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給地球披上一件綠色的外衣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地球披上一件綠色的外衣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春回大地,草長鶯飛。3月12日,是一個營造綠色環境,期待綠水青山,呼喚人們愛護環境的特別日子——植樹節。

  1979年2月,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試行)》,並根據國務院的提議,決定3月12日為中國的植樹節。這一天,人們紛紛走向田野,山崗,履行公民的植樹義務。

  為什麼要植樹造林呢?下面談談它的原因。

  從我國情況看,黃土高原曾經植被繁茂,溝壑稀少。後來,植被逐漸遭到破壞,水土流失也越來越嚴重。如今的千溝萬壑的景觀,是長期破壞植被,開墾荒地,砍伐森林導致長期嚴重的水土流失造成的。

  不僅僅是黃土高原的問題,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羅布泊也是一個典型的事例。

  羅布泊,一望無際的戈壁灘,沒有一棵草,一條溪,夏季氣溫高達70攝氏度。羅布泊,天空中不見一隻鳥,沒有任何飛禽敢於穿越。可是,從前的羅布泊不是沙漠。在遙遠的過去,那裡卻是牛馬成群,綠林環繞,河流清澈的生命綠洲。羅布泊之所以會變成戈壁灘跟塔里木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們盲目增加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庫截水,盲目掘堤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終於把塔里木河的水抽幹了,導致羅布泊斷水,草本植物全部枯死,防沙衛士胡楊林成片死亡,羅布泊很快與廣闊無垠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渾然一體。由此,可以看出植物對自然的作用何其重要。

  從世界角度看,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巴西致力於亞馬孫地區的開發。為了興建亞馬孫橫斷公路等數條大型幹線公路,許多受雇於外國公司的伐木者,把公路線的優良木材席捲而去;為了發展採礦業,開闢大型農牧場,人們不惜把大片的森林化為烏有;本國墾荒的貧苦農民,也在公路兩旁採用原始的刀耕火種的方法,肆意砍倒樹木,開荒種地。亞馬孫流域某些地區的掠奪式開發,引發了一系列環境問題,森林遭受破壞,使全球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威脅。

  當今這個工業發達的時代里,當人類正在為一件件高新技術產品問世而感到驕傲時,一場無聲的災害正悄悄地籠罩地球。這就是——環境問題。現在解決這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植樹造林。

  植樹造林可以防止水土流失,由於我國長期墾殖開荒,所以有一些地區水土流失嚴重。據測算,20厘米厚的表土層,如果被雨水沖刷乾淨,林地需要57。5萬年,草地需要8。2萬年,耕地是46年,裸地只要18年。這說明,缺少森林植被會使土壤侵蝕加劇。

  植樹造林可以防風固沙。原因有二:一是培植防護林可以抵制風沙襲擊,防護林的主要作用是減小風的力量,風遇到防護,速度就減小70%至80%。二是培植草皮,有了草坪覆蓋地面,即使有風,颳起的沙子也不多,這就減少沙粒的來源。從這兩點可以看出,植樹造林對防風固沙有很重要的作用。

  植樹造林可以凈化空氣,樹木在生長的過程中,由於光合作用,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從而使空氣得到凈化。據科學家推算,地球上的樹木,草地每年為人類處理掉廢氣達200億噸。據調查統計資料,一畝森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塵20~60億噸,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釋放49千克的氧氣,足可以供65個成年人呼吸;一畝樹林每天可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碳4千克,一畝松柏林一晝夜能分泌出2千克殺菌素,可殺死肺結核,傷寒,白喉,痢疾等疾病的病菌,這樣就能凈化空氣,保障人們身心健康。

  綜上所述,植樹造林能凈化空氣,保護環境,防風固沙。因此,植樹造林勢在必行。

  參加植樹造林,保護每一片綠葉,是我們每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植樹造林和綠化祖國是我們的責任。

  為了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讓我們每一個人親手栽種一棵小樹,讓它們成為地球上36.5億棵巍然屹立的參天大樹。給地球披上一件綠色的外衣吧!

  廣東省惠州市龍門縣龍江中學初二:梁志鵬

您正在瀏覽: 給地球披上一件綠色的外衣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地球披上一件綠色的外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