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沉醉不知歸路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沉醉不知歸路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南興中學

  林春芬

  煮一壺香茗,在縷縷蘊含著飄逸之氣的香氣中,捧上一本古書,細細回味古人之作,豈不帶有些“沉醉不知歸路”的恍惚? 

——題記 

隨香夢瀟湘 

回味着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模糊之中瞧見了黛玉你臉上似乎又多了幾份多愁善感,獨自哭泣。“行動如細柳扶腰”的你,一代紅顏是那麼惟悴,那麼令人愛憐,使得千百年月來多少位名人志士為你而自嘆!在我眼中,“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美人你當之無愧,怎能不令人回味呢? 

但願人長久 

回味着那博大精深的宋詞,一代風流才子東坡居士你又款款而來,你又有什麼心事呢?是否你又在為遭貶而憂愁呢?你總是那風流倜儻,儘管“將登太行雪滿山”的命運時把你捉弄,你卻總是會一揮清袖,高呼“但願意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祝願!“不以物喜,不經己悲”的心懷不正是你所擁有的嗎?如此才子,怎能不令人回味呢? 

人比黃花瘦 

回味歷史中各領風騷數百年的詩人,李清照是當中的繁星一顆。她的前半生是充滿了歡樂的,但後半生卻在愁苦和悲涼中度過。依昔記得你同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豪氣,然而作為女子的你也不失嬌氣,因為“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不正是你一代佳人的真實寫照嗎?堅忍着人生波折的你,怎能不令人回味呢? 

唐詩宋詞宛如一顆閃亮的明珠鑲嵌在人類文化史上,回味着李白的“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氣,回味着老杜的“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感慨,回味着…… 

回味總是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總是讓人有一種“沉醉不知歸路”之感,但人生不在於回味,而是要在回味的同時,也要創造今天,莫要沉醉在古人的風采當中! 

簡評: 

行文語句流暢,一氣阿成,多處引用詩詞名句,可見小作者具有紮實的文學功底,,堪稱是一篇成功之作。

  指導教師  方良德

您正在瀏覽: 沉醉不知歸路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沉醉不知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