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一)

  要參加電子設計競賽,我們首先需要明確的一點就是電子設計競賽的目的。

  我認為,電子設計競賽的目的,是培養我們大學生的創新能力、協作精神以及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

  參加電子設計競賽,有助於我們工程實踐素質的培養,可以提高大家針對實際問題進行電子設計製作的能力,促進全面素質的提高。

  以上這些可以從競賽的內容,既有理論設計,又有實際製作的形式體現出來。

  因此和參加其他競賽一樣,參與電子競賽是“重在參與”,我們要把它看作提高自身動手能力的一個重要途徑,而決不能是單純的為了競賽,為了獲獎而參加。 我認為,積極地參與電子設計競賽,不僅可以充分的體會到自己動手實踐的樂趣,獲得哪怕是前進一小步時候的那種成功的喜悅,還有以下的幾點收穫:

  (1)有利於我們學習能力的提高。這裡所說的學習能力包括獲取資料的能力、理解前人思路的能力、系統設計能力、動手能力、分析排除故障能力、表達能力等很多方面,電子設計競賽的賽制決定了上述能力缺一不可。

  (2)有利於我們團隊精神的培養。在課堂之外實際的工作中,我們一般都要與人合作共同完成某一項目,這就非常需要團隊精神,而這一點在課堂常規教學中得到的鍛煉是很有限的。電子設計競賽要求三人組隊參賽,集體計算成績,這就要求三個人必須互相信任、互相配合、分工合作。在順境時小組成員要相互提醒保持冷靜,逆境時要相互鼓勵共度難關,出現問題時不能相互埋怨。這些與課堂教學強調獨立性是有明顯區別的。

  (3)有利於我們心理素質的鍛煉。電子設計競賽的賽制決定了競賽結果的產生會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一個極其偶然的失誤都會導致最終的不理想結果,因此需要參賽者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全心全意投入緊張激烈的比賽,並且以一顆平常心面對最終的結果。

  (4)有利於我們應變能力的提高。電子設計競賽的賽制要求我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的題目,時間急迫會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結果,所以我們必須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這就需要在平時的訓練中提高應變能力。

  那麼,如何來準備電子設計競賽呢?我認為,電子設計競賽不是一個孤立的競賽,它是同我們電子科學相關專業的課程密切結合的,是專業課體系化的過程,與培養自身全面素質是緊密相關的。因此準備競賽並不是一個短期行為,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下面我將圍繞電子設計競賽的準備談以下四點:

  第一,興趣培養。在這段時間,在業餘時間經常看些普及型的雜誌圖書,在書中遇到一些小方案也經常自己動手實踐一下。

  比如辦了幾十年的《無線電》雜誌、還有《電子世界》、《電子製作》等等,毫不誇張地說,這些雜誌很經典。看這些雜誌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培養興趣。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華爾特·科勒斯涅克說過:“興趣可以看成既是學習的原因,又是學習的結果。正像興趣是過去學習的產物一樣,興趣也是今後學習的手段。”心理學研究也表明:一個人做他感興趣的事,可以發揮智力潛能的80%以上;而做不感興趣的事情,則只能發揮智力潛能的20%左右。

  我國古代着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認識到了興趣在學習中的作用。他在《論語》中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把學習劃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知學,即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個層次是好學,即愛好學習,對學習有興趣;

  第三個層次是樂於學習,能從學習中獲得無窮無盡的樂趣。

  在這三個層次中,知學不如好學,好學不如樂學,只有激發和培養對學習的濃厚興趣,樂在其中,才能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因此,我建議,求學之初的同學,要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習興趣,這樣可以使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觀察力敏銳,思維活躍,想象豐富,並且可以激發靈感,增強自信心,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第二、“基礎知識儲備、實踐鍛煉”。在大二到大三這個時候,我對自己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學好專業基礎課的同時,我重點學習了一些應用技能。

  比如,我學習了一些常用EDA軟件的使用,熟悉了實驗室製版的流程,強化了自己的軟件編程能力,熟練掌握了硬件描述語言。在學習掌握這些實踐應用基本技能的同時,我經常會找一些方案來實踐一下。

  我們學校從學校、學院到電子創新基地都給大家提供了大量資金和技術的支持,學校、學院為大家提供了各種創新基金,以及創新基地的項目訓練,再加上指導老師的幫助等等,我們的機會還是很多的,關鍵看自己是否努力了。第三、“突擊培訓”,這個我就不多說了,大致就是模擬競賽的題目,做一些模擬訓練,並且積极參加各種類似的競賽活動。

  第四、“競賽后的繼續學習”。競賽完成以後,也就是我現在所處的時期。

  於是,現在的我對競賽和以前的學習有了新的認識,其實比起各位研究生師兄師姐們所做的科研項目來說,我參加電子設計競賽的經歷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根本不值一提的,參加競賽僅僅是使我們了解一些目前比較先進的技術、掌握一些實用的技能,為今後從事科研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礎,縮短“入門”的時間,但就具體的專業水平,技術水準來說,只是剛剛入門,後面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能夠與大家多多交流,分享感受,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二)

  轉眼之間電子設計大賽初賽部分已經落下帷幕,也意味着今年我的電子設計征程走到了終點。一個山東省二等獎,算是對我四天三夜的回報,但是它還不足以表達我競賽后的心情,不足以代表我最後的收穫,不足以讓我停下繼續向前的腳步,它僅僅是一個標誌,同時也是一個開始,標誌的是電子設計已經略有所懂,開啟了的是電子世界無比寬闊的大門。

  四天三夜是一個對個人意志,團隊體制,綜合素質,技術支持的全面檢驗。題目出來那天,原本對飛行器抱有希望的我們心一下就涼了。陌生芯片、自主控制、難以檢測,三大難題擺在我們面前不想改都不行了,好在控制類還有一個倒立擺,視頻裡面看到人家做的倒立輕而易舉,我在想我們是不是也能完成。最終經過簡單的討論,就是它了,倒立擺。

  控制類的題目無非就是信號捕捉,信號檢測,程序控制。由於重力的作用,即使實現了倒立,也很難實現一直保持,要想實現就要把硬件做的相當相當精密。然後我跟硬件開始選材,搭建總體結構;軟件則是按照編碼器捕捉信號控制電機開始編程。四天三夜裡的硬件就是與電鑽、鋼鋸、木板、電路板為伍,而編程則是數字、字母、下劃線,我這個寫論文的就是看前人的,寫自己的,連帶幫助他們打下手的,總之,每天實驗室里已經沒有白天黑夜之分,三個小時的睡眠已經成為奢望,雖然食堂近在咫尺但是我們好像連泡一碗面的時間也沒有。

  雖然無數次的討論中午們也有爭吵,也有不悅,但是總體來說我們配合得還不錯。緊趕慢趕,無數調試,一次次失敗,一次次更改,我們設計出來的是電子作品,得到的是實際操作的經驗,收穫的是相互之間的友誼。看到擺桿達到一項項指標,我們激動的同時,也對自己的團隊增加了一份信心。

  年輕的小夥子血氣方剛,軍人呢更是衝勁十足,畢竟不是一個大腦,各有各的想法,看到別人進入誤區,自己不懂干著急,同樣也把人家的情緒帶到了谷底,這樣很不利於開展各自的工作,應改互相加油鼓勁,即使是不說話,給同伴一個安靜的空間思考問題也比點燃他心中的火藥桶有用得多。哎,事後怎麼說都對,但是作為當事人想達到這個樣子,我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建議談不上,說下自己的想法吧。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就是大學生的比賽,題目要求越來越難,限制越來越多,水平已經超過大學生的能力範疇了,這樣的題目,作品達標率不高的結果,在題目敲定的那一天已經就埋下了伏筆,這對低年級同學的積極性是個不小的打擊。題目達到鍛煉檢驗同志們的水平就可以了,不必追求難、偏、怪。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三)

  經過半年的準備,四天激烈緊張的奮鬥,湖北省“TI杯”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結束了。當我從實驗室里走出來看見那滿天的繁星的時候,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自豪。我現在可以負責任的對自己說:“你的大學生活不是碌碌無為的,因為你參加了全國的大學生電子競賽,並且為之奮鬥了四天。”

  這次競賽不僅僅是對我們的知識水平的一次考驗,更主要的它是對我們的信心、耐心、恆心等全面素質的一次考驗。在大賽的過程中,當我們的硬件電路經過多次調試都無法實現的時候,我們焦慮過煩惱過,氣餒過,曾經想過放棄。但是最終我們堅持下來了,我們又從新樹立信心,困了、累了就在簡單的床(板凳)上休息一會,醒了我們繼續奮鬥。我們堅信只要付出了就一定有所收穫。在無數次的調試和改良后,終於在數字萬用表上顯示正確的電壓值或電流值的時候。我們心情無比的激動,那份喜悅是用語言無法表達的。在這次大賽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與時間進行賽跑。因為我們知道要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們必須要完成我們的作品。不然就意味着失敗,意味着半年來的努力得不到回報。與時間賽跑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同時這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用我們的話說就是:“與時間爭其樂無窮”.

  在這次的大賽中還讓我知道了團隊的重要性。能否有一個默契、向上的團隊是成功的一個關鍵。我們在分配個自的任務的同時互相的幫助、合作能使我們的工作快速的完成。“三人行必有我師”在一個好的團隊中你能夠學習到很多的書上學不到的東西。同時也讓我感受的了團隊合作的快樂,一個真誠的問候“加油”是那麼的感動人心。他使我有了無窮的力量,讓我信心百倍。當你工作出現錯誤的時候,一句正確的指點是那麼的重要他使我迷途而反。一個信任的眼神,讓我在多少次的失敗之後還依然有勇氣堅持下去。謝謝你們我的隊友。我會永遠的記住我們共同奮鬥了四天,記得我們的友誼,記得我們的電子大賽。這四天在我的人生中是一個亮點,是一次飛躍。如果在以後的生活中回想起我的大學生活的時候,我一定會首先想到我們的電子大賽會想起我們的夥伴、老師,會想起我們一起努力的半年,想起我們一起拼搏的四天所發生的一切。

  在這幾天的競賽中,實踐和理論得到了統一的融合,通過動手,把我們以前學的理論知識得到了有效的驗證,也許是因為以前動手實驗的太少,這次把題拿到手,開始不知道從何處下手,慢慢的在網上找資料,從“圖書館”找……找輔導老師指點,老師的幫助很大,他們很快就為我們解決了很多主要問題。在老師那裡學到了很多的經驗,通過這次實踐,使我的動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從中我發現自己並不能很好的熟練的去使用我所學到的電子知識。在以後學習中我要加強對使用電路的設計和選用能力。

  從最開始拿到題的茫然,到後來的慢慢了解,再到後來自己動手製作。每一步都必須走得很踏實。這樣一個過程的完成,對於對任何一個學生來說,比聽40堂課都要有效果。“設計”電路和測試電路的過程是需要非常細心的,細節造就完美,對於文藝藝術和科學研究都是一樣的。只有捕捉注意到每一個細節,最後的成果才有可能接近完美。非常遺憾的一點是自己的水平有限,沒能夠將工作做得更好。但是未來的日子裡,我定會更加努力。相信自己的下一次設計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這是對自己的希望,更是對自己的鞭策。

  在這四天中,使我們充分的認識了自己和大家一起感受疲憊與緊張。汗水與喜悅伴隨着我們,參加電子設計競賽之後,才讓我們真正感受了人生的挑戰,感到了時間的緊迫,學會了和時間賽跑。

  這次大賽中我們設計的是智能數字萬用表,並獲得了湖北省“二等獎”。但是我感到它只是我們努力后的一個回報,那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這次大賽我們的身心得到了錘鍊,能力得到了提升。通過這次大賽我對所有事情都充滿了信心,堅信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這次大賽還讓我真切的知道了時間的重要性,在以後的生活中一定會爭分奪秒,不浪費自己的青春。

  雖然只是短短几天的努力,但是卻使我們收益一生,在以後的人生路上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謝謝學校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謝謝老師對我們的教導。你們是我們的榮耀。

您正在瀏覽: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
網友評論
電子設計競賽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