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動員大會發言稿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動員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動員大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

  時光似白駒過隙。今天是2月13日,離江蘇省高二學業水平測試還僅有32天。本學期,我們一開學就召開了高二學生家長大會,2月9日又專門進行了四門必修科目的統考,今天又召開高二學生學業水平測試迎考複習動員大會,可見,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對同學們的前途是多麼的重要,我們學校、老師是多麼的重視。

  同學們,如果把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活比作一次萬米長跑,那麼我們高二學生學業水平測試就是這長跑中最關鍵的一個彎道。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熱血沸騰,摩拳擦掌,后程發力,在這彎道上應有所超越。前天四門必修科目統考成績出來之後,有好幾位同學拿了4個D,問我,“張主任,你看我應抓哪一門,學業水平測試我還有希望通過嗎?”

  同學們,面對學業水平水平測試,我們應如何應戰?我認為,最重要的也是最關鍵的是:要自信——每個人都要信心滿懷地投入到這場緊張的複習迎考中去。一個人是否自信,對於事情的成敗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先給大家講個故事:一天傍晚,美國有一個叫希爾的青年移民站在河邊發獃。這天是他30歲生日,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勇氣活下去。因為希爾從小就在福利院長大,身材矮小,長相難看,講話又帶有濃厚的法國鄉音,所以他一直很瞧不起自己,連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應聘,而立之年的他還沒有一個穩定的家,經常處於窮困潦倒的境地。就在希爾徘徊於生死之際,他的好朋友馬克興沖沖地跑過來對他說:“希爾,告訴你一個好新聞,我剛從廣播里聽到一則消息,拿破崙曾經遺失一個孫子。播音員描述的相貌特徵與你一點兒不差。”“真的嗎?我竟然是拿破崙的孫子!”希爾一下子精神大振,渾身充滿了力量。聯想到敬愛的爺爺曾經以矮小的身材指揮着龐大的軍隊,用帶着泥土芬芳的法語發出威嚴的命令,他就感到自己矮小的身材同樣充滿了神奇的力量,講話時的法國口音也帶着幾分高貴和威嚴。第二天一大早,希爾便滿懷自信地來到一家大公司應聘。公司經理看到希爾自信滿懷、躊躇滿志的神態,便錄用了他。15年以後,已經成為這家大公司總裁的希爾,經查證自己並非拿破崙的孫子,但這早已經不重要了。希爾的成功雖然看起來有些偶然,但偶然中含有必然的因素,這就是自信。因為自信能夠創造奇迹。如果希爾沒有自信,不要說成為大公司總裁,說不定那次就已經自殺身亡了。

  假如你確信自己“天生我才,潛力無窮”,你自身的潛能就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有了自信,你的精神面貌就會煥然一新,你的學習效率就會成倍提高,你的外表形象和內在氣質就會令人刮目相看,在考試中也就能夠考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績。

  擁有自信只是考出好成績的前提,此外,我想從五個方面來闡述一下我個人對同學們的一些建議:思想上重視、目標上明確、時間上保證、方法上講究、行動上落實。

  一、 思想上重視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是高考的一部分,又稱“小高考”,只有4門科目考試全部合格,都過關,達到C級以上要求,明年才有高考報名資格;另外,考試中有一門達到A級,將在高考總分中加1分,有兩門,加2分,4門均為A,加5分。面對學業水平測試和這次期末統考成績,同學們在學習方面存在一定困難是顯然的,對學校、對老師、對同學們都是一種挑戰。但我們不能畏懼挑戰。在這過程中同學們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困難似彈簧,你弱它就強。困難在弱者面前永遠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那些因為一次考試失利就垂頭喪氣的人一定是困難面前的弱者。為了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要鼓足勇氣,迎難而上,做思想上的強者,做生活上的強者,做學習上的強者。記得有一句歌詞:“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發揮不出一個人蘊藏的潛力!考試要有壓力,在一定的壓力下,我們必須強化以下態度:一是勤奮的態度,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二是刻苦的態度,追求是苦的,學習是艱苦的,最終的成功才是甜的;三是進取的態度,大家都知道,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下子成為天才是不可能的,但每天進步一點點總是有可能的;四是務實的態度,求真務實是我們提升考試成績的法寶。為此我們必須上好每節課,抓緊每一分鐘,練好每一道題,認真對待每一次模擬考試,邁好每一步!

  二、目標上明確

  記得還是在高一的時候,我給同學們講過美國耶魯大學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一個問題:“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啊!目標決定結果。目標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我們的目標和追求不是為了誰,也不是為了證明什麼,而是要對得起我們的付出,無愧、無悔於我們青春的紀念。古羅馬有位哲學家說:“有些人活着沒有任何目標,他們在世間行走,就像河中的一棵小草。他們不是在行走,而是隨波逐流。”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僅永遠當不上元帥,更無法成為一個好士兵。沒有大目標的人就如井底之蛙一樣沒有遠見,只會呆在自己的一井之地。著名作家高爾基告訴人們:“目標愈遠大,人的進步就愈大。”目標會告訴我們能夠得到什麼東西。目標會召喚我們採取積極的行動。當我們心中有了一幅目標的宏圖,我們就能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得到一個又一個人生的成功。

  面對學業水平考試,要求每位同學寫出自己的考試目標,張貼在課桌上,或放在自己最顯目的位置,時時提醒自己,時時鞭策自己。

  三、時間上保證

  所謂時間上保證,“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不行的,“一日曝,十日寒”亦是不行的。學業水平考試離我們越來越近,同學們要在心中豎立一塊倒計時牌,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要一門心思撲到學習上,將全部精力,全部時間用到學習上。要做好三點:一是要加強時間管理。首先要充分利用好課堂時間。課堂是主陣地,課堂上專心聽講,積極思考,是提高學習成績的保證和前提。其次是利用好午間和晚自修的時間,迅速準確地完成各門學科布置的作業練習,並能抽出時間用於主動複習自己需要重點加強的學科。三是要充分利用早讀、晚讀和雙休日的時間,進行自主學習。二是要集中精力。精力集中的表現就是專註:專註於你當下的學習任務,專註於你所從事的複習迎考,無論是課前、課堂還是課後,都要做到專心致志。專註閱讀,目不旁視;專註作業,專註上課,目不轉睛。只要專註,就會有收穫。三是要持之以恆。學貴有恆。古人說得好:“若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虎頭蛇尾”等成語俗語,都是說明做事沒有恆心就不會成功。只要能做到持之以恆,堅持、堅持、再堅持,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堅持。堅持之下,勝利必然在前方向你招手。

  四、方法上講究

  科學有效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複習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古人云:取法其上,僅得其中;取法其中,僅得其下。講的就是做任何事情要有好的方法,在複習的過程中,一要重視基礎知識,不犯概念性錯誤;二要重視糾錯,不犯重複性錯誤;三要重視規範,不犯低級性錯誤。面對考試我們應臨場不亂,切忌看錯了題、審錯了題、寫錯了題。無論是平時作業還是考試,會做的一分不失;不會做的通過自己的思考,也能寫出幾步,分分必爭;規範答題,細緻運算,字跡清楚,卷面整潔。我們通過對部分學生試卷的分析,發現很多知識不是不會,而是不應丟分的細節地方丟了分,這都是考試時答題不規範造成的,歸根結底是由於平時學習時的不規範的造成的。規範是一種仔細、認真、全面的學習態度,規範更是一種仔細、認真、全面的關注細節的能力,不能將規範掛在嘴上,而應將規範能力的培養落實到每一次作業、每一次訓練、每一次考試上。每個同學的字有好有壞,但是認真書寫的態度應是一樣的;每個同學解題的速度有快有慢,但是認真規範、步驟完整地作好每一題態度應是一樣的;每個同學的成績暫有差別,但是認真整理筆記錯題、加強知識落實的態度應是一樣的;現在許多學校和班級都提出向卷面要10分,這種提法並不為過,如果我們加強規範的訓練,解決了會而做錯這種問題,那麼我們提高的可能不僅僅是10分的問題,每個同學的成績將會有大幅度的提高,發生質的飛躍。四是要突出重點。複習要有重點,學業水平測試是一種過關性考試,重點非常明確,就是你學起來比較吃力的學科和比較薄弱的、心中無把握的考點。你平時的複習時間,就要向這些學科和考點傾斜。

  五、行動上落實

  面對學業水平考試迎考複習,首先是要參與。現在我們高二有個別同學上課時書都沒有;有個別同學上課,老師在講台上三令五申,苦口婆心,喊得聲嘶力竭,他在下面昏昏欲睡,無動於衷。我這裡借用杜郎口中學校園內的幾句學生名言,與同學們共勉,“不幹,固然遇不到失敗,但也絕對遇不到成功。”“蝴蝶的轉折點是破繭而飛,彩虹的轉折點是風雨停息,你我的轉折點在於積極的參與。”“我因參與而快樂,課堂因我而精彩。”

  其次從現在就開始行動。目標不是口頭說說的動人話語,它需要行動去證明,需要用行動去實現。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明天是失敗者找借口的日子。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如果我們遲疑,成功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們而去。從現在就開始行動。立即行動!

  再次要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課時,在老師的引導下,你聽了一個知識點,你記下了一個知識點(作了筆記),到你理解了一個知識點,你鞏固了一個知識點。只有真正理解鞏固了,才算真正落實到行動;當堂沒有理解的,問老師、問同學,理解了,鞏固了,這也算真正落實到行動;對那些零亂的,易混淆的,易忘的知識點,你通過整理筆記,通過及時的溫故知新,弄清楚了,鞏固了,這也算真正落實到行動。

  以上是我給同學們提出的五點希望、建議:思想上重視、目標上明確、時間上保證、方法上講究、行動上落實。

  同學們,古人說:“十年寒窗。”一個“寒”字,飽含了太多的感情,充滿了太多的心酸。但也正是這十年,讓我們心智變得成熟、讓我們個性得到張揚,讓我們人生得以豐富。一個人的青年時代如果沒有拼搏的記錄,那他的人生也一定是蒼白無力的。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競爭和考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們必須拿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捨我其誰的勇氣,超強度的自我約束力,令人敬佩的意志力,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求得最大的進步,考出最理想的成績。

  最後,預祝同學們經過一個月的拼搏,苦戰32天,在3月份的學業水平考試中金榜題名,夢想成真!

您正在瀏覽: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動員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二學業水平測試動員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