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備受矚目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開幕,依法治國再一次提上了中央的議事日程,依法治國主題令人期待。

  近年來,人們的眼光總是被那些典型的案件所吸引,總是批評那些典型案件的違法之處。殊不知,在這個社會裡,不僅僅違法案件是坑人的,還有許多看似合法的案件也是違反公序良俗並損害公民正當利益的例如這些年來,許多地方依據《土地管理法》第五十八條第(二)項的規定,以"實施城市規劃進行舊城區改建,需要調整使用土地"為由收回了許多公民、法人的國有土地使用權而進行商業開發。如果原土地使用權人不服而訴訟,則無勝訴之可能,其原因是有法律作為該行政侵權行為的支撐。當然,該法條第(一)項"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的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的事由也創造了同一法律條款內部的矛盾。至於不同法律之間的矛盾則是舉不勝舉。

  從上面這個十分典型的法律內容矛盾的例子就可以清楚地認識到,要真正依法治國,就無法迴避立法缺乏科學性的問題。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立法過程缺乏民主,對公民權利的保護不到位,從而導致立法的前瞻性與現實性統一的不理想。要解決科學立法的問題,必須解決立法公正性、公開性、效率性、群眾性、統一性五個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絕大多數法律的制定都有行政立法痕迹。其中多半法律是由行政主管部門先行起草,經國務院法制辦審查,然後由國務院報立法機關審定成為法律。而行政法規層面,部門立法的比例更高。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發展的基本要求和目標,也是一個文明社會進步的標誌。不論古今中外,對於公平正義的追求,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步伐。"同一的太陽照着他的宮殿,也不曾避過了我們的草屋:目光是一視同仁的。"英國的莎士比亞的這句名言,表達了對公平正義的嚮往。在社會轉型、思想多元、利益訴求多樣的現實中,"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可嚮往歸嚮往,現實歸現實,要實現公平正義,沒有"法治"來護航,依"法"辦事,公平正義更多的是水中月,鏡中花。

  在以往"官本位"盛行,官貴民輕,特權思想處處"生風作浪" 的語境里,"權大於法",依法辦事更多是以長官意志辦事,依法辦事成了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把式。如此"把式"的存在,大大地破壞了公平正義,不僅破壞了機會公平,如媒體上多次曝光的"蘿蔔招聘"就是其典型,而且嚴重毀壞了權利公平,分配公平,手握"重權"的某些官員,看病不用排隊,就醫有VIP病房;利用公權力買房不用花錢,"房叔"、"房姐"的曝光自可窺見一斑。孩子教育,一張"條子",重點中小學一路開綠燈。與這些"特權腐敗"相比,普通百姓的公平權利無從談起。"特權腐敗"破壞了公平正義,百姓怨聲載道。韓愈在《送孟東野序》的開篇中說道"物不得其平而鳴".百姓忍氣吞聲,總有一天會爆發。 在此邏輯下,理順百姓的不平之氣,還給百姓應有的公平正義便成了治國理政不可忽視的"接地氣".

  而反腐倡廉是匡正公平正義在當下最好的行動。"把權力關進籠子里","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倡廉新風興起,響應了民意,理順了民氣。尤其是最近"周老虎"因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百姓在心裡豎起了大拇指。據中國廉政研究中心最近的調查顯示,78.7%受訪者認為目前黨和政府的反腐工作效果明顯,比2012年上升14.6%;73.7%的人對今後5至10年我國反腐取得成效有信心,比2012年上升13.7%.事實勝於雄辯,不少高級別的腐敗"大佬"紛紛"下馬"的"亮麗成績單"便是明證。這大大地增強了民眾對反腐的信心,同時,公平正義的"落地"有了夯實的基礎,得到了伸張。

  反腐倡廉能取得成功,公平正義能得到伸張,得益於新一屆黨中央領導反腐的"鐵腕"和魄力。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針對"腐敗"問題,表明了立場: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為反腐倡廉奠定了基調,也為"公平正義" 鋪平了道路。而"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更是凸顯了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和意義。

  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召開,許多"亮點"值得期待。盤點從改革開放以來的歷次四中全會,議題很多,但都有側重點,1979年的十一屆四中全會主要討論農業發展問題;十二屆四中全會確定了黨內組織規範,即中央領導機構的新老交替原則。十四屆、十六屆、十七屆,對執政黨建設問題做出新的界定,其中,執政為民、立黨為公,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關鍵點尤為引人關注。而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作為治國理念置於重要位置,則是歷史的跨越。其起到了承上啟下作用,同時也折射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運用依法治國處理當下複雜問題尤其是反腐問題的高瞻遠矚,因為只有依法治國,在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刑不上大夫"才會退出歷史舞台,官貴民賤的"官本位"思維才會被清除"出局";只有依法治國,公民意識才會在新時代的國人心裡"開花結果";只有依法治國,黨員幹部才沒有"例外",特權思想才會失去市場,官員權力的邊界才得以限定,權力被關進"鋼筋水泥"里才會成為一種常態;只有依法治國,百姓的心氣才會理順,民心才能得以凝聚。

  有了依法治國,依法辦事才能成為"家常便飯";有了依法治國,依法辦事才會成為一種慣性和素養;也只有依法治國,公平正義才會得到保障,不會成為可望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您正在瀏覽: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十八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