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揮手做雲彩】鳳凰古城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揮手做雲彩】鳳凰古城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抵達鳳凰的時候,夜色已深。路燈下的街道人跡寥少,雨後的空氣里充滿了濕漉的味道。古城的青石板路隱沒在幽深的黑暗裡,兩旁的店面基本已經關閉,只有一兩戶人家的窗戶偶爾透出叱白或者昏黃的燈光。間或還有一兩聲的犬吠。 

  這樣的安寧。這樣的寂靜。讓人恍惚間以為穿越了時空來到了某個朝代的某個夜晚。 

  不過順着岔道走到江邊,卻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 

  沱江兩岸的建築,燈火通明。對岸的酒吧鼓樂震天。七彩的霓虹燈與緩緩流淌的江水交相輝映。江邊有很多的婦女和孩子,手中托着整盤的蓮花燈,不住兜售。相傳有情人只要在沱江邊點燃蓮花燈,讓它隨江水順流而下,便能獲得希求的地久天長。 

  有個孩子,年齡幼小,面容可愛,一路對我緊緊相隨。稚嫩的聲音中甚至帶有一絲懇求的味道。我心中不忍,於是買了下來。拿在手中卻不知如何是好。對於愛情,我的心中已經沒有任何念想和希冀。猶如過江時會把手交在另一個人的手中,然而得到的只是平衡,而不是溫暖。 

  彼時的我正站在江中的石墩上眩暈。流光溢彩的江面上我看到了自己清晰的倒影。身邊人聲喧嘩,我的心情卻突然如此寂寥。彷彿天地之間只剩自己一人,閉上眼睛,耳邊竟然是風聲呼嘯。 

  還是這樣無助。還是這樣孤單。還是一個人。 

  一直,一個人。 

  也只能面對着倒影,對自己,寂寞的笑笑。 

  到達對岸,隨便挑了間酒吧坐下。鳳凰的酒吧,雖然風格各有不同,但都相對狹窄,簡陋。由於臨江,可以看到對面此起彼伏的建築輪廓,還有江面上星星點點的蓮花燈。窗戶全部為上懸開啟,空氣很清新,所以即使在如此狹小的空間里,仍有心曠神怡的自在。同行的團隊情緒異常高漲,大有一醉方休的的氣勢。酒吧中的我,向來放肆,歡快的笑顏中總是帶着一絲桀驁不羈。同行有屬於乖乖牌的女孩,看着我的眼神中充滿詫異。是的,她們所見過的我,總是溫和的,謙讓的,活潑的,快樂的。她們沒見過我的冷峻,驕傲,決絕和難過。更不會看到此刻我的歡顏之下,心中始終起伏不定的憂傷。 

  次日。陰天。 

  我終於在白天見到了古城的面貌,不禁泛起了深深失望。鳳凰的古街,基本和我見過的任何一個古鎮沒什麼兩樣。街道兩旁店面林立,充斥着所謂的民族特色的物品。一路上會遇到很多人過來問要不要坐船游沱江。或者照相。見不到手工藝品的製作,也見不到穿着苗服的阿妹和阿哥。沒有古樸的寨子,也沒有湘西的神秘傳說。甚至江邊的吊腳樓,據說都是近代的建築。 

  我曾一度失神,忘記自己是身在何處。 

  想象中的鳳凰,最好有雨。有烙着歷史印痕的古老街道和建築,平淡而居的苗家民族。有美麗的苗家姑娘和俊朗的苗家小伙。以及臉上帶着歲月痕迹的大娘。做飯,繡花,雕刻,和定時的集市。有遺世獨立的寧靜和滄桑。走累了,可以找個小茶館坐下來,喝一杯茶,聽窗外的雨。閉上眼睛,心神安寧。 

  能夠讓人在雋永的回憶中,想起如煙往事。雲淡風輕的微笑。 

  可是現在,現在我只能獨自站在江邊,對着千年不息的沱江水,靜靜的燃一根煙。 

  由於行程安排,傍晚十分我們啟程前往張家界的機場。盤山公路的山谷中,有層層疊疊的梯田。大片大片金黃的油菜花,在灰色的天空下兀自盛放。嫩綠的樹林下,掩映着苗寨灰黑的屋瓦,淳樸沉靜。我知道,這會是旅途中最精彩的地方。只是,我無緣接近。 

夜色漸濃,遠處連綿的大山,此起彼伏,濃濃淡淡直至天邊。它們從古到今的屹立着,沉默的守護着這個歷史悠遠的民族。寬闊的沱江,在灰暗的夜色中蜿蜒向前,繼續承載着苗寨的古老傳說。 

  或許,每個人都同一個地方的感受都不一樣。或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宿命中的天堂。只是,我還沒有遇到。

您正在瀏覽: 【揮手做雲彩】鳳凰古城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揮手做雲彩】鳳凰古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