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班主任開學致辭

班主任開學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初中班主任開學致辭

  從昨天到今天,我一直忐忑不安,我一次次地詢問自己,合格的班主任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初中,我也曾走過,但我始終認為那些我曾經歷過的擁有尖利嗓門或者是兇狠拳頭的班主任不能算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此時此刻,站在這裡,伴着些許惴惴不安,我生怕因為我的一絲缺點而影響到諸位。因為你們太年輕了,太值得呵護了,你們的未來太值得憧憬了。和大家一樣,我也是第一次來到這所學校,第一次扮演班主任這個角色,但我堅決不打算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傳統意義上,統管一切的班主任。我只想掛上班主任這個頭銜后能同諸位時刻分享我做人的經驗,以及共同探索一條管理班集體的途徑,最終我們每個人都能心神愉悅地度過我們在一起的日子。

  細細算來,你們走到今天,也經歷過六七年的學生生涯。中國大多數小學生都是非常辛苦的,寫不完的作業,嚴厲的老師和獨裁一切的家長,學生們無論在家裡還是學校里都非常被動,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你們或者變得唯唯諾諾,沒有思想,或者變得驕橫叛逆,不肖世事。這是教育體制的問題,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探索一些方法,來應對這樣的局面。面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我有一些思路,說來同大家一起討論:首先,大家記住,我成為班主任不是奔着將要去管你們的目標來的。我們是一個團體,猶如一幫戰友,或是一群兄弟姐妹,我們這個圈子裡永遠不歡迎統治人的人存在。我們在一起共同管理班集體,共同維護班集體的利益和我們每個班成員的利益。其次,我成為班主任僅僅是你們在學校和社會面前的一個代表人,在任何時候我都會站在我們這個班集體的立場上講話,我堅決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傷害我的學生,無論你是學習成績差的還是好的,如果有人想教訓我的學生,請先教訓我吧。對待每一個學生,無論是好學生還是差學生,我都一視同仁,想你們所想,急你們所急。最後,請同學們接納我成為你們的朋友。我雖沒有尖利的嗓門,強悍的拳頭,但我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將用我這顆善良的心同大家相處,因為我相信你們也是一群懂得感恩和值得尊敬的人。

  大家知道,我們這裡是一個山區小縣城,是一座國家級貧困縣,我們全縣的財政收入還不及南方一個村的多。然而比貧窮更令人擔憂的是我們思想的落後,看看我們周圍,賭博、嗜酒、謾罵鬥毆成風,愚昧和無知充斥着大街小巷。把十五六歲年齡的你們放置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是何等的殘忍。環境決定思想,思想決定態度,態度決定習慣,習慣改變人生。我不想看到你們渾渾噩噩地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然後碌碌無為地度過此生。人生只有一次,下輩子這個詞只不過是不想死的人們的自我安慰罷了。精心打理我們有限的生命應當是每一個人的分內之事。然而十五六歲的你們正是一群不知如何打理的水手,而我將扮演那個和你們在一條船上同風雨、共患難的船長。我所能做的是讓你們懂得人生;讓你們開闊眼界;讓你們更珍愛自己,等船抵達下一個港口之後,我也將默默地離開你們。希望多年之後你們不會忘記我這個船長送給你們的指南針,一個指引人生坐標的指南針。

  我們的學生有幾個經常去博物館、科技館?有幾個參加過夏令營或者參觀團?誠然,由於地理條件落後導致了思想上的閉塞。我們國家曾經因為落後被日本等國羞辱了半個多世紀;美國現在已經發明出可連續使用14年的核電池,而這種電池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取代汽油而給汽車提供動力。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上曾經發生過什麼,現在已經發生了什麼,將來預計會發生什麼。同城裡的孩子相比,我們幾乎是不折不扣的文盲,除了每天被一堆課業和一些庸俗的東西埋沒之外,沒有什麼陽春白雪的東西來滋養你們長出積極健康的思想。因此,我會珍惜這每周一次的班會,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想讓大家知道更多,關於人生、關於社會、關於文學、關於歷史、關於時尚、關於一切我們作為公民應該關注的東西。希望以此能激發你們同命運抗爭的奮鬥之心。成為初中生,不僅是你們學業生涯的一個轉折,更是你們人生奮鬥歷程的一個開端,請給自己一個重新選擇人生的機會吧!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開學致辭
網友評論
班主任開學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