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名人傳》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人傳》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名人傳》於我是某種認知上的顛覆,我原本以為已被世界所知曉所認可的天才與成功人士是無論如何都能保持一種貴族氣質和高傲心理的,但現實告訴我,並不是這樣的。《貝多芬傳》以一種何其直接的方式將貝多芬的慘痛——血淋淋地揭示在我眼前——心神俱裂!

  無數人曾以他們的方式對我說向我證明人生是座高峰,你只有不斷的攀爬才能在日落之前領略世間景色壯觀之最,才得以睥睨萬物。可這樣真的好嗎?不斷的攀爬、競爭真的是我們所必需的嗎?像是貝多芬,多麼高的天分!——因為他的耳朵堪稱音樂界最為靈敏的。真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耳疾,使他從音樂巨人重重跌落!是不是當人成為某一領域的佼佼者之後——才從真正意義上開始脆弱起來?像是郎朗和李雲迪,他們的手不能存在任何問題;像是比爾蓋茨,他不能在最榮耀的時候腦震蕩……像是貝多芬,耳疾使他認識到社會有多麼現實。這世上有層出不窮的人才,你失敗了,永遠有別人能夠隨時隨地的頂替你的位置——縱使他始終及不上你曾經的輝煌,但你早已成為歷史,不可能再重振江山……總之你登上巔峰之時,你就為自己樹立了無數的敵人!他們巴不得將你摔下去!若是粉身碎骨那便是最令他們稱意的了。

  可憐的貝多芬啊,他真是為了頂峰所代表的名利而去的么?他不過是熱愛音樂的“瘋子”,憐憫、疼惜世人的“傻子”罷了。投注整個靈魂的音樂總是要比空有華麗技巧的音樂動人得多的,所以也無怪旁人眼紅。

  有關貝多芬,其實我早已在何為筆下的《音樂巨人貝多芬》中了解到了一些,其中,貝多芬就有說道:“一個人到田野去,有時候我想,一株樹也比一個人好……”讀到這裡,反覆咀嚼,發覺其中辛酸足以令我落淚,卻也不曾太過在意,也不曾因此刻意去了解過他,便盲目地隨着大眾稱他為“厭世者”。——直到,我翻開《名人傳》,這本書於我便是對貝多芬認知的顛覆。

  貝多芬遺囑扉頁上的“孤獨,孤獨,孤獨”,簡簡單單的六個字,卻犀利地揭開了貝多芬天才軀殼下的靈魂!多麼令人心酸!

  《海林根施塔特遺囑》於貝多芬又何嘗不是一種自白?一個從童年起,心和精神都傾向於慈悲的情操的人,又怎會是個“厭世者”?現在,這份遺囑——世人都知道它內容,世人可曾慚愧?看看!瞪大你們的眼睛!去掉你們因名利而蒙上的鉛華!這是貝多芬啊!多麼天才的人!本該是保持貴族氣質與高傲心理實際上卻是慈悲為懷與以自身苦痛減緩他人苦痛的美麗靈魂!被社會折磨成什麼樣子?!就連他死後有“厭世者”之名久傳於世!多麼令人心寒的事情!而他還在遺囑中提到:“……使社會在我死後儘可能的和我言歸於好。”——心神俱裂!

  《貝多芬傳》令我的靈魂洗凈鉛華,開始重新思考怎樣才能使人生變得有意義。一本好書,無關乎於有多華麗的詞藻——而更在乎於能給你多大的震撼與多大的改變。

  而一本《名人傳》足以令我洗心革面,並令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少走許多彎路。行地更正!坐地更端!

  你說,《名人傳》可不可謂為一本好書!

  初二:陳婉敏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