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名人傳》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人傳》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近日在翻書櫃時,無意間發現了一本厚厚的《名人傳》,安靜地藏在書櫃的角落。粗糙的書皮看起來十分古老,應當是父親少年時代讀的,出於好奇心,我泡上了一杯香郁的奶茶,坐在家中老藤椅上,開始了閱讀。打開目錄,一個熟悉的名字跳入了眼帘,音樂巨人——貝多芬……

  不到三天的功夫,我讀完了這本敘述了三位不同領域天才生平的書。也許是對貝多芬十分熟悉,也許是對貝多芬的生活感到十分的同情,讀完《貝多芬傳》,我的感觸頗深。

  羅曼羅蘭運用簡潔、直接的語言大致描寫了貝多芬的生平經歷。降世波恩,悲慘童年,闖蕩維也納,人生巔峰——《第九交響曲》以及巨星隕落——1827。

  貝多芬從小便熱愛音樂,22歲來到了音樂之都——維也納深造。幾年過去,他仍沒有受到大眾的歡迎。1806年,他墜入了愛情的海洋,創作了純潔如花的《第四交響曲》,大受大眾歡迎,1824年,他到達了音樂的巔峰,創作了《第九交響曲》,並在1827年走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程。

  貝多芬的父親是一位男高音歌手,這也許便是貝多芬音樂天賦的來源。但家庭對貝多芬的音樂歷程並沒有起到過多的促進作用。貝多芬的家境貧困,很小時就要靠自己的雙手掙飯吃。他的父親還整日逼着貝多芬練琴,指望着今後靠他養老。家庭的困窘,父親的逼迫,並沒有讓童年的貝多芬對音樂失去興趣。他在22歲的那年離開了美麗的家鄉。對於家鄉人來說,這也許是很難理解的,留在波恩,娶個妻子,時不時到美麗的萊茵河邊踏青,坐在草地上遙望頭頂淡淡的浮雲,過一生安靜、平淡、祥和的生活不是挺好?其實不然,有的人的夢想是帶着妻兒過着閑適的生活,而有的人夢想成為世界頂級的音樂家,為人類留下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天才的使命就是讓世界科技、文化有更快的發展,音樂巨人貝多芬將一生都獻給了音樂,終生沒有妻室。

  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貝多芬懷揣着自己崇高的音樂夢想拜莫扎特為師,在今後的幾年時間裡創作了大量今人看來無比優美的樂曲,然而這些樂曲並沒有撼動當時維也納輕浮的樂風,年輕的貝多芬也曾因此十分苦惱,無人問津的樂曲,讓他過着如乞丐般的生活。即使如此不受歡迎,他也堅持不離開維也納,以獨特的樂風佇立在維也納音樂界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也是在此期間,貝多芬患上了耳疾,這對一位偉大的音樂家來說簡直是種致命的傷害,然而勇敢的貝多芬沒有選擇放棄音樂,放棄夢想,他仍滿懷着希望在清貧的日子裡創作着樂曲。1806年愛情的不期而遇,頗有感觸的貝多芬逐漸樂觀起來,創作的樂曲也逐漸被世人接受,走上了自己事業的正軌。然而未婚妻的離去又將貝多芬拽回到了孤獨與悲觀的邊緣,此時,貝多芬仍不忘記創作,在頹廢心態與樂觀心態的互相交織之間,又創作了大量的驚世之作,也正是此時,貝多芬獨特的樂風頂替了當時維也納盛行的輕浮樂風。在1827年,身戴着巨星的光環,懷揣着已經達成的音樂夢想,毫無遺憾的離開了人世。

  現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知道有個無人可及的音樂家叫做貝多芬。無數的人都熱愛着這位偉大的音樂家。有的人沉浸在貝多芬或樂觀、或哀傷的樂風之中,為他獨特、優美的樂曲所着迷;也有的人被貝多芬的勇敢、堅持深深地打動,以他的優良品質為自己一生做人的努力方向。

  福州勵志中學初二:yanan971001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