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爺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爺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有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個幸福的大家庭里,我非常喜歡我的爺爺。

  爺爺今年60歲了,他仍喜歡干農活,皮膚變得很粗糙。爺爺古銅色的臉上,刻劃着許多皺紋。一雙和善的眼睛雖深陷了進去,但是顯得神采奕奕。爺爺整天笑容滿面,待人和藹可親,行動依然很利索,走路昂首挺胸,健步如牛,一點不減他年輕時的風采。我想“鶴髮童顏”這個詞放在爺爺身上再好不過了。

  去年年底我和爸爸媽媽回老家過年。一路上,刺骨的寒風卻像是一隻有力的手,窒息着我的呼吸,逼迫我不時地張一張嘴。寒風從褲縫、衣角直往裡鑽,身上像是被許多小貓爪子搔得痒痒的。我遠遠地望見爺爺奶奶站在家門口等着我們。走近爺爺,只見他煙銜在嘴邊,順着嘴角,悠然地吸着,閃亮的眼睛眯成一道黑線,縷縷的白煙從鼻孔里冒出。眼裡閃爍着興奮的光芒。爺爺見我們下了車,連忙幫我們抬行李。我發現,爺爺已是滿頭銀髮,我不禁熱淚盈眶:“爺爺——好!奶奶——好!”爺爺欣慰地笑了,撫摸我的頭,激動地說:“快,快,天氣這麼冷,鍇,趕緊去燒柴,暖暖手!”是呀,我們和叔叔長年在外,爺爺和奶奶相依為命,現在我們終於回家過年了,他們怎能不激動呢?

  大年初一那天,村子里家家戶戶喜氣洋洋,一串串鞭炮在人們手中點燃,一陣陣爆竹聲接連不斷,四處飛濺,噼里啪啦,熱鬧非凡。我穿上新衣服,高高興興地和爸爸媽媽一起去給全村人拜年。大家滿面春風,笑得像綻開的桃子——合不攏嘴:“你是鍇?吧,長這麼高啦!這次考試考得不錯!要繼續努力喲!”我聽了,臉上起了紅暈。我心裡琢磨着,他們怎麼知道我的成績呢?哼,一定是媽媽又到處宣傳了!媽媽笑着向我解釋:“村裡人都知道你學習好,一定是爺爺告訴他們的!”我愣住了,我還以為爺爺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呢!媽媽又說:“在爺爺眼裡,你學習好,是他最驕傲、最幸福的事。每次你取得好成績,他都會在村子里宣揚一番!他是生怕村裡人不知道他有個這麼優秀的孫女。所以,你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讓爺爺開心!”聽了媽媽的話,我不禁浮想聯翩,的確,爺爺是我心中的好爺爺。

  自打我懂事以來,我就知道爺爺最疼我。就說去年暑假我和媽媽回老家的事來說吧。當時正是酷熱的七月天中午,密密的莊稼地里,不透一絲風,像蒸籠一般,悶得人透不出氣。我滿頭汗水,像飄潑似的順臉而下。一到家,爺爺就笑眯眯地問我想吃什麼。我立馬想起了奶奶的拿手好菜——煮粉皮。我隨口說道:“吃米粉!”到了晚上,我見到桌上擺着一大碗米粉。爺爺還果當真了,我中午只是和他開個玩笑罷了,沒想爺爺親自為我打了滿滿一小碗米粉。我愁眉苦臉的,一點胃口也沒有,都怪我把粉皮說成了米粉!我貼進媽媽耳朵,說:“媽,我不想吃米粉!”媽媽壓低嗓門,語重心長地說:“你就勉強吃一點吧!爺爺為了讓你能吃上米粉,中午特意扛着一袋大米去別的村莊換米粉,要是換了我,非中暑不可了!”我愣住了,沒敢出聲,端起這份沉甸甸的米粉來。我真沒想到,爺爺那麼疼我!

  在我的印象中,爺爺是個勤勞能幹、節儉樸實的老人。爺爺老是愛穿一雙舊皮鞋,總喜歡穿爸爸叔叔給的舊衣服。爺爺很少買肉,他和奶奶一個月才買幾次肉。爺爺也很少買新衣服。[這次過年他買了一件黑大衣,他說他買的新衣服又便宜又暖和,裡層還有羊毛呢!不錯,在我的眼裡,爺爺向來只懂奉獻,很少向爸爸媽媽開口要錢。他為了省幾元錢,每次趕集時從幾公裡外的中間堂走路回家。爸爸說,以前,爺爺為了讓爸爸和叔叔上大學,每天去扛一百多斤穀子重的麻袋。一天累下來,才賺可憐的二三元錢。當時爺爺和奶奶家裡一個雞蛋也捨不得吃,全賣了。媽媽也對我說:“你看你爸爸有多勤勞,就可以想像你爺爺奶奶那勤勞的勁頭了。所以,你一定不能偷懶!”

  難怪,爺爺是這個小村莊出名的“鐵牛”呢!如今,爺爺奶奶年紀這麼大了,還種了兩畝稻子,養了兩頭豬,還養了二十幾隻家雞、十幾隻家鴨,十幾隻兔子。爺爺在村子里算得上獨一無二的“萬能手”了。你看,老家這個兩百多平方的院子里,雞鴨成群,六畜興旺,到處還堆滿了小山似的乾柴,至少還能燒上幾年呢!四年前,爸爸給爺爺買的一千元煤球,現在還有幾百個!他和奶奶只有逢年過節才用一用,媽媽買的一瓶液化器他們也足足用了三年。爸爸叔叔除了每個月給她一點生活費外,爺爺奶奶的生活幾乎靠他們自食其力。我真佩服爺爺。

  大年初一晚上,一個堂叔來我們家吃飯,他用讚賞的眼光打量着爺爺,對爺爺說:“我可是太佩服您了。您真是太能幹了,真有本事。家裡大過年的,就你家什麼都有!”爺爺聽了,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嘿,現在兒子在外買了新房,不容易啊!他們得扶鍇讀書。我們呢,趁現在還能幹,減輕一點子女生活負擔,就算我現在最大的心愿!”堂叔和爺爺樸實無華的一番對話,在場的人聽了都很感動。我覺得我爺爺真了不起。爺爺真是個默默無聞的好鐵牛呀!

  正月初三,我和爸爸媽媽得回永定了。爺爺特意為我們放了一串長長的鞭炮,爺爺向我們一邊揮手一邊說:“你們一路順風!鍇?到永定一定要好好讀書!你們工作順利啊!”望着爺爺和奶奶漸漸遠去的身影,我的眼裡湧出了淚花。爺爺在我的眼裡永遠是那麼高大,那麼閃光

  黃石八中初二:1013355120陳宏康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爺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