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開卷真的有”益“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真的有”益“嗎?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唐朝的風,宋朝的花,元朝的雪,明朝的月,清朝的煙,李白在醉卧清吟,蘇軾在出節高歌,易安泛舟溪上,嫁軒馳馬戍邊,戰國爭雄,楚漢逐鹿,三國鼎力,元末紛爭……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書中的,與書為伴。”

  上面這段文字是我的哥哥在給我的來信中告誡我的。現在,我把它轉贈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多多讀書,並且多讀好書。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如果沒有書籍,人類社會就會止步不前。說到這兒,有人就想了:書既然如此的重要,那麼就要多多地讀書,從而不擇其優良。到頭來,最終還是書籍坑害了自己。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書有可淺嘗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需咀嚼消化。換言之,有隻需讀其部分者,有隻須大體涉獵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書亦可請人代讀,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題材較次或價值不高者,否則書經提煉猶如水經蒸餾,味同嚼蠟矣。”因此,我們讀書時不但要根據內容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方法外,還要有目的性去讀書,擇其優良的去閱讀。

  不錯,讀一本好書勝交十個朋友。煩悶時,捧一本書去,置身於寧靜的樹下,讓心中更加豁達,愈益甜蜜,就如啜飲一杯香醇綿甜的美酒。但是,如果我們飢不擇食地開一本骯髒地卷,其損害我們身心地勝過讀十年好書地結果。有些人,看書可算是“破萬卷”了,然而,非但沒有“下筆如有神”,反而下了大牢,還不知罪在哪裡。菲爾丁說過:“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對於那些浸透着反動思想內容,表現低級庸俗趣味,引人步入人生歧途的“卷”,越是情節離奇誘人,或許還有點“藝術性”,就越容易使人受害!

  說了這麼多,我最終的目的是勸解大家要好好讀書,多多讀書,多讀好書。讀書時要取其精華,認真理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從而培養出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鑒賞能力,使自己終身受用不盡。

您正在瀏覽: 開卷真的有”益“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真的有”益“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