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盧溝橋烽火》一課主要敘述了發生在1937 年7 月7 日的“盧溝橋事變”的經過,揭露了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起事端、野蠻侵佔我國領土的滔天罪行,謳歌了我們軍民同仇敵愾抗擊侵略者的頑強精神,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

  一、介紹時代背景,為學生走進課文奠定感情基礎。

  結合《盧溝橋烽火》第一自然段的教學,我和學生一起交流了“九一八”事變、“西安事變”、“八年抗戰”。這些沉重的歷史同學講得義憤填膺,聽得津津有味,一下子把他們拉到了那個特殊的年代,初步感知了日本侵略者的猙獰面目,激發學生對日寇的憎恨,對抗擊日寇的英勇行為的崇敬之情,由此奠定了本課的教學基調。

  二、以“時間”為抓手,理清“盧溝橋事變”的經過。

  在上第一課時時,我就讓學生圈畫出描寫時間的詞語,爾後利用這些詞語,引導學生給課文分段,理清“盧溝橋事變”的經過。在精讀課文時,我以“ 1937 年 7 月 7 日深夜、第二天凌晨、當天晚上”三個描寫時間的詞語為抓手,把“盧溝橋事變”化成三個激烈的戰爭畫面,為學生複述課文做準備。

  三、由詞入手,感悟敵我雙方的不同表現。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課堂上,我儘可能讓學生處在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和情感活動中。在教學 2 、 3 自然段時,這個問題頗具意義:“從哪看出這是蓄謀已久的挑釁行為?從這一段中你還感受到了什麼?”問題一出,學生思維活躍,積極從文中找尋理論依據,然後用自己精彩的語言呈現給大家。“深夜”“星光暗淡”“全副武裝”寫出了這一行徑是日本侵略者蓄謀已久的。“偷偷地”、“摸”揭示了日本軍隊的險惡用心及卑鄙的行徑,帶有鄙視唾棄的感情色彩;“氣勢洶洶”“首先開火”體現了日寇的兇殘蠻橫的猙獰面目。在教學 4 、 5 自然段時,我引導學生把描寫中國守軍的句子劃出來,關注重點詞,體會感情。如通過“同仇敵愾”“奮起還擊”“舉起”“冒着”“衝出”“砍去”等體會中國守軍勢不可擋的氣勢,感受中國守軍不畏犧牲、英勇頑強的精神。“悄悄地”“進發”表現了我國守軍的足智多謀、英勇善戰,含有表揚讚許意思。在交流的過程中,實現學生與文本的真正對話,讓學生完全處於閱讀的主體地位。

  此外,在品讀課文的過程中,我還充分發揮插圖的作用,結合學生已有的舊知(電影、故事)引導學生憑藉課文材料展開合理的想象,使學生對課文有更深刻地理解。

  篇二: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為能準確理解文章內容,讓學生了解作者寫作動機和時代背景十分必要,這有助於他們學習課文,也有利於豐富學生的知識,開拓他們的視野。

  在講《盧溝橋烽火》之前,我就先讓孩子們自己藉助自己所能夠運用的外因了解時代背景。課堂上孩子們介紹:1931年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 關東軍按照精心策劃的陰謀,由鐵道“守備隊”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國軍隊。這就是所謂的“柳條湖事件”。日軍以此為借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由於東北軍執行“不抵抗政策”,當晚日軍便攻佔北大營,次日佔領整個瀋陽城。日軍繼續向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的廣大地區進攻,短短4個多月內,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父老成了亡國奴。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打鐵趁熱,我接着切入我上課的主題: “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注意侵佔了我國東北三省,接着又逐步蠶食了華北,妄圖把侵略的魔爪伸向全中國,又蓄意製造了盧溝橋事變,相機板書課題,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激起學生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行為的憎恨。

  在此基礎上我注重引導學生準確體會詞語的感情色彩,聯繫具體的語言環境感受本文對比鮮明,描寫生動的寫作特色,如: “偷偷地”、“摸”揭示了日本軍隊的險惡用心及卑鄙的行經,帶有鄙視唾棄的感情色彩;“悄悄地”、“進發”表現了我國守軍的足智多謀、英勇善戰,含有表揚、讚許之意。讓學生在有感情的品讀中去體會詞語的感情色彩,並能在今後的作文中學以致用。當然一開始的課堂氣氛的創設對於課堂教學十分有利。

  篇三: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盧溝橋烽火》一課主要敘述了發生在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的經過,揭露了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起事端、野蠻侵佔我國領土的滔天罪行,謳歌了我們軍民同仇敵愾抗擊侵略者的頑強精神。

  我用了這樣一個問題“從哪看出這是蓄謀已久的挑釁行為?”激發學生的思維,學生都積極從文中找尋理論依據,然後用自己精彩的語言呈現給大家。在交流的過程中,實現學生與文本的真正對話,讓完全處於閱讀的主體地位。

  課文中的戰鬥場面的描寫,關鍵是要抓住雙方人物的神態動作來寫,寫出戰鬥的氛圍來。教學中我重點讓學生抓住了敵我雙方在戰鬥中的表現來進行描寫,而從關鍵詞來體會中國守軍勢不可擋的氣勢,感受中國守軍不畏犧牲、英勇頑強的精神。並充分發揮課文插圖的作用,讓這可感的形象,歷歷在目。

您正在瀏覽: 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盧溝橋烽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