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語文教學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眾所周知,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的特點是:時間短、任務重。本人擔任高三三個班的英語教學任務(其中兩個是重點班),又是班主任,深感任道重遠,在認真分析本屆高三學生學科學習現狀的基礎上,結合本人連續十多年高三、複習班英語教學工作的經驗,與本學科組成員集體備課,積極探索高效教學方法,紮實開展一系列具體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現在本人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高三英語教學和備考情況:

  一、做高考和高三英語教學的明白人。

  高三之初,認真學習《教學大綱》、《高中英語課程標準》、《**2010年高考英語科的考試說明》,從而確定高三英語教學的指導思想,以課本為基礎,把握教學方向,控制好教學的深度、難度和廣度。

  二、精心備課。

  做到兩個結合: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結合(認真搞好集體備課,做到內容具體、分工明確並有說課過程,集體研討制定出教學進度、教學方法,統一教學思路,並寫出書面教學計劃,計劃要張貼上牆,克服隨意性;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再根據本班實際情況,備好有個性的更為翔實的材料,克服用集體備課來取代個人備課的情況);課前小備課與每周大備課結合。

  三、用優質資料提高複習針對性與高效性。

  1、材料選用。按高考要求精選、精編學習材料,做到優中選優,杜絕清一色成品題,反對題海戰(有目的、有計劃、有針對性的練習就不是題海)。

  2、材料使用。做到三個結合:專項訓練與綜合訓練相結合(大專題相對集中、小專題推進、穿插綜合訓練)、測試和補償練習相結合。做好定時、定量、限時訓練,訓練學生的解題速度、解題準確性、解題技巧、解題規範,最好當堂對答案,要有分數意識(通過分數讓學生體驗到成功,尤其是對於重點班的學生,要求要有滿分意識),所有材料做到"有做必查、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補",爭取做一套題有一套題的收穫。

  3、鞏固基礎知識(排查考綱詞彙表,一般詞彙只要在閱讀中認識即可,常用詞彙在語境中會應用,鼓勵學生隨身攜帶詞彙本;結合材料解決語言積累問題)和強化語言運用能力相結合(以閱讀為主線抓相關能力的滲透、尤其要注重培養學生積極思維的習慣和在語境中體會、積累基礎知識的習慣,將做題技巧內化為學生自己的技巧。建議"每天三點":每天聽一點、每天讀一點、每天寫一點)。

  4、老師做透習題。精選典範試題給學生講解,萬萬不可題題過。

  四、上好講評課。

  1、遵循9個原則:目標性(目標定位:看一節課中,學生有多少新的語言輸入、學生的解題能力有多大提高、有多少需要關注的重點學生得到照顧,而不是僅僅完成了要講的練習題目);針對性(課前做好學情調查,確定出講評點,備好補償學案,課上做到"三講三不講");發展性(有拓展延伸,不就題論題,使學生有啟發,做一套題有一套題的收穫;及時性(及時講評);激勵性(表揚優生、進步生);學生主體性(講評前讓學生依據答案自評、生生交流互動,講中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與空間、讓學生充分展示其思維過程,講后讓學生反思總結;老師的工夫用在課前準備與點撥的一語中的上);過程性(教師的點撥要教給學生思維如何達到高考的要求,指導要具體,要體現循序漸進);順序性(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調整試卷講評順序,先講最重點的內容,建議從二卷講起);和諧性(課上要做到師生的和諧,使每節課都成為開心一課)。

  2、講評課環節:

  課前:教師先做題→收集信息(試題分析、學情分析、錯誤歸類、錯因歸類、想出解決措施)→確立解決重點→集體備課(統一講評重點,統一講評思路,統一講評方法)→備出補償學案(重點突出,拓展性、啟發性強)→個人再次備課

  課中:考情介紹→學生依答案自評、自悟→學生分組交流互動→教師點撥→拓展延伸→反饋補償

  課後:學生總結反思(作文檔案,錯題、好題檔案,試卷感悟)。

  五、突出二卷,加大對二卷的研究和訓練力度。尤其是任務型閱讀這一塊,是提高學生分數的突破口。

  六、密切關注學生。

  教師的成績是通過學生來體現的。為此,我們要在落實"分層指導、整體提高"的學生工作方針下,重點提高有效高分群。一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學生充滿內趨力;二要讓學生學會積極思維、學會找到自己的發展點、學會在隨同老師複習的前提下有自己的複習計劃、學會將老師講的技巧與複習資料上的技巧內化為自己的技巧;三是要加強對學生的督導力度(尤其是三類學生)。四是要在教學的全過程想到學生,真正做到"以學定教",充分體現學生主體地位。

  七、認真研究並評講**模考試卷、江南十校聯考試卷及**北協作區聯考試卷,洞察我省高考考試方向。另外,我們還加強和落實了以下幾個方面的事:

  1、立足課本,夯實基礎,天天朗讀,培養語感。

  2、強化記憶。特別是某些重點單詞、短語及慣用法和句型句式。

  3、繼續鼓勵學生背誦。背誦材料多樣化,如作文範文,高質量的完型填空文章50篇,對學生詞彙量的擴大,句型的積累,語感的培養,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都大有益處,適當背誦是學好英語的一大捷徑。

  4、進入五月份,由年級組安排在固定時間統一播放英語聽力,強化訓練。

  5、研究4、5月份北京、**試題及最新信息卷,組織人員精心挑選,做好組卷工作。

  6、高考前三天要求所有學生每天做一份試卷、聽一個高質量的聽力材料,使大腦英語思維不間斷。

  7、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教育學生以一顆平常心對待高考,在學習上多幫助學生,在生活上多關心學生,盡量不給學生施加額外的負擔,這本身就是對學生高考成績最大發揮的推動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2010年高考,我校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英語單科成績也名列同類學校前列,我班寧溫馨、梁天鷹、**一三位同學英語單科分別是139分、139分和138分,榮錄清華和北大,130分以上的有數十人。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我將以更大的熱情和更強烈的責任心投入到日常的英語教育教學中,爭創下一個輝煌。

您正在瀏覽: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高三英語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