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李振華老師是沂源縣實驗中學的一名退休教師,而我也是一名教師,我對李振華老師的先進事迹可以說是耳熟能詳。我聽了李老師的現場報告,參觀了“李振華事迹圖片展”,每一次看李老師的事迹,我的心靈一次受到強烈的震撼。

  1953年,一個冬日的晨曦下,博山通往沂源的山路上,一位肩背鋪蓋卷、雙手提着行李的小夥子冒雪艱難地行走着。他就是響應黨的號召,志願到沂蒙山區援教的南京師大學生李振華。50多公里的路程,沒有公路,也不通汽車,崎嶇的山路,深一腳淺一腳。雪打濕了他的鞋襪、褲管,他就用撿來的草繩包起雙腳。這是他平生第一次出遠門。晚上10點,精疲力盡的李振華終於在黑暗中敲開了沂源縣文教科的大門。“你就留在縣城駐地的南麻完小吧。”教育科長對李振華說。“不,還是讓我到全縣最偏遠落後的地方去吧!”教育科長哪裡知道,這已是李振華第三次提出這樣的要求。第一次是山東省教育廳準備將李振華分到條件較好的濰坊,而他堅決要求到了沂蒙老區;來到當時的臨沂地區,他又從地圖上指着全地區最為偏遠,山頭最多的沂源縣要求說,“我要去這裡。”就這樣,李振華從南京一下子就來到了千里之外沂蒙老區最為偏僻閉塞的窮山溝韓旺。此後的半個世紀,他再也未陪南京的父母過一個大年夜。第一天上課,教室里一下圍來38名學生,最大的已是3個孩子的媽媽,最小的只有7歲,而破廟外也圍滿了觀看的人。李振華在忐忑不安中開始了他的第一課,可是他的一口南方話,卻引來了陣陣笑聲和議論。李振華的心像針扎似的,他在苦悶中走出了校門。一位鄉親拿着石頭在煙熏的牆上記工分,出整天工,畫整條杠,出半天工,畫半條杠;眼前的場景深深地震撼了他,刺痛了他。他想起自己來時的雄心壯志,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沂蒙老區的人民,為共和國的解放付出了巨大代價,我作為新中國的大學生就不能犧牲點個人利益,為他們做點貢獻嗎?”他立即寫信讓家人寄來了一台收音機,每天練習普通話;看到學生頭髮長,沒錢理髮,他便自費買來理髮工具學着為學生理髮;為了給學生買學習用具,他從每月僅有的21元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他自製了28種教具,他還利用業餘時間翻山越嶺到孩子家裡補課。全身心的投入,使學生的學習成績扶搖直上。1955年,沂源縣其他學校的升學率為10∶1,而他教的8名應屆畢業生,全部升入了中學,轟動了整個沂源。 這一年,山東省教育廳對45名南京籍的教師進行追蹤調查,發現有37人因為承受不住艱苦的磨難而紛紛返回,惟有李振華一個人留在了山村小學。由於德才雙馨,1959年,李振華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年,他被評為全國少先隊優秀輔導員,出席了全國群英會,受到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此時,李振華面前擺着兩條可自由選擇、有着天壤之別的路:一條是順水推舟,到機關工作,跳出“苦海”,大展宏圖;另一條是繼續留在山溝里,在這片文化荒原上做一頭默默無聞的拓荒牛。在人們疑惑、擔心的目光中,李振華留下來了。德高身為范,潤物細無聲。李振華這位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他用畢生的愛給山區孩子插上了飛翔的翅膀,同時也在希望的大山裡鑄就了一座令人仰視的豐碑。

  在教學中,我要學習李老師的毅力和精神,在日常教學中,通過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向同行請教,虛心學習專業理論,提升自己的整體素養。立足課堂,在實踐中提升自身價值。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是課堂,在課堂教學中,我要本着“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將自己的愛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體現以學生為本的理念,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同時也提高了自身的素養。在教學中不斷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處。時刻提醒自己要不斷進取。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向專家請教,向同行請教,虛心學習專業理論。提升自己的整體素養。作為一名教師,我的成長離不開學習,離不開廣博的知識,離不開把握、駕馭課堂的能力,離不開探索、研究的精神;只有通過學習培訓才能不斷完善自身的素養,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

您正在瀏覽: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李振華老師事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