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南京導遊詞

南京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第五層平台上,這裡有一對巨大的紫銅鼎,上面刻着“奉安大典”四個篆書大字,這是當時的上海市政府為紀念中山先生的葬禮而敬獻的。請大家仔細看西側的那隻銅鼎,壁上留有兩個彈孔,據說是1937年12月日軍攻打南京時被炮彈擊穿的。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終於登上了第十層平台,這是陵墓的最高處,海拔158米。讓我們環顧一下平台四周,這座平台東西寬162米,南北進深38 米,祭堂就位於平台的正中。到了這裡,我想問一下,哪位遊客能說出剛才我們一共走過了幾級石階?對了,從廣場到祭堂總共有392級石階。設計者為避免單調,將這392級石階分為十段,每段一個平台,總計有大小十個平台。朝下看,不見台階,只見平台。如果從下往上看,那麼就只見到台階,不見平台了。或許有的遊客要問:這392級台階的數字是否巧合?不是!而是暗喻了當時中國的三億九千兩百萬同胞。

  現在我們來到了祭堂前,這座融中西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宮殿式建築,長30米,寬25米,高29米,四周有堡壘式的小建築物,並有兩座高12.6米的華表拱衛。祭堂的屋頂為重檐九脊,上覆藍色琉璃瓦,外牆用花崗岩砌成。祭堂的三拱門婚上從東到西分別刻着“民族”、“民生”、“民權”6個篆體大字,是國民黨元老張靜江的手書。居中的“民生”門楣上端,還有孫中山所書“天地正氣”4個金字直額。

  請各位跟我進人祭堂。祭堂內部以雲南產白黑色大理石鋪地。堂內四周還可以看到12根黑色石柱,直徑有0.8米,四隱八現,12代表的是一年中的 12個月,4代表的是一年中的4個季節。大西兩側的護壁上還刻有孫中山手書《建國大綱》全文。祭堂正中是一尊石雕孫中山全身坐像,像高4.6米,底座寬 2.1米,用意大利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只見中山先生身穿長袍馬褂,膝上放着一本展開的文卷,雙目凝視前方,顯示出一位偉大思想家的深沉和睿智。坐像是由法籍波蘭雕刻家保羅·郎特斯基雕琢而成的,它於1930年雕成后從治國巴黎運到中山陵,總造價150萬法郎。坐像底座四側的六幅浮雕,再現了孫中山從事革命活動的生動畫面。正面一幅為“如抱赤子”,畫面上孫中山先生正在精心地為一個患病的幼兒治病。東面兩幅是“出國宣傳”和“商討革命”,表現了孫中山先生早年奔走革命和創建同盟會的情形。背面一幅為“國會授印”,再現了辛亥革命后,議會向孫中山授大總統印的場面。西面兩幅浮雕,一幅是“振聾發聵”,表現了孫中山為喚起民眾,正向群眾宣傳革命道理;另一幅是“討袁護國”,內容是孫中山發表演說,號召人民討伐倒行逆施的袁世凱。

  祭堂後壁正中是墓門,與墓室相通。墓門分為兩道,第一道是兩扇美國產的紫銅保險門,門婚上刻有“浩氣長存”橫額,是孫中山先生親筆所書。第二道為獨扇銅門,上刻張靜江所寫“孫中山先生之墓”7個篆字。門開啟時,這7個字是看不見的,只有當墓門關閉時,門上的字才能看見。

  整個墓室是一座半球形封閉式建築,頂呈西式穹隆狀。室內圓形,直徑約18米,高11米,四壁用妃色人造石貼面。墓室的地面用白色大理石鋪砌。墓壁上裝有目光燈,頂上裝有8個反光鏡;使室內保持柔和而充足的光線。墓室的中央是安葬孫中山靈棕的大理石礦,直徑約4.3米,石礦深1.6米,四周圍着一圈精緻的白色大理石欄杆。墓護正中的長方形墓穴上安放着孫中山先生的漢白玉卧像,卧像身穿中山裝,神態寧靜,面容慈祥,如同生前安睡一樣,令人肅然起敬。這是捷克雕塑家高濃按孫中山遺體的形象而創作的。

  講到這裡,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孫先生的遺體是否仍在中山陵,事實上,孫先生逝世后,他的遺體的確是歷經了磨難。本來,孫中山逝世前,曾經吩咐葬禮儀式和棺木式樣仿照列寧的格式,讓民眾瞻仰遺容。可當孫先生逝世時,蘇聯贈送的玻璃鋼棺材沒能及時運到,只好暫時安放在酉式玻璃蓋棺木棺內,停放在北京香山碧雲寺石塔之中。當1925年3月30日蘇聯政府送來玻璃鋼棺材時,孫中山的遺體已久殮半個多月了,由於防腐措施不當,遺容不能再供後人瞻仰,只好改為土葬。1929年6月1日,遺體從北京遷往南京,當時就在這卧像下5米左右處安放了從美國定購的紫銅棺。解放戰爭後期,蔣介石曾想將遺體遷往台灣,但由於爆破墓穴勢必會損壞遺體,因而作罷,終於使遺體得以安然保存在中山陵內。

  各位遊客:中山陵的主體建築就介紹到這裡,有興趣的遊客還可到祭堂外墓堡公園內去看一下《中山陵建設史料圖片展》,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山陵建設的情況。參觀完畢后,請大家準時到停車場上車,繼續遊覽下一個景點。謝謝各位

  篇二:南京導遊詞

  各位遊客,您們好!歡迎各位親蒞國防園參觀遊覽。

  南京國防園始建於一九九二年八月,總佔地300畝。現在大家看到門樓上五個鍍金大字是江澤民總書記在建園前專門為公園題寫的園名。

  國防園的所在地,遠在公元前333年楚威王修建的金陵邑城堡;其後,東吳孫權鑒於石頭山地勢險要,為扼守建康門戶,於公元212年在金陵邑舊址上築石頭城,建烽火台;東晉義熙年間,又建造“入漢樓”,成為建康軍事重鎮;唐末再修石頭城,到明朝,朱元璋又擴建了中外聞名的南京城牆,對石頭城進行了加固和修復。現在山的西面腳下有一公里多的城牆,是歷史的原物。城牆上有塊巨石,因大自然的風化,酷似猙獰恐怖的鬼臉,所以這段石城遺址又名鬼臉城,是著名的石城風景區重要組成部分,已被列為江蘇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九七五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同志專程陪同朝鮮首相金日成前來參觀。

  昔日的軍事重地,召集已成為南京市著名的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她由國防教育館、軍兵種館、英模館、國防科技館、重兵器場、模擬演練場和軍體娛樂園等組成。“國防教育館”名有原軍委副主席劉華清題寫;“軍兵種館”名由國防部長遲浩田題寫;張愛萍、江渭清、杜平、向守志等領導也分別為國防園題了詞。

  右側大草坪上的雙擁模範城紀念碑,是南京市1993、1994、1997三年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稱號后,收集了鄧小平同志的手跡專門鑄成的。石塑的兩手緊握,象徵軍民攜手並進;她像一個嘴巴,象徵軍民唇齒相依。

  現在,我們看到的展覽館二樓,正是新近對外開放的“神舟”號飛船展示廳,廳內展出我國發射回收成功的“神舟”號載入飛船模型,它按照原物尺寸的三分之一,由國家航天工業總公司特為南京製作,這是全國首次公開展出的“神舟”號仿真模型,是尋常人不易看得見的。這個模型與“神舟”號飛船原物一模一樣,這次可以請大家親眼目睹並仔細參觀拍照留念。這個展覽館內還同時展出了大量的長征火箭和宇宙飛船的大量實物照片及文字資料。這種參觀機會也是不多的。

  在展覽館的後面一座館,正是大家最感興趣,也是最有刺激的新近開放的“太空遨遊館”。它通過國家航天部特製的大型動感平台和寬銀幕電影,運用高科技的聲、光、電、3D動畫和仿真模擬等手段,使觀眾隨着座椅左右、上下、前後搖擺振動,加上配合默契的銀幕視覺技術,您就彷彿逼真地乘在太空飛船里,進行緊張而又舒暢、驚險而又飄渺的“太空遨遊”,使您產生身臨其境,前所未有的感覺。“遨遊太空、其樂無窮”。各位遊客請不要失去這個難得的機會,不妨去親自體驗一下。

  太空遨遊館的旁邊是軍休娛樂園,它是依據部隊和警校體能訓練的方式建成的新潮娛樂項目。園內設有各具特點的步雲橋、飛越天險、爬網、醉橋、走鋼絲、獨木橋、晃橋等,在娛樂和運動中培養青少年的膽量、意志和體魄,既驚險又富有刺激,深受廣大青少年的喜愛。同時,又分別架設安全網和防護設施,可使遊客安全、方便、樂而忘返。

  接着,我們來到重兵器場。“東風二號”地對地導彈是經北京總參首長特批后陳列,全長21米,射程1300公里。轟-5飛機、殲-5飛機及直升機二架,“26型”魚雷快艇、T-34坦克及各式火炮,都可供廣大遊客親手操作和進入機艙登艇觀摩。

  位於重兵器場的東南山腳下,是本市第一家大型野外燒烤場,依山而建,置身於山林樹蔭之中,既可燒烤又可品嘗火鍋,一次可接待500人。特色佳肴,別有風味,便宜實惠,機會難得,特別適宜青年學生和團隊旅遊就餐和野外活動。

  各位遊客,您還可以看到杜鵑園,連同滿山坡的映山紅,構成了我市最大的杜鵑花專類園,每當春夏之季,火紅的杜鵑花開滿了國防園,許多青少年在作文中寫道:映山紅在革命老區是先烈鮮血澆灌的紅花,在國防園遊樂中,我們又一次受到了傳統教育。各位遊客,當映山紅盛開的時候,我們如果有幸再次接待您們前來觀賞遊樂,將是我們極大的快樂。

  最後,我們熱忱歡迎您們來國防園參觀遊覽,祝願您們游好,玩好,身體好,謝謝大家光臨!

  篇三:南京導遊詞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將要遊覽的歷史遺迹—南京長江路292 號建築群,就是著名的總統府。

  自明初以來,這裡多有更迭,歷經明、清、太平天國和中華民國等時代。在明代,這裡是漢王府;清代設兩江總督衙門於此,是清政府統治東南地區的中心。乾隆時期,這裡曾為南巡行宮;太平天國時改為天朝宮殿,清朝後期,曾國藩沿襲咸串三年前的舊督署規模及布局進行改建,仍為兩江總督肘。1912 年,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總統府就設在這裡的西花園;1928 年,這裡又成了國民政府所在地,1948 年5 月,蔣介石在此就任“總統”。

  各位下車后,請向南看,馬路對面是一面鋼筋水泥建成的總統府照壁,面前有一漢白玉石碑,碑上遒勁有力的行書“太平天國起義百年紀念碑”是郭沫若先生所題。這是1951 年為紀念太平天國廣西金田村起義100 周年而立的,紀念碑兩側為高大的雪松。

您正在瀏覽: 南京導遊詞
網友評論
南京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