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一)

  新《準則》和《條例》特色鮮明:既體現了"以德治黨"和"依規治黨"辯證統一,又體現了治標與治本的辯證統一,還體現了內因(內在自律)與外因(外在約束)的辯證統一。

  有道德規範,才能激發內在自律;有黨紀約束,才能明確行為邊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雖在結構上只有導語、黨員廉潔自律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3個部分,在內容上只有兩個部分,即針對全體黨員,準則圍繞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提出"四個堅持":針對黨員領導幹部,準則圍繞"廉潔"二字,從公僕本色、行使權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風等四個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新準則體現了"全面"二字,不僅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全體黨員,而且將黨員領導幹部的自律規範,從"廉潔從政"擴展到"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自律再也不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專利",而是全體黨員的普遍要求。內容刪減尺度大,全文雖只有寥寥數語,卻字字珠璣,句句精鍊,是我黨執政以來第一部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的規範全黨廉潔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是對黨章的具體化,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崇德向善的高標準,是全體黨員的燈塔航標,是我們共產黨人應該追求的道德高線、精神高地,重在立品立德立志,其信仰底色更鮮明、道德色彩更濃厚、引導意味更強烈,秉承了中華民族"德法相依、德治禮序"等"以德治理"的優良傳統和執政理念,重視以德治黨,目的就是要喚醒黨員幹部高尚的思想道德追求,堅定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的傳統作風。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則分為總則、分則、附則3篇11章133條,特別是列出了負面清單,劃定了禁區雷區,將原條例規定的10類違紀問題整合為六類,明確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的黨紀戒尺,紀律底線、行為底線,從嚴設定高壓線、警戒線。堅持法紀分開,刪除了原條例中70餘條與法律規定的重複規定,代之以黨員黨組織必須"模範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都必須受到追究"等專門規定,以實現黨紀國法的相互分開又有效連接,目的是不把黨員混同於普通的公民,做到黨紀嚴於國法。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堅持動輒則究,抓早抓小,落實監督執紀的"四種常態",就是為了體現紀在法前,保護黨員幹部。新條例強調外在約束,堅持懲治威懾和建章立制並重,將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立規立威立行。

  二者堅持在"道德"和"紀律"兩個層面雙管齊下、相輔相成,既發揚了我黨重視"思想建黨"的傳統,又確立"制度治黨"的規矩,他律與自律互補、守底線與求高線兼顧、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結合,治標治本結合,體現了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認識,旨在通過道德自覺為紀律約束減少阻力,讓執紀監督為道德涵養提供保障,二者各司其職而又辯證統一、相互配合,從而形成內外兼修、標本兼治的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和新常態。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二)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準則刪繁就簡、突出重點,堅持正面倡導,將現行的18條、3600餘字的準則,濃縮成8條、309字的自律標準。適應了新的形勢需要,具有很高的法規制定水準和實踐針對性。古語云:大道至簡才能知行合一。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薄薄一頁、短短八句,簡潔明了,易知易行。

  通過認真反覆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使我對黨員幹部怎樣用好權,如何面對誘惑保持優良心態以及增強自我約束與監督能力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我們要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貫穿和體現到各項工作的具體行動中去。

  一、堅定信念,牢固樹立宗旨認識。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總開關,是能否做到自律的思想基礎。只有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頭腦清醒,在小事細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領導幹部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緊緊圍繞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這個根本問題,牢固樹立宗旨認識,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二、遵紀守法,保持艱苦奮鬥本色。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在紀律面前沒有特殊黨員和特殊幹部,領導幹部必須嚴格遵守、模範執行各項黨紀國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做到兩袖清風、一身正氣。自覺抵制各種腐敗現象,克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利,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三、接受監督,發揚優良傳統作風。權力失去監督,必然滋生腐敗。我們每一名領導幹部都要正確地對待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傾聽群眾意見,不斷檢查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及時加以改正。"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常被潑點冷水,常聽逆耳之言,可以永遠保持頭腦清醒,在人生中才能不失航向。

  作為一名國家幹部,我們應當把《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各項要求刻印在心上,真正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使廉潔自律準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永葆黨員幹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三)

  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這兩個黨內法規的修改通過,充分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與與舊版本相比,新的《準則》和《條例》覆蓋對象更全、紀律要求更嚴、主題宗旨更明,為組織部門更好的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提供了重要遵循。xx縣委組織部為深入貫徹中央精神,於11月24日迅速召開專題學習會,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精神。作為一名組工幹部,通過對《準則》和《條例》的學習,我感覺肩上責任重大,對新形勢下我黨承擔的歷史責任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黨員的義務與責任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就自己學習《準則》和《條例》談一談心得體會。

  一是要真學,掌握精神。所謂真學,就是要堅持認真學習、深入學習。要對《準則》和《條例》原文從頭到尾,一字一句地學習,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切實增強貫徹《準則》和《條例》精神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是要真悟,學以修身。要對照檢查,把自己擺進去,真正讓《準則》和《條例》精神入腦,做到真悟。自覺堅持"四個必須",嚴守"八條規範",真正用《準則》和《條例》精神規範自己的言行,堅守紀律底線。

  三是要真會,學以致用。所謂真用,就是要做到聯繫組工幹部具體工作實際、學以致用,把《準則》和《條例》精神具體運用到基層黨建和組織工作中去。要善於運用《準則》和《條例》精神去研究解決基層黨建和組織中遇到的具體問題,認真落實從嚴管黨、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一步務實創新,提升基層黨建和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您正在瀏覽: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