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比一比教學反思

比一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比一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比一比教學反思

  《比一比》是一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的內容,“比一比”是非常重要的數學思想。我們不僅教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教給孩子方法、思想。本節課我認認真真的設計教案,仔仔細細製作教具。

  本節課教學比較物體的多少、長短、高矮、輕重,讓學生初步感受比較的數學方法。

  課堂上利用了實物投影,呈現果樹、小兔子、木頭、石凳,以及小兔子搬磚、鉛筆、學生等景物和場面,師範性地提出了比較誰比誰多、哪個人高、哪個長等問題,讓學生在圖中找一找、比一比。

  “想想做做”安排了兩種形式的活動。一種是課堂上組織學生進行了實踐活動,讓同桌兩個學生比較自己的鉛筆,哪枝長,哪枝短,充分發揮了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找幾個同學從高到矮排排隊。另一種是觀察並作出判斷,畫面中有些物體的長短關係不是十分明顯,需要經過簡單的推理才能做出判斷。同時在課堂上教學活動要師生互動,人人參與,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進行。要體現學生的學習不為一時學會,而為一輩子會學;教師的教學不是教會少數,而是帶動全體。

  這節課學生們發言都很積極,由於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學生比較熟悉,課堂上基本都能夠掌握比較的方法,有個別學生有困難的,我下課對其進行了單獨的輔導,在輔導后,發現他們也能夠掌握方法了。

  篇二:比一比教學反思

  收穫一: 情境的成功運用。

  課一開始,我以學生熟悉而又喜歡的拍球遊戲引入,並在比賽中引出怎樣判斷那組獲勝這一問題,一起學生的思考。這一情境的創設為新課的教學做好了鋪墊,同時也為求平均數的方法(移多補少法)起到了遷移的作用。學習中學生注意力特別集中,興趣盎然,各自發表了自己的意見。然後進行全班交流: 有的學生用最多個數進行比較,有的學生用最少個數進行比較,有的用總數進行比較,還有的用求平均數的方法進行比較。討論結果決定比總數。(兩隊人數一樣)。由於老師的“同情”失敗隊伍,加入第一次拍球比總數時失敗一方的隊伍再次比賽。(此時兩隊人數不等)。造成“輸贏之勢易也”的爭論局面,引出求平均數的方法。在爭論中學生切實感受到用求平均數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的合理性。我並沒有急着讓學生討論或者講解“平均每人拍球個數”的含義,而是讓學生用移一移,畫一畫的,或者用計算的方法求出平均數。

  收穫二: 概念的建構認知。

  本課的大致知識能力層次如下: 認識平均數的意義——求平均數——應用平均數。整節課由具體到抽象,由模糊到清晰,由平面到立體,多緯度構建主體化的平均數概念。並在講解方法的同時,不失時機地滲透: 平均數處於一組數據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間,能反映整體水平,但不能代表每個個體的情況。這樣一來,學生對平均數這一概念的認識顯得更為深刻和全面。

  收穫三: 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繫。

  在教學中,我還結合教材內容,遵循學生認知規律,把學生對生活的體驗融進課堂,引導學生領悟數學與生活的聯繫,發掘現實生活中的數學素材,利用身邊有效的數學資源學習數學知識。在我所選取的四個練習,由淺入深,層層深入,所選的內容都與學生生活貼近的題材。使學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之中有數學。

  篇三:比一比教學反思

  教學完比一比后,我認真對本課進行了反思,下面把我在本節課的一些做法寫下來供大家討論和指教。

  一、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

  根據這一新的數學課程標準理念,我把本課的教學重點放在讓學生動手去體驗,給學生提供積累經驗的機會。現在的一年級學生生活經驗極豐富,對物體的輕重已有自己的概念。學生在生活實踐中已經會簡單比較物體的重量。我讓學生根據生活經驗來猜一猜一枝鉛筆和一枝鋼筆誰輕誰重,並說出自己的理由。有的是根據長短,有的根據大小,有的根據材料的質地來猜,我沒有做出判斷,而是讓學生自己來掂一掂,親自來體驗一下誰輕誰重,但是在兩個物體的重量很接近時,還是很難掂出他們到底誰輕誰重,該怎麼辦呢?這時,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找出最合適的方法:用天平稱一稱就能準確地比較兩個物體間的輕重,來推斷一個蘋果比一個橘子重。在三個比輕重時,由於限制學生用天平不能超過兩次,促使學生通過等量代換進行簡單的推理,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仔細思考的良好習慣。

  二、教學內容應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猜測、交流等數學活動。

  教師應給學生提供探索和體驗的機會,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取新知。在本課教學中,教學活動以遊戲形式呈現,一開始就抓住了學生的“興奮點”,有利於學生進行積極自主的觀察活動;並創設了一個學生自由猜測、實踐、辨析的活動,使學生在一個生動活潑的學習過程中體驗、理解和掌握知識。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需要獨立思考、自主探索。教學活動是否成功,關鍵在於學生有沒有積極展開思維活動。在猜盒子的活動中,學生在嘗試尋找答案時,不是簡單的應用已知信息,而是對信息進行加工、重新組織,以達到一定目標。猜盒子可以說是一個綜合實踐活動,很好地發展了學生的數學思維。

您正在瀏覽: 比一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比一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