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一)

  作為一名農村普通教師,07年以來被多家媒體報道,稱為一朵美麗的山菊花;她多次站在道德講堂上讓聽眾潸然淚下,稱她為中國的海倫。她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為學生開闢了新的心靈家園,使許多孩子走出青春的迷惘。她就是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盲人女教師劉芳。

  作為白雲三中(麥架中學)一名語文老師,至今已經度過了二十個春秋的她,在1997年被醫生確診為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面對不治之症她選擇了和命運做一次英勇的搏擊。在視力逐漸下降期間,她用殘存的視力閱讀了大量的書籍,這讓她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氣,也讓她在今後的教學中有了更大的知識儲備。她有兩個人生感悟,一是她從事的是自己熱愛的職業,必須要選擇堅持;二是周圍許多人的扶持給了她很大的安慰和鼓勵,讓她選擇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回報社會。所以她至今仍在三尺講台上耕耘着,殘缺和健全對她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她以健康的心態、愛崗敬業的精神和美麗的微笑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白雲區師德師風建設中的一個典型。

  多年來,她克服了眼病帶來的不便,以獨特教學方法,取得良好教學成績,深受家長、學生的信任和喜愛;,她十四年擔任班主任工作,用一個"愛"字作為當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門。她的接手班級大多是學校的"問題班","問題學生"較多,不過,她認為這些學生只是遇到了成長的煩惱,只要給他們愛的疏導和愛的力量,幫助他們平穩度過青春期就是最好的辦法。一個曾經的學生在教師節時給她發了這樣一條短信:親愛的,你用心靈去溝通彼此的情感,用愛心去照亮生活的昏暗,用真誠去消散人生的迷茫,用關懷去溫暖彼此的心房,用和諧去營造幸福的天堂,世界因你閃耀美麗的光芒!

  她更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從2010年到2011年她用課餘時間採訪了十所學校的校長,寫下了十二篇報道,從他們那裡得到了心靈的洗滌,也得到了自己今後工作的新方向,她用傾聽的方式完成了另外一份對農村教育的反思和梳理。她用了一年的時間創作了16萬字的小說《石榴青青》,真實地記錄了農村學校的發展變化和一群年輕人的理想和追求,其中大量筆墨觸及到師生之間最質樸的感情,農村教育的現狀,以及農村教育工作者的希望和困惑,她想通過這部小說讓更多的人關注農村教育,關注農村孩子,希望更多的師範生能來農村教書。

  2007年8月,劉芳建立了校園心理諮詢室,擔任學生的心理輔導教師。全校25個班級每個學期她要做50次以上的微型講座。她通過學校廣播站的諮詢課很受歡迎,學生們歡迎她的方式是鼓掌、尖叫和拍桌子,課下很多學生還會給她講悄悄話。劉芳耐心地幫他們解決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得到孩子們的信任,她也經常對孩子們說:"我現在看不見了都能快樂的生活學習和工作,你們的這點小困難怕什麼呢,來,讓我們一起想個辦法吧!"有一次,她收到一條誤發的短信,內容是一個在校的高中女生,因為一段錯誤的愛情要輕生,收到短信后,她向對方撥通了電話向她講述人生的價值和可能遇到的波折,一個月以後女孩終於放棄了輕生的念頭,走出了陰霾。在學校里她也這樣配合過班主任把一個多次輕生的女學生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當然還有很多這樣的小故事。她為學生建立了個人成長記錄袋,裡面裝滿了來諮詢的孩子們的小秘密和對她的信任。最近她又聽說有個一年級的小李同學因為車禍親眼看到母親失去了生命,從此一蹶不振,成績一落千丈,她主動認這個男孩做了兒子,陽光般的母愛又喚回了孩子對生活的熱愛,習慣好了成績也上去了,後來這個孩子轉入了體校學習拳擊,他對劉芳媽媽說他要像拳王周世明那樣為國爭光,還說,練習拳擊很苦很累也很疼,可是為了劉老師對他的愛,一切都能忍受。這讓劉芳感到很欣慰。她明白了一個老師不單是教書育人,還應該具有怎樣的一種社會擔當。這還不夠,自從她的電話被公示以後,現在找她解決問題的家長和校外人員也多了起來,這讓她的工作量大大的增加了,但是她從來沒有拒絕過,她認為這才是她的價值所在。

  近年來她還從學校走出去,被多次邀請到別的學校和單位做道德講堂和職業倦怠分析,她以殘缺的身體堅毅的性格感染着每一個健全的人。記得2013年三月她在貴陽護理職業學校做報告時,下面的老師學生都感動得哽咽了。在互動環節里,有個李老師當場就提出要資助一個白雲三中的貧困學生,他說要向劉老師學習,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幫扶更需要幫助的孩子。不久,劉老師就為他找到了一個叫小鐘的男學生,他小時候因為車禍失去了一條腿,李老師當月就拿出了一千元為小鍾換了一個新的拐杖,這讓那個貧困的家庭感激不盡,這就是愛的傳遞,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由於成績顯著,2008年,她獲得貴陽市"五·一"先進勞動者稱號,貴陽市十佳師德標兵的稱號,2008年9月,獲得"大山的脊樑——感動貴州的教師們"十佳教師獎。2009年獲得了全國優秀德育課教師的光榮稱號,2010年她獲得了白雲區愛崗敬業先進個人的稱號,2011年獲得了貴陽市年度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稱號,2013年又被提名"中國好人榜",參與全國道德模範的評選。政府和社會給了她很高的讚譽,2009年8月她在白雲區作了近十場報告會,把她的道德修養和奮鬥故事講給大家聽,讓許多人感動於她的堅強和執着;2011年和2013年她又被邀請到貴陽市參加道德模範巡講團進行了三十多場報告,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後來又有很多單位陸續邀請她去做道德講堂,讓更多的人認識了她,被她的事迹感動。

  劉芳老師的事迹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想讓自己的事業取得成功首先要忠誠和鍾愛它。忠誠和鍾愛是事業成功的重要保障。"一個人只有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才可能把它做好".劉芳老師能夠戰勝因病魔而帶來的工作中難以想象的困難,就是因為她對教育的堅定執着的鐘愛。

  劉芳老師的事迹還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想讓自己的事業取得成功還需要我們樹立良好積極向上的心態。不畏困難和挫折所嚇倒,不被眼前的陰暗迷惑,眼中多一點積極陽光,自己就會獲得無窮的力量。

  她的事迹還告訴我們,感恩之心是我們前進的重要力量所在。無論我們身處何時何地,我們都應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感恩我們的社會、感恩我們的單位組織。總之感恩一切有益於我們的人。感恩的表現就是傳遞愛的力量。盡自己所能傳導社會正能量,讓世界充滿和諧友愛陽光。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二)

  劉芳,一個普通教師的名字,她,從2008年開始多次站在道德講堂上,讓聽報告的人潸然淚下,稱她為中國的海倫,前幾天我們修文中學有幸請到了劉老師親臨我校,為修中和二中教師上了一堂生動的道德課,使我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1993年,劉芳來到白雲三中成為一名語文老師,至今已經度過了二十個春秋了,可是1997年她被醫生確診為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面對不治之症她選擇了和命運做一次英勇的搏擊。在視力逐漸下降期間,她用殘存的視力閱讀了大量的書籍,這讓她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氣,也讓她在今後的教學中有了更大的知識儲備。她有兩個人生感悟,一是她從事的是自己熱愛的職業,必須要選擇堅持;二是周圍許多人的扶持給了她很大的安慰和鼓勵,她選擇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好回報社會。所以劉芳至今仍在三尺講台上耕耘着,殘缺和健全對她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她以健康的心態、愛崗敬業的精神和美麗的微笑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白雲區師德師風建設中的一個典型。

  20年中,劉芳堅持把語文學科教了十五年,她克服了眼病帶來的不便,教學方法獨特,教學成績良好,深受家長、學生的信任和喜愛;20年中,她有十四年擔任班主任工作,她認為一個"愛"字就是當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門。劉芳帶的班級大多是學校的"問題班",問題學生較多,不過,她認為這些學生只是遇到了成長的煩惱,需要給他們一種愛的疏導和愛的力量,幫助他們平穩度過青春期就是最好的辦法。一個曾經的學生在教師節時給她發了這樣一條短信:親愛的,你用心靈去溝通彼此的情感,用愛心去照亮生活的昏暗,用真誠去消散人生的迷茫,用關懷去溫暖彼此的心房,用和諧去營造幸福的天堂,世界因你閃耀美麗的光芒!這飽含深情的話語證明了她作為一個班主任的成功之處。

  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師,特別是高三教師,更有責任和義務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但是卻沒有劉芳老師堅強的意志。聽了報告后,我決心重新調整思路,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三)

  學習傾聽了劉芳老師的報告會。劉芳老師首先講述了自己的遭遇:她就是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盲人女教師,同時她又是一名特殊的心理輔導師。1997年因為患上了"視網膜色素變性"疾病,導致她雙目失明,她不得不離開心愛的講台。但她仍然堅持在農村教育第一線工作,開辦了心理諮詢室,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讓學生們從心裡的陰影中走出來,健康成長。

  她講述了許多她所幫助過的學生,孤兒袁鳳梅就是劉芳老師幫助過的對象之一。袁鳳梅因為家庭貧困而輟學,劉芳自己掏錢資助她上學。因為自己的不幸身世,袁鳳梅一度敏感自閉,劉芳對她耐心開導,細心呵護,讓袁鳳梅一掃心中的陰霾,積極向上,以584分的高分考入實驗白雲三中"宏志班",後來又以625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師範大學。還有一位讀到初三的學生,瘦弱得像個10歲的孩子,貧窮和疾病使得他曾幾度輟學。在與這位孩子的交流中,劉芳發現他性格怪僻,沒有哪個班級願意要他。劉芳耐心開導,終於讓他增強了學習的信心,順利讀完了初中。

  在農村,很多孩子沒有喝過牛奶,劉芳就把工會發給自己的教師福利——每天一包牛奶省下來,送給學生喝。一個學期下來,每個學生至少都喝到了一包劉老師的牛奶。劉芳知道,一包牛奶,雖不能改善孩子們的營養狀況,卻可以溫暖心靈。還有一個叫陳祥的孩子,家裡特別貧困,他在作文里寫道:"中秋節到了,每個孩子都在吃着月餅,而我卻不知月餅是什麼滋味?"她為此做了一次家訪,知道了這是貧困的留守少年,第二天,劉芳給他帶去了一個很大的月餅,他大口吃着,笑着說:"老師,月餅是甜的。"就這件事,劉芳做了一次主題班會,讓那些把吃剩的月餅丟進垃圾桶的孩子受到了強烈的心靈觸動。

  20年中,劉芳有14年擔任班主任,她認為一個"愛"字就是當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門。她認為這些學生只是遇到了成長的煩惱,需要給他們一種愛的力量去戰勝。2008年9月,獲得"大山的脊樑——感動貴州的教師們"十佳教師獎。2009年還獲得了全國優秀德育課教師的光榮稱號,2010年她還獲得了白雲區愛崗敬業先進個人的稱號。政府和社會給了她很高的讚譽,2009年8月她在白雲區作了近十場報告會,把她的道德修養和奮鬥故事講給大家聽,讓許多人感動於她的堅強和執着;2011年和2013年她又被邀請到貴陽市參加道德模範巡講團進行了三十多場報告,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她還積极參加貴州省殘聯舉行的各種活動,2011年和2012年參加省殘聯舉辦的徵文比賽分別榮獲一等獎,2012年榮獲省殘聯第二屆盲人詩歌朗誦比賽二等獎。

  通過報告會,我們看到了這樣一位質樸高尚的老師,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老師的含義。給我以很大的啟迪,我們要用行動在教育的一線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劉芳老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