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郭振禮

  讀了《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這本書,我意識到有效教學對於教師來講有着很多的實際的意義。有效教學,不是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有一定理論者指導,並落實在實際教學中既着眼於學生知識與技能的掌握,又着眼於學生一生可持續發展的教學。

  書中講到有效教學必須要考慮三個要素:投入、產出和體驗。投入即效率,也就是學習特定內容所花時間的多少,或單位時間內學到知識的多少。產出即學習結果,是指學生經過學習所發生的變化、獲得的進步和取得的成績,這也是有效教學的核心指標。體驗指的是學生的學習感受,即學習活動所伴隨或發生的心理體驗,這也是容易被忽視的一個方面。

  書中,作者通過理論、教學案例,結合自己的感悟,總結歸納出一些實際教學中的成熟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學得多、學得快的教;讓學生學得深、學得透的教;讓學生愛學、樂學的教。理論聯繫實際,讓我們讀來有如在品香茗,回味無窮。

  相比於書中案例里提到的那些教師的教學機智,想想在我的實際教學中,我真的非常稚嫩,上課前已經把課設計好了,但學生的回答離我的預設答案有點遠,我就容易自己把答案講出來,進而失去了本來預想達到的目標。其實,由於學生年齡和知識水平的限制,學生的回答陳述不清,表述不完整的情況非常正常,這時,作為教師,應採用語言補充引導、直觀輔助、重點強調等方式讓學生自己領悟、感受。這是我接下去要着重努力的方向。寓教於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中能把快樂帶給學生是最重要的。針對不同的內容,通過演一演,生動形象地將教學內容展示出來,通過猜謎、魔術引發其好奇心;通過故事、想象加上幽默的語言豐富課堂內容,使學生愛上你的課,愛上你這個老師。

  教師真是一個有學問的職業。不僅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要不斷提高,還要把這些都交給學生,而且硬生生的把知識強加給學生還不行,還要用各種方法:有趣的故事、幽默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動作等等方式,讓學生快樂的學。我想只有自己不斷地學習更新教學理念,積累更多的教育教學方法,並且身體力行,不斷實踐,改進,再實踐,才能形成有自己風格的教學模式,有助於提高教學質量,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