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檢測水質,保護母親河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檢測水質,保護母親河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保護母親河 

  一、 課題的提出: 

  在初二本學期的課程中,“生活中的水”放在第一章。通過一個多月的學習,我們深刻地體會到了水的重要性。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身邊的可利用的水資源、激發同學對周圍事物的好奇心、探索的慾望,培養自身問題意識,並且能在研究活動中享受的樂趣,從中獲得更多的驚喜和快 樂。同時,我們也希望能行科學家那樣做科學實驗,切身體會科學思想的真諦,積極主動地獲取知識,我們對義烏的母親河——義烏江做了一次水質檢驗,並且提出課題《保護母親河》。 

  二、活動的目的: 

  1、知識目標:通過本次活動,了解義烏江的水質如何,並且找到有效的保護江水結晶的方法和學習水的凈化。 

  2、情感目標:通過那個過本次活動感受科學無處不在,增強愛科學、探索科學的精神,發揮我們學習的自主性,培養自身樂於探究、勤於動手,敢於實踐的精神以及合作精神。 

  3、能力目標:通過本次活動,培養觀察能力、記錄能力、查找資料獲取知識的能力。 

  三、活動的計劃: 

  1、通過書本或網上查找和訪問污水凈化廠,了解相應的情況,確定是義烏江水的污染的主要因素,並且作為探究主題的重點。 

  2、和組員分頭合作,到義烏江主流與分流獲取水樣,並且做好當地環境的情況。 

  3、提取水樣,試驗污水凈化。 

  4、活動交流、總結、彙報。 

  四、活動安排: 

  時

  間 

  活動內容 

  11月1日——11月10日 

  收集查閱資料 

  11月10日——11月20日 

  設計活動方案 

  11月20日——12月1日 

  到義烏江,採集水樣 

  12月1日——12月10日 

  實驗操作 

  12月10日——12月20日 

  分析實驗結果,重複某些探究過程 

  12月20日——12月25日 

  擬寫探究報告 

  五、活動準備: 

  1、器材:手套、塑料瓶、繩子、照相機、筆記本、燒杯、玻璃棒、濾紙、鐵架台、石棉網、礬花等。 

  2、相關資料查詢與收集 

  義烏江: 

  義烏江系東陽江下游的一段,位於浙江省義烏市境內,全長39.75公里。本來母親河——義烏江好比是城市空調,與十里江濱綠廊共同形成義烏的城市綠肺。但是,前年來,母親河遭到嚴重污染,江水變得渾黃可怖,臭氣熏天,嚴重破壞了義烏江沿岸的生態環境。 

  根據2000年1月-2004年12月的實測水質資料,利用綜合污染指數評價法,對義烏江的水質變化進行分析,得到氨氮、氟化物、總磷等是義烏江的主要污染物.並根據分析結果和近期調查,對義烏江污染成因進行分析探討,進而提出防治對策。 

  2008年3月5日,市環保局召開的環保工作,義烏江污染源防治工作將在我市集中展開。目前,我省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新的“811”水污染環境整治,金華範圍內則把義烏江(東陽和義烏流域)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市環保局表示,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摘掉義烏江被重點監管的帽子,還母親河以清潔。  

  3、飲用水的處理: 

  1. 第一次過濾:從河流等引入的水流經過濾網濾去魚、樹葉和垃圾等;  

  2. 吸附:在第一次過濾的水中加入明礬以形成黏性絮狀物,泥土、細菌和其他微粒都黏附到礬花上,然後水流經沉澱盆,濾除礬花;  

  3. 第二次過濾:水慢慢流過沙或沙礫,濾除了海藻、細菌和一些化學成分;  

  4. 氯化:在水中加入氯來殺死剩下的有機生物;  

  5. 通風:迫使空氣進入處理水,趕出由氯產生的氣體,減少令人不適的氣味和味道;  

  6. 追加處理:可以加入鈉或石灰來軟化硬水。有些社區加入氟化物來防止氯對牙齒產生腐蝕。  

  4、(家庭)廢水處理  

  1. 初步處理:廢水流經處理設備,流速放慢,大的一些固狀物沉澱下來。水經過沉澱槽時,小一些的微粒沉入底部,形成礦泥;  

  2. 再處理:在滴流過濾系統中,廢水通過沙礫得以過濾,沙礫表面也可鋪一層細菌群落,以分解污水中的廢物;  

  3. 追加處理:水被排入露天池塘,在那裡,陽光、空氣使它天然凈化。進入大氣后形成純凈水蒸氣。氯一般在處理水的再次排放前加入。 

  六、活動實施: 

  活動一:訪問義烏市污水處理廠 

  1、記錄下近幾年來義烏污水處理的情況; 

  2、更深入了解污水處理的細節; 

  3、活動概況: 

  小組分工合作,花費一天時間參觀污水處理廠,並實踐。對工作人員進行了提問與交流。 

  4、活動建議:先請較為大膽的同學開頭,可以起到一定的示範作文。 

  5、設計意圖:學會提問、思考。學習在交流不同的信息中,整理歸納事物的規律。 

  6、展示:在污水處理廠中一天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 

  活動二:親手試驗 

  1、到義烏江採取水樣; 

  2、在老師的幫助下,試驗。進行簡單的污水處理,例如:沉澱 

  過濾、蒸餾。 

  3、活動步驟; 

  1、沉澱:首先在水樣中放入活性炭等化學用品,江泥沙沉澱。義烏江水筆原先清了一些。 

  2、過濾:用濾紙過濾水中的小顆粒,要注意:一貼、二靠、三低。經過濾后的水要比沉澱過的水清澈很多。肉眼已看不見多餘的雜質。  

  3、蒸餾:最乾淨的清理方式還是蒸餾,但是效率不高。蒸餾過後的水是純凈物,十分乾淨。 

  七、研究結果: 

  經過小組成員的調查,污染義烏江的主要原因,我們總結出以下幾點: 

  1、 造成目前河水水質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義烏市經濟發展迅速,城市人口和城區面積擴張快速,流域內水體的調節與自凈功能喪失,使得城南河水流驟減。 

  2、 人口密度急增,城建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目前在使用的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能力已經飽和,有部分生活污水迴流到城南河,造成了城南河水質較差。 

  3、 丹溪路上的那條城區小河,建成以來一直水質差,且臭氣嚴重,而且沒做任何處理直接排入義烏江,嚴重影響義烏江水質。 

  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保護母親河,讓她重新恢復當年的風貌。防污治污就是最大的節水,污治污乃根本途徑。 

  為了解決不斷增長的用水需求,減輕流域水污染壓力,惟一的途徑就是建設節水防污型社會。  

  防污治污,增加了可用水資源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一項很大的節水舉措,同時,節水工作的推進又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污染。 

  義烏是一個商業化的城市,工廠林立。從工廠里排除的廢水,成了我們保護母親河的頭號敵人。其實,只要工業廠在排廢水前先經過處理,再在送往污水處理廠,那麼對母親河的傷害就會減少很多。另外,在平時我們只要稍加註意幾個小細節,也能為保護母親河出一份力。 

  義烏江,我的母親河。我要為你呼喚,我要為你祝願!我願小魚小蝦們生活在你美麗的懷抱,我願清清的河水流淌在你寬闊的胸膛,在未來的日子裡,你不再流淚,永遠歡笑。 

  八、我們的收穫: 

  通過這次實地考察,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節約用水的重要性與水資源的寶貴。在未來,我們將要更加註重節約、環保,讓義烏江重現原貌。 

  並且我們也收穫了知識,收穫了快樂。其實,科學就在我們的身邊,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問題,我們就會發現它。 

  積極探究不但擴大了我們的視野,更培養了我們的能力,我們有信心,在往後的學習和實驗中,我們將會更加得心應手。 

  其次,我們也明白了:學習的最大動力是興趣。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充分發揮了各自的實力,動手做了實驗,讓我們很有成就感、自豪感,增強了學習的自信心,更激發了探索的濃厚興趣。我們享受着。 

  最後,這次活動也增強了我們的團隊精神。我們學會了互幫互助,互相體諒。在這次活動中,老師、同學的鼓勵,是我堅持下去的理由,我深深地體會到同學之間合作團結是多麼重要!同時,吃苦耐勞和持之以恆的精神,也是我們的收穫。 

  這次活動,我們體會着、品味着、交流着,我們受益良多,果實累累。 

  九、我們呼籲: 

  本來母親河——義烏江好比是城市空調,與十里江濱綠廊共同形成義烏的城市綠肺。但是,幾年來,因為母親河被嚴重污染了,江水變得渾黃可怖,臭氣熏天,嚴重破壞了義烏江沿岸的生態環境,影響了義烏市民的身心健康。 

  保護母親河,監督環境違法,是全社會共同的職責。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發展,我們要良好的生態環境。一個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群眾的力量是龐大的。所以,只要我們齊心合力,那麼義烏江就一定會重返青春!

您正在瀏覽: 檢測水質,保護母親河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檢測水質,保護母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