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情況彙報

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情況彙報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情況彙報 標籤:三項制度 六項精進 兩個文明建設

  今年以來,特別是8月份全市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觀摩督查以來,我鎮對照先進找差距,狠抓落實求實效,使我鎮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不斷取得新成效。現將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關於“六項制度”建設的主要做法

  ⒈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制度落實的自覺性。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任何一件事情,認識不到位,要做好是不可能的。自村級管理“六項制度”推行以來,我鎮就加大了對制定、落實“六項制度”的意義及重要性等問題的宣傳力度,層層學習領會,使鎮村幹部明確了意義和目標要求,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一致認為,搞好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它對於糾正當前農村存在的不善學習、一把手一人說了算、缺乏監督,幹部脫離群眾等問題,對於促進村級規範化建設和農村穩定、發展,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認識的提高,帶來了行動上的自覺。全鎮50個行政村,全部按黨委、政府的要求,落實了“六項制度”。特別是8月份全市觀摩督查后,一些制度落實要求不嚴、標準不高的村莊,都自覺地進行了認真整改。象**嶺、*山等村,將原來過於簡單的活動記錄重新進行了補充完善。

  ⒉明確責任分工,形成人人重視、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工作制度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於有沒有人抓,有沒有人管。為了抓好村級“六項制度”的落實,鎮黨委、政府進行了工作分工。宣傳辦負責《農村幹部集中學習制度》落實,主持制定農村四職幹部全年集中學習培訓計劃及其組織實施、監督檢查和考試、考評、考核等;組織辦負責《農村幹部入戶走訪與相互談心制度》、《村級事務決策聽證制度》、《農村幹部工作責任與結果公示制度》的相關工作;經管統計中心負責《村級財務管理審接制度》、《農村幹部年薪制度》的考評、落實和兌現。同時,明確了相關單位、個人的具體職責。各村也都進行了工作分工,對沒項制度落實確定了專人負責,從組織實施到活動記錄,一抓到底,並列入對幹部的年度工作目標考核。由於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調動了職能部門和農村幹部兩個積極性,形成了項項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局面。

  ⒊嚴格督導考核,確保制度落到實處。在“六項制度”的具體落實過程中,我們樹立“抓不好就不稱職”的觀念,切實加強領導,及時進行督導,並嚴格進行考核。組織辦公室牽頭,每月召開一次由包村幹部參加的“六項制度”落實工作調度會,每季度一次逐村檢查督導,不規範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徹底、不合格的,全鎮通報批評;仍無好轉的,取消評先樹優資格。同時,在將工作責任分解到相關單位和個人的基礎上,把該項工作納入了對鎮村幹部的崗位目標責任制,對包村機關幹部實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獎懲兌現,重獎重罰;對村兩委幹部實行月考核,季通報,年底一次獎懲兌現。

  二、關於黨員“雙強”活動的主要做法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黨的使命就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就是黨的先進性的體現,是與黨的根本宗旨相一致的。形成了這樣的共識,為我們抓好這項工作提供了保證。

  ⒈加強領導,強化措施。為切實開展好“雙強”活動,鎮村兩級都成立了專門領導小組,並進行了責任分工,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的活動的方案。8月份全市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觀摩督查后,我鎮又借鑒兄弟鄉鎮的經驗,指導各村對活動方案進行了進一步完善,簽訂了聯戶幫帶協議,並研究決定對各村“雙強”活動情況實行一季一調度,半年一評比,年底一考核。

  ⒉抓好學習培訓,增強致富能力。黨員要致富、要帶頭致富,沒有致富的本領只能是一句空話,為此,我們注意抓了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培訓,提高他們的能力和素質,強化他們為民服務和奉獻意識。今年,先後請市農口部門的技術人員到12個村舉辦了專題討座,有17個村的主要負責人到市委黨校進行了畜牧養殖、林果管理等方面的專項培訓,有130多名農村黨員幹部參加了大、中專班專業學習。同時,鎮每半年組織一次經驗交流會,由致富典型傳授經驗。通過採取以上措施,有效地提高了黨員的致富本領。45歲以下黨員,每人都能掌握1-3門致富技術,為自身致富和帶領群眾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⒊廣泛發動,全員參與。通過先富帶后富,黨員帶群眾,儘快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是“雙強”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在這個活動中,必須動員儘可能多的黨員以積極的態度投入其中,才能更好地凸顯活動的意義。我鎮共有45周歲以下的黨員282名,不僅這部分人,45周歲以上有致富帶動能力的黨員也都全部參加了“雙強”活動。**河岩村老黨員王**,靠種菜致富后,帶出了20多個種菜大戶,僅此一項,所帶戶可實現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家嶺村黨員劉**自己養雞致富后,做示範,傳技術,帶起了全村十幾個養雞大戶,每戶年收入在萬元以上,使這些養雞戶走上了致富道路。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員示範戶幫帶下,全鎮314個被幫扶戶,今年的家庭人均純收入預計都可達到4500元以上。

  三、取得的成效

  ⒈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得到增強。一方面,通過落實“六項制度”,村幹部的整體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村的各項工作更加規範、透明;另一方面,在黨員中開展“雙強”活動,為農村黨員發揮群體優勢和模範帶頭作用提供了舞台,以實際行動為村民樹立了榜樣。班子素質的提高和黨員作用的發揮,大大增強了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⒉推動了幹群關係的進一步好轉。“六項制度”的落實,使幹部與群眾的接觸多了、拉得近了,村裡的各項工作透明度高了,公正性、合理性增強了,不僅增進了群眾對幹部的了解和信任,更得到了村民的擁護,同時也提高了班子決策的準確性、有效性,農村幹群關係進一步融洽,社會秩序更加穩定,沒出現一起集體訪和越級訪事件。

  ⒊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發展經濟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幹部素質提高了,幹群關係融洽了,幹部也就有精力和能力投入經濟工作了。今年,我鎮鎮村經濟較去年同期有了較大發展,1—7月份全鎮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3.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1;地方財政收入4200萬元,增長27;農民人均純收入3910元,增長7。

  四、下步打算

  從近一年來的活動情況看,由於全鎮上下領導重視,行動積極,村級“六項制度”落實和黨員“雙強”活動均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仍有個別村幹部認識上有偏差,把這些工作與經濟隔離開來,認為搞這些東西是虛的,不如把這些精力用在經濟工作上。二是個別村領導重視程度不夠,工作忙時,制度堅持的不夠好。

  下步,我們將針對上述問題,積極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一是要加強對村幹部的教育,進一步提高對“六項制度”建設和“雙強”活動重要性的認識。二是要千方百計提高村幹部的工作能力。要更加紮實地抓好黨員幹部的學習,並多渠道加強對農村黨員幹部的教育培訓,使他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儘快增強素質,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發展經濟這篇文章。三是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別要進一步加大各項制度的落實力度和對新發現問題的整改力度,把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和“雙強”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同志們,我鎮將以這次交流會為契機,取兄弟鄉鎮之長,補已之缺,努力將我鎮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和“雙強”活動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情況彙報
網友評論
村級“六項制度”建設和黨員“雙強”活動情況彙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