脆悅耳、婉轉動聽的叫聲,看着鳥兒在草地上、山谷中、樹林間盤旋的姿態,學生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課堂教學中。

  質疑是本學期教學的重點,鼓勵學生在預習課文時要學會思考,培養他們的質疑問難能力和良好的閱讀習慣。在交流時,我表揚了那些提出有思考價值問題的學生,告訴他們會讀、會思考,才是會學習的表現。我想:長久地進行訓練,學生的質疑能力必將得以提高。同時,老師的課堂應變能力也將隨着學生的提問有所提高,這就是“教學相長”啊!

  課文的4——7小節是教學的重點,通過對詞語和句子的品讀,讓學生體會到作者與鳥兒之間的情感,在此基礎上,讓學生仿照課文的寫法,合作“編織”自己與其他鳥兒的故事,以達到語言訓練的目的。

  課後我讓學生進行了小練筆,根據“我”與布谷鳥對話的部分,仿寫“我”與鳥兒的對話。要求用上不同的對話形式先寫對話,再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寫出受到的啟發。學生根據烏鴉反哺的故事、根據世博會的環保理念、根據白頭翁的一頭“白髮”、根據鳥兒受傷的翅膀……他們有感而發,寫得挺不錯。

您正在瀏覽: 鳥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鳥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