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這學期的時間特別短,教學任務又比較繁重。本學期想根據教學內容打算打破常規來教學。在簡單分析了第一單元混合運算的教材內容和教學重點后,我理出了這樣的思路,不從教材提供的情景入手,單純的把計算題提取出來,在掌握了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后再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3月4日是孩子們報道的日子,沒有多少事情可干,離放學的時間還有很長。在詢問孩子們是否在假期進行過簡單複習后,利用三、四節課的時間進行了順序的練習。因為我知道,計算雖然在上一學期“關注細節”的要求下很多孩子的學習習慣有了可喜的變化和進步,但是經過一個假期的放鬆和嬉鬧指望今天一下把他們拉回來,還是需要時間的。在課堂上,我們先一起做了幾個簡單的兩步計算的題目,孩子們先嘗試,然後讓學生起來講解怎麼做,確定“順序”是最重要的。雖然沒有給他們分類,但是第一層的練習題是同級運算的,在做題時讓學生慢慢體會這種類型的題目該怎麼去做,先學會方法再去追求正確率。在做題過程中,我還時時表揚那些算完知道驗算檢查習慣好的同學的做法,以便帶動更多的孩子儘快地適應學校生活。

  在進行了基本的練習后,慢慢的加大難度。在含有兩級運算的時候該怎麼辦?還是通過實戰來進行練習,接下來是解決後面的帶有小括號的應該怎麼做。兩節課的時間,我們學完了課本第一單元所包括的三種類型的混合運算,絕大多數孩子都能知道計算順序,孩子們的學習狀態也在慢慢的回升。

  開學來第一節課,先是嘗試了幾個簡單的混合運算,然後和大家一起來看書,解決書上的應用題。課堂上盡量讓孩子多說,把自己的思路表達出來。解決實際問題是班上孩子的弱點,本學期要作為重點。從計算效果上來看,絕大多數孩子能夠會做,錯誤的原因主要包括:運算順序不清晰、計算粗心等。在後面的練習中要加強。

  (1)本節課的新知孩子們在之前就已經接觸過,並且多數孩子已經掌握了計算方法,開始先是採用我讀題孩子們獨立進行計算再集體訂正的方式。從孩子們做的情況開看,順序已經比較明確,粗心計算的問題仍然讓人頭痛。有的孩子寧願絞盡腦汁的口算、心算,也絕對不拿起筆來列豎式算算,看來培養孩子良好的計算習慣並非一日之功。

  根據上學期孩子們應用題出錯較多的情況,這學期安排學生準備了練習題本子,主要把課本上的應用題抄到本子上,然後用鉛筆進行計算。我覺得形式還是不錯,關鍵是老師的指導一定要到位。一天一節的數學課怎樣讓孩子“輕負擔高質量”還要下大力氣。

  (2)這節課的主題是關於括號的問題。很多孩子已經明確在有括號的情況下怎樣進行計算,順序已經非常的明確。但對於括號的作用理解得並不深刻。經常出現這樣的錯誤,如:(32 ×15 )—(32 ÷4 )。其實在這個題目所加的括號並沒有改變運算順序,並沒有必要加。

  為了讓學生更好的理解口號的作用,我們練習了幾個題目,像如課本第14頁的第4題,我先把數讀出來,在告訴孩子先算什麼后算什麼,根據老師的表述看看括號需不需要加,加到哪裡。此題練習完后,孩子對括號的認識更加深刻。效果比較好。

  (3)關於0的運算孩子們平常還是接觸挺多也比較熟悉,看似簡單卻包含很多知識,特別是對於本節課的重難點“0不能做除數”要做到充分的理解不是很容易。在聽取了高主任的課後,我又作了部分梳理,尤其是在板書上進行了規整。黑板的左半邊是0在加法、減法、乘法中的特性,單獨留出黑板的右邊解決除法的問題,板書也進行了簡化。如:

  0+5=0 0+任何數=任何數

  在處理本節課的難點時,先請孩子根據“0 ÷ 5=0 ”說說 0 在除法中的特性,有的孩子就提到“ 0 除以任何數都得 0 ”,接着就有孩子提出了反對意見,學生講完后,我把他們的意見進行了總結和歸納,並板書“找不到商、確定不了商”來解釋為何“ 0 不能做除數”。學生看似明白了,做題也能作對,不過我感覺還有部分孩子不是很理解

  (4)本單元的整理複習我班的主要目的就是查缺補漏,並沒有把所有的知識進行統一的整理和複習,而是根據平常學生掌握的情況,尤其是作業中出錯較多的題目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練習。看似簡單的一個題目,孩子們因為計算速度不一致的原因導致容量較小,但是同時培養了孩子認真檢查驗算的習慣。尤其是當有的孩子很快做完,但是老師要求的時間還沒有到,空閑的時間幹什麼,那就是檢查,不停的用筆在打草紙上進行驗算。計算是我們複習的重點,特別是運算順序、括號的使用。適當的複習了應用題,分析了數量關係。

  上課兩周了,最大的感覺就是孩子們的水平參差不齊,怎樣有效的利用好 40 分鐘,讓不同水平的孩子在上課的時間內得到最大限度的數學滿足,在後面的課堂中思考嘗試。

  篇二: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四則運算是貫穿於小學數學教學全部過程。其內容佔小學教學知識的主要位置,可見計算能力的培養在數學教學過程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教學例3中,我嘗試給學生提供探索的機會,讓學生經歷創造的過程,從中體會運算順序的合理性和小括號的意義。在探索過程中,學生的思維是自主的,學生的選擇是開放的,學生的表述也是多樣的。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這節課教學的成功之處在於:

  1.教學時,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生動情境,放手讓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索,並在合作交流的基礎上形成解決問題的步驟和方法,先求什麼?用什麼方法計算?再求什麼?又用什麼方法計算?最後求什麼?用什麼方法計算?使解題的步驟與運算的順序結合起來。當學生列出綜合算式后,還要追問每步算式列出的依據及表示的實際意義,促進學生正確地概括出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

  2.給予學生髮展思維的空間,交給學生思考的主動權。

  在教學中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要把思考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放心地讓學生去想、去做。讓學生有進行深入思考的機會、自我體驗的機會,使每個人的思維能力都得到發展。當然,由於知識經驗的不足,有些學生會得出錯誤的答案,但這些“錯誤答案”閃爍着學生智慧的火花,是孩子學生們最樸實的思想、經驗最真實的暴露,是學生真實的思維過程,反映出學生建構知識時的障礙。我充分發揮合作學習的優勢,讓學生做完后互相講解,找出錯誤加以改正。面對錯誤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在思考中感悟,獲得新的啟迪。在感悟中牢固地建立知識體系。

  3.幫助學生逐步掌握解決問題的步驟和策略。

  本單元混合運算的順序是結合解決問題進行的,其中解決問題的步驟和策略又是重點和難點之一。教學時,我注重加強數量關係的分析,在敘述解題思路時,引導學生透過數看到量,用量的關係來描述解題思路,說清道理在計算。可能開始時學生不習慣,但要逐步培養這種分析方法,解決問題就不會再成為難關了。

  篇三: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數學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為四則運算,在教學活動中我覺得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四則運算順序的理解

  通過學習學生基本能記住掌握四則運算的基本順序,即先括號內,后括號外,先乘除后加減,單一加減或單一乘除要從左到右的順序計算,學生雖說能記住,但在實際的練習中出現了以下的問題或者說是誤解應值得教師注意。(1)對“先”字的理解,我發現在很多學生的練習中出現誤解現象,他們認為先算的就應該寫在前面,如計算12+(13-4)-6就會這樣些=9+12-6把先算的括號寫在前面,還如12+5×6-15就會這樣寫=30+12-15,打亂運算的順序。(2)在理解“先乘除,后加減”時誤認為要先算乘法后算除法,先算加法后算減法,如計算12÷3×2寫成=12÷6=2,計算12-3+6就寫成=12-9=3。而實際所謂先乘除后加減是指乘除哪種運算法則在前九先算哪種,加減也是。

  以上兩點對“先”字的理解先算出現的誤解現象值得教師注意糾正指導。

  2、很多學生在解答如“326與290的差去乘18與24的和,積是多少?”一類的問題時,對“與”、“和”兩個字的含義理解出現誤解,特別是“和”的含義。在學生的練習中我發現很多學生出現錯誤,不理解其意思導致出現錯誤。“和”在題目中是表示連接兩個數字的關係的連詞使用還是表示運算法則中的加法來使用,老師一定要給學生將清,引導學生區別,正確的理解含義並寫出正確的四則余混合算式。

  3、在教學中我發現運用撲克牌算24點是很好的訓練學生掌握四則混合運算的活動,值得我們多加運用,也能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

您正在瀏覽: 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則運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