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四觀”交流材料

“四觀”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牢固樹立科學正確“四觀”推動*****工作可持續發展

  --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會上的交流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市局黨委以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人才觀和正確的政績觀、群眾觀為主題召開的這次讀書會,主題鮮明,形式活潑,內容豐富,氣氛熱烈,學風端正,效果明顯,在全局上下營造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改革創新、加快發展的良好氛圍,必將對進一步加快*****工作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下面,我結合最近一個階段的學習和思考,結合**中心的工作特點和發展趨勢,談一下個人的幾點認識,不當之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企業的全面發展

  **中心加快發展總的思路是: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夯實基礎,規模膨脹,滾動發展,集團運作,全面增強綜合競爭力和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實現*****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完成這一目標任務,必須着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堅持全面發展的原則。物質文明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物質基礎,政治文明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政治保障,精神文明為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科學發展觀強調的是全面發展,**中心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不僅要追求經濟效益,還要講求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做到重點發展與全面發展、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的有機結合。近來,為了實現*****的全面發展,**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包括:大力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塑造**理念、**精神、**形象、**品牌;積極創辦**網站,宣傳*****的新特點、新經驗、新成績;嚴格推行文明創建責任制,爭創省市級文明單位;全面實施ISO國際標準管理體系認證,提高質量、環境、安全管理水平;積極申請成立**中心黨總支,強化黨組織在企業的領導核心、戰鬥堡壘作用等等,就是要努力做到三個文明一齊抓,三個成果一起要。

  二是要堅持協調並舉的原則。科學發展觀追求的是協調發展,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實現速度與效益、數量與質量、局部與整體的有機結合。**中心在加快發展的思路當中,已經根據協調並舉的原則,明確提出了“夯實基礎,規模膨脹,滾動發展,集團運作”的發展新模式,即:夯實基礎就是要加快發展速度,按照“多方面經營,全方位發展”的原則,培植主導產業,探索新的經濟增長點;規模膨脹,就是要擴大經營規模,按照“分灶吃飯,雙贏互利”的原則,加快內部分離,強化橫向聯合;滾動發展,就是要講求經營質量,按照“重點突出,配套合理”的原則,培育企業核心,形成產業梯隊;集團運作,就是要講求經營效益,按照“集約化經營,效益化運作”的原則,以*******集團的形式來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三是要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是可持續發展,既要滿足當前需求又不削弱發展後勁。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心不僅制訂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而且明確了“發揮兩項職能,佔領兩個市場”的經營方針和“培植三大產業,開拓七項業務”的近期工作重點,為形成濟寧*******集團,打造*****航空母艦,探索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同時,**中心正在實施的質量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和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以及晉陞工程、綠化、房地產開發資質等工作,也是為了形成“高質量的延伸服務,良好的企業信譽,強大的企業品牌,富有創造力的經營管理,人人濟濟高智能的集體”,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二、樹立以人為本,人人皆是人才、人人皆做人才的人才觀,為人才的合理使用和健康成長創造條件

  一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誰擁有了人才優勢,誰就擁有了競爭優勢。以人為本的理念,是貫穿“四觀”中的一條紅線:發展觀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最高目標,政績觀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基本要求,人才觀使每個人創業有機會、幹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而群眾觀則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中心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就要了解和明確職工、部門、社會的現實需要和長遠需要,為企業的發展找到根本目標和不竭動力,並使企業發展的方向最大限度地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把人的全面發展放在第一位,幫助職工把握正確的成才方向、找准正確的成才目標,努力營造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持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企業環境,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

  二是要堅持人人皆是人才的原則。人才具有多樣性、層次性和相對性,只要具有基本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在某個方面進行創造性地勞動,都應該把他們視作人才。優點突出的人,往往缺點明顯;能力出眾的人,往往個性鮮明。**中心提出“人人皆是人才”的用人觀,就是要以辯證的眼光認識人才,以信任的態度對待人才,以揚長避短的方式使用人才,把每個人的特長都充分利用起來,把每個人的潛能都充分挖掘出來,真正使願靜的座下來、願動的跑起來、願說的唱起來,人人都有體現自身價值的機會,人人都能找到發揮能量的舞台,人人都能獲得應有的尊嚴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三是要堅持人人皆做人才的原則。人人皆做人才,是科學人才觀的一項重要內容。追求上進、體現價值是人的本性所在,**中心提出“人人皆做人才”的育人觀,就是要把自我培養人才、培養一切人才作為人才工作的核心內容,充分利用政治學習、思想教育、業務培訓、崗位輪換、學歷進修、參觀考察等方式來提高到全體幹部職工的整體素質,為人才以及所有人的鍛煉成長創造條件。

  三、樹立辦實事、務實效、求實績的政績觀,為加快*****步伐做出積極貢獻

  一是要堅持辦實事的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是正確政績觀的首要前提。目前,*****工作正處於一個政通人和、蓬勃發展的黃金機遇期,**中心能不能在這個稍縱即逝的機遇期里以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作風,從辦實事入手,順勢而謀,乘勢而上,開拓進取,加快發展,成長為具有強大市場競爭力的*****集團,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形成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和求真務實的發展氛圍。

  二是要堅持務實效的原則。在創造政績的過程中,把握規律性、提高科學性、減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是正確政績觀的基本內容。商場如戰場,**中心作為廣泛參與市場競爭的法人實體,必須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引導幹部職工掌握市場經濟的規律性,強化基礎管理的規範性,提高經營決策的科學性,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做一事成一事,不求虛名,務求實效。

  三是要堅持求實績的原則。扎紮實實地推進經濟發展,實實在在創造工作業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正確的政績觀的根本目標。**中心在考察任用中層幹部時,提出了在“四化”標準的基礎上“學歷、職稱、資歷、身份”和工作實績並重的原則,使一大批沒有職稱、沒有資歷的年輕業務骨幹走上經營管理崗位,從而帶動整體工作呈現出昂揚向上的勃勃生機。

  四、樹立權為職工所用、情為職工所系、利為職工所謀的群眾觀,堅持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

  一是要堅持權為職工所用的原則,樹立起正確的權力觀。做到權為職工所用,就要正確看待和運用手中的權力,樹立權力來自職工、權力就是責任、權力受制於職工的觀念;要始終以*****事業為重,為職工掌好權、用好權、把好方向盤,用職工賦予的權力服務於職工、造福於職工,不斷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

  二是要堅持情為職工所系的原則,密切聯繫職工。做到情為職工所系,就要堅持調查研究,傾聽職工呼聲,了解職工意願,掌握職工需求,使決策真正體現職工利益;要堅持集思廣益,對於涉及職工利益的一些重大問題的決策,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發揮職工的聰明才智。

  三是要堅持利為職工所謀的原則,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作為企業負責人,“金杯銀杯不如職工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職工的誇獎”。 做到利為職工所謀,就要堅持一切為了職工、一切依靠職工,時刻把職工利益放在首位,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要認真履行自己的領導職責,心裡時刻裝着職工,辦事處處為了職工,實實在在地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帶領職工拓展*****事業,提高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在今後的工作中,**中心將在市局黨委和行政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開展“四觀”理論學習教育活動,動員廣大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深化改革,幹事創業,以嶄新的精神面貌、嶄新的發展姿態、嶄新的工作作風,搶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取得新發展,為**中心的繁榮進步,為**工作走上規模化、效益化、集團化的良性發展軌道,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二OO四年十月

您正在瀏覽: “四觀”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四觀”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