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換位思考演講稿

換位思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換位思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換位思考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讓我們從換位思考出發》。

  大千世界五彩繽紛,人的性格多種多樣。每天,同學們都會與自己的父母、同學、老師、家人,甚至是陌生人交流和溝通,學會與他人相處,學會理解他人就顯得格外重要。

  不一樣的生活環境,不一樣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同是一朵花擺在面前,會有“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感懷,也會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春泥更護花”的深刻。同是一輪明月掛在夜空,張若虛會吟出“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思索,李太白會嘆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鄉愁。或許我們只有學會換位思考,去體會一朵花的豐富內涵,去感受如此多情的同一輪月,才能真正理解他們此情此景的心靈寄託。

  但正如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不是換位思考的全部,進行換位思考也不等於所有問題馬上就解決了。一個人即使經過了換位思考,也不一定就會給老人讓座,就算他知道老人不容易,也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起來。但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許多衝突和矛盾確實可以化解。古往今來,從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西方的“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不同地域、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們,說著大意相同的話。換位思考是基礎,我們大可以從換位思考出發!

  換位思考,也就是與人處事,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來全面考慮問題,這樣看問題比較客觀公正,可防止主觀片面;對人要求就不會苛求,容易產生寬容態度;對自已能將心比心,做到知足常樂。一頭豬、一隻綿羊和一頭奶牛,被牧人關在同一個畜欄里。有一天,牧人將豬從畜欄里捉了出去,只聽豬大聲號叫,強烈地反抗。綿羊和奶牛討厭它的號叫,於是抱怨道:“我們經常被牧人捉去,都沒像你這樣大呼小叫 的。”豬聽了回應道:“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啊!”立場不同,所處環境不同的人,是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的。因此,對他人的失意、挫折和傷痛,我們應進行換位思考,以一顆寬容的心去了解,關心他人。

  換位思考是相互理解的前提,我們不應將換位思考這個光榮的任務交給別人,而把被理解和憤怒的權利保留給自己。一對夫婦坐車去游山,半途中下車。聽說後來車上其餘的乘客沒有走多遠,就遇到了小山崩塌,結果全部喪命。女人說:咱們真幸運,下車下的及時。男人說:不,是由於咱們的下車,車子停留,耽誤了他們的行程。不然,就不會在哪個時刻恰巧經過山崩的地點了……換位思考的實質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不同的生活經歷會造就不同的生活習慣,所以我們都有被“冒犯”、“誤解”的時候,如果對此耿耿於懷,心中就會有解不開的“疙瘩”。如果我們能深入體察對方的內心世界,遇到問題時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設身處地的為他人着想,或許會發現這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世界還是那麼美麗,生活還是那麼美好,心情自然也會變得晴朗。我們的世界並非是“錯誤”和“正確”的二元世界,人和人的關係就更不應該只是去分清誰對誰錯。當我們遇到與他人意見各異,不妨也換位思考一番,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某些問題,切身處地的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處的環境來處理問題,有可能某些我們眼看無法調和的衝突,在我們“山重水複疑無路”時,因為我們的換位思考而進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讓我們從換位思考出發吧!對待任何人或事,多以換位思考作為工具,而不是去爭誰對誰錯,誰好誰壞,讓我們攜起手來,用行動去感染別人,讓美德成為一種常態。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換位思考演講稿
網友評論
換位思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