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發言稿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三)講政治、有信念是應對現實考驗的必要法寶

  為什麼當前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突出強調講政治、有信念?這是因為信念缺失、政治不堅定的問題突出存在於一些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中。

  十八大以來,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黨風政風社風有了很大好轉,但在紀律上、作風上有些問題樹倒根存,還需要抓長、抓久、抓細。

  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下,形形色色的誘惑給黨員領導幹部的道德

  情操和意志帶來新的挑戰。新時期的共產黨人就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在這種新形勢下,黨員幹部一旦在思想上政治上信念上守不住,就有可能在作風上行動上操守上有所鬆懈,很容易滑落到腐敗墮落的深淵。

  近年被查處的領導幹部最終之所以走上違法亂紀的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思想上政治上信念上出了問題。領導幹部如果沉醉於物質享受,追求低級趣味,思想上必然會蛻化變質,以至於在觥籌交錯之中丟了原則,在蠅頭小利當中敗下陣來,最終身敗名裂。

  信念缺失、政治上不堅定,在一些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身上是能夠看出來的。改革開放

  之後槍斃的第一個省部級官員DD胡長清,曾經就對移居國外的兒子說過"總有一天中國是不行的";山東泰安原市委書記胡建學就曾經對部下說過"走社會主義道路沒有出路".從這些案例當中,我們能夠看到,這些共產黨員信念的缺失、理想的不堅定,最終也葬送了自己和家人。因此,之所以強調講政治、有信念,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在新的形勢下面臨著"四大挑戰""四大威脅".

  二、講政治,有信念的具體指向

  (一)牢固增強和樹立"四個意識"

  講政治、有信念首先需要牢固樹立和增強"四個意識"DD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

  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中國共產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的領導核心。尤其是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上來;要增強政治意識、核心意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堅決服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決不允許出現與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言行,也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增強大局意識,就是要樹立大局觀,要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大局,始終心有大局,始終站在黨和國家的全局的立場上來想問題、做決策、看工作,自覺在大局下行動,自覺為維護大局、服從大局作貢獻。

  要切實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堅決地、自覺地、主動地、經常地、全面地、具體地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這就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這裡,需要強調一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提出的"五個必須".

  一是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允許背離黨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聽從黨中央指揮,不得陽奉陰違、自行其是,不得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說三道四,不得公開發表同中央精神相違背的言論。

  二是必須維護黨的團結,決不允許在黨內培植私人勢力,要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團結大多數,不得以人劃線,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

  三是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不能先斬後奏。

  四是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跟組織討價還價,不得違背組織決定,遇到問題要找組織、依靠組織,不得欺騙組織、對抗組織。

  五是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不得縱容他們影響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預日常工作運行,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必須".

  牢固增強和樹立"四種意識"要與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這"五個必須"有機結合起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議題。

  (二)要把好總開關,補足精神上的鈣

  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代表着人們對世界、人生和價值追求的趨向,因此具有總開關、總閘門的作用。

  領導幹部講政治、有信念,就是要豎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總開關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員的精神之鈣,理想信念教育也向來是黨的建設面臨的首要問題。為什麼是首要問題?這是由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所決定的。在革命年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理想信念的堅定,是需要我們終身學習的。但是,隨着近些年來改革開放的不斷擴大和深化,各種社會思潮暗流涌動,一些錯誤思想,比如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質疑改革開放

  、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等,也對一些黨員幹部產生了衝擊。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面對這些錯誤的思想和挑戰,共產黨員一定要敢於亮劍,給予堅決的抵制。這就需要我們毫不動搖、矢志不渝地堅定理想信念。

  而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一定要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結合。共產黨人要立足中國的實情,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世界觀決定着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追求。同時,世界觀也決定着人生觀和價值觀。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強調只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夠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夠旗幟鮮明、毫不含糊、敢於亮劍;從諸多的矛盾當中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覺地按客觀規律辦事。這就是我們強調的科學發展觀,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

  在樹立世界觀方面,黨的歷屆的領導人也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毛澤東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的革命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就通過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成功指導了中國的革命實踐,取得了政權。同樣,鄧小平同志也正是在領會和把握了歷史辯證法的精神基礎上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

  人生觀和價值觀是否正確對於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而言,同樣也有着至關重要的影響。在中國共產黨漫長的奮鬥歷程當中,許多革命家都是樹立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典範。周恩來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就堅定地表達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正是在這種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下,周恩來後來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波瀾壯闊的革命中。這種愛國主義情懷是我們共產黨人學習的榜樣。

  在中國共產黨執政時期,也有大量的例子。任長霞始終將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當作自己言行的出發點和歸宿,在看似平凡的崗位上實現了崇高的價值追求。孔繁森為人民而活着,為人民而奮鬥,在他看來,一個人愛的最高精神是愛別人,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多麼振聾發聵的一句話!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和疾苦放在心上,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實際問題。在他身上就體現出來了共產黨人的這種愛,這種愛人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樣,谷文昌,李素麗等一大批模範人物也都是在人生觀、價值觀上是共產黨人的楷模。相反,周永康、徐才厚

  、郭伯雄、薄熙來、令計劃、蘇榮等人,因為經不起腐朽的人生觀、價值觀的考驗,經不起誘惑,最終墮落為腐敗分子,給國家和社會帶來了深重的危害。

  從這些不同的事例當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給個人和社會帶來的影響是完全不同的。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2010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談道,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這裡,正確的權力觀就是人生觀、價值觀在具體實踐、具體行動中的一個體現。

  就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而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首先就要做到對黨忠誠。必須心中有黨,牢牢地把握政治方向,明確組織意識,時刻銘記自己共產黨員的身份,銘記自己是黨的人,不忘自己對黨對人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相信黨,依靠黨,服從黨組織的安排,並且自覺維護黨組織的團結統一。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這個"心中有黨"當然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

  作為黨的領導幹部,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上,都要能夠經得起風浪的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要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堅決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堅決杜絕黨中央所禁止的行為。

  同時,要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理論,不斷領悟和參透馬列主義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做到學有所得、思有所悟,認真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根本問題。

  而且,必須要心繫群眾,為民造福,心裡始終想着群眾,"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謀私利,克己奉公。

  (三)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十八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反覆強調的。怎樣做到講政治、有信念?黨性教育作為共產黨人

  的"心學",是其中的一個關鍵所在。周恩來同志曾經說過,每一個黨員從加入共產黨起就應該準備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這從中國共產黨從革命到建設再到改革這樣的歷程中都是有所體現的。

  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把加強思想教育和思想領導放在黨的建設的突出地位,成功地解決了中國共產黨遇到的一系列難題。《古田會議決議》(別稱《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的第一部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就明確提出,教育黨員,使黨員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強調黨員不但要在組織上入了黨,還要在思想上入黨。要經常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來教育黨員,注意用無產階級思想來改造和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

  因此,黨的建設最早就包括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三大建設;後來又發展到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

  建設和制度建設。我們看到,在各個歷史時期,思想建設始終是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這是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時發現的黨的建設的一條規律。

  新中國成立

  之後,黨性教育始終是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支撐。1985年11月,中國共產黨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就發出了關於整黨的一個部署通知,首次提出了從嚴治黨的論述。黨的十三大報告指出,必須從嚴治黨,嚴肅執行黨的紀律。1989年6月,鄧小平在同中央幾位負責同志談話時強調,要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1992 年南巡談話時,鄧小平再次提醒全黨要強調把共產黨員教育好。從歷屆的整黨、整風運動中,我們看到,黨性教育在中國共產黨的建設中始終處於首要地位和作用。十八大以來,我們從八項規定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央非常重視黨性教育。無論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還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共產黨員要樹立堅強的政治意識,要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

  (四)牢固樹立宗旨觀念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畢生追求的信念。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民本思想,中國共產黨黨員更是要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理念。

  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幹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準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鬥、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總書記再次強調,全體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

  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像鄧小平說的那樣: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地實踐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一切工作必須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根本觀念,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焦裕祿同志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

  畢生的學習榜樣。沈浩同志在小崗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把全村的108戶跑了兩遍,徹底摸清了小崗的家底,做了大量的工作;2009年,他犧牲在工作一線。習近平同志號召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沈浩同志為榜樣,加強黨性鍛煉,把人民群眾的宗旨意識、黨性意識、群眾觀念和優良作風轉化為密切聯繫群眾的實際行動,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和骨幹帶頭作用。

  正如習近平

  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所指出的那樣,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級幹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公僕、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失去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這既是要求,也是警示,要求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警示我們應當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執政基礎出發,來實現中國共產黨

  確定的奮鬥目標。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發言稿三

  按照機關黨委部署,以"講政治、有信念"為主要內容,重點結合學習《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從語用司工作實際出發,語用司在一季度開展了三次專題學習討論和一次專題黨課。具體總結如下:

  一、先行一步,完善制度,加強支部建設

  1月份的專題學習會上,支部班子便制定了語用司黨支部年度黨建學習計劃,重點要求圍繞"兩學一做"內容開展每月一次的例行學習。要求全司黨員緊緊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每月一次的黨支部學習活動、紀檢例會上結合實際工作談學習講話和黨章黨規黨紀的體會,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掌握廉政自律準則規定的"四個必須""四個支持",做到常年學習不間斷。

  2月底,我司黨支部啟動了語用司全體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並將學習範圍擴大到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和中國語文報刊協會。支部領導對學習內容的重要意義進行了闡述,對專題學習的形式和意義進行了強調,要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上先學一步,擴大學習範圍,進一步推進語言文字事業的發展。要戰略性思考、系統性謀划、創造性操作,緊緊圍繞黨章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反覆學,圍繞"一個夢想、四個全面、五大理念",抓住做合格黨員的關鍵,幹事創業要敢作為、勤作為、善作為。同時對參加擴大學習的學會、協會提出進一步要求,一是重視語言文字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要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時整改。二是充分發揮學會、協會的作用,參與司內工作的討論,加快推進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規劃中提到的"一個攻堅、兩個平台、三個陣地"的重點工作。三是要採取專題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形式,深化學習再討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對參會的學會、協會提出積極開展二次學習要求,按計劃不折不扣完成學習計劃,做好學習總結。支委會帶領全體同志對黨章總綱部分內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進行了逐字逐句的學習,全體同志重溫了入黨誓詞。

  二、圍繞中心,迅速落實,深化專題學習

  3月的專題學習會上,黨支部通報了機關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我司具體實施方案,在前兩個月學習《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講話精神、《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幹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和袁貴仁同志、王立英同志近期講話精神的基礎上,進行第一季度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學習。對《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學習討論,並部署了自學和撰寫學習心得任務。支部書記、司長姚喜雙同志要求全體黨員要認真學習兩會精神,聯繫語言文字工作實際,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在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其中關於教育與語言文字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政府工作報告》、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關於語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支部副書記、副司長彭興頎同志要求支部嚴格按照機關黨委和我司制定的時間表,在引導、強化黨員幹部認真開展自學的基礎上,結合語言文字業務工作認真開展相關專題的集中學習。每位黨員幹部都要自覺地學,要積极參与到支部的學習討論,學思踐悟,及時撰寫學習總結、心得體會。

  三、深入基層,創新形式,拓展黨課外延

  4月7日,我司在滄州開展"兩學一做"活動暨"京津冀語言文字事業協同發展研討會".教育部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家勤,北京市教工委書記韓俊蘭、京津冀主管語言文字工作的領導李奕、閆國梁、韓愛麗,滄州市領導趙國權、賈發林、李麗華等參加活動。

  上午,語用司黨支部一行來到河北滄縣姜莊子村齊越先生的墓地,近距離感受老一輩無產階級播音藝術家不畏艱難險阻,為黨的播音事業奮鬥終生的光榮歷程。我司和當地幹部群眾、學校師生一起,緬懷齊越先生事迹,為松柏培土澆水,青少年學生創作朗誦詩歌、獻系白花,表達對先生的崇敬和追思。隨後,全體人員來到滄州師範學院,姚喜雙、方明和齊虹,給幹部師生上了一堂以"弘揚齊越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為主題的生動黨課,共同追憶齊越先生教書育人、播音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學習他用自己的一生踐行"延安精神",紮根人民群眾,心繫祖國,品德高尚,一身正氣,在事業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嚴於律己、刻苦鑽研的齊越精神。王家勤作了總結講話。他指出,語用司的黨建活動,內容豐富,具有重要意義,在教育部機關黨的建設工作中走在前列。他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堅持學做結合、以學促做,"學"得深入,"做"得紮實,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希望在教育部語用司的幫助下,即將成立齊越藝術研究中心能真正建設好發展好,並表示教育部將為滄州師範學院、為河北地方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好工作,做好服務。

  下午,語用司一行來到滄州第十四中學,調研考察滄州市中小學語言文字工作,隨後在滄州市召開京津冀語言文字事業協同發展研討會。語用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姚喜雙指出,這次黨課、研討、調研等系列活動是我們貫徹落實黨中央和部黨組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要求,把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的一次生動的實踐,京津冀語言文字協同發展要圍繞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創新體制機制,加強頂層設計。研討會上,京津冀三地達成了11個語言文字事業協同發展項目,並決定研究整理相關資料,弘揚齊越精神,建立滄州市齊越藝術研究中心,並將其建設成為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活動期間,黨支部宣傳委員張艷同志恰好在延安學習,她不僅通過微信新媒體全程網絡參加學習教育,還按照支部領導指示,結合齊越同志在延安工作時期的事迹和語文文字工作,學習延安精神。本次活動貫穿延滄兩地,是我司黨課活動的一次創新之舉,得到了各級媒體的大力宣傳和關注,社會反響熱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在4月8日的新聞和報紙摘要欄目中用時36秒專門介紹了此次活動;滄州日報頭版發布專題新聞報道;騰訊網、河北新聞網、今日渤海網、滄州市政府等門戶網站也第一時間轉載相關報道。參加學習教育的同志表示,這樣的黨課形式新穎、事迹感人、內容充實,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大家深受教育,也鼓舞了幹勁,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堅定理想信念,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為黨的事業貢獻更大力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講政治有信念專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