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貧窮不是過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貧窮不是過錯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學校食堂的擁擠狀況就如同上下班高峰期的十字路口。

  今天下早自習到食堂,好不容易擠到一個人稍微少些的窗口,打算買份一元的饅頭夾雞蛋了事。遞上一張五元的錢,賣飯的高個子師傅遞過了一把皺巴巴的一元票子,還沒有等我一張張數完,他就遞來了饅頭。我只好把錢握成一團,裝進口袋,用手接着幾乎伸到我眼鏡片上的饅頭。轉過身要走,就聽見高個子的男人喊了一聲:“那個穿黃軍裝的學生,回來,給錢!”我回過頭來,不解地望着他。那人似乎以為我在裝糊塗,便把聲音提高了幾個分貝:“拿錢,沒聽到嗎?”我愣了,但隨機就問:“為啥?”那人好像就在等待我問這句話已經很長時間似的:“我找你多少錢,你沒看見?就是試試你的,沒想到你真把錢拿走。”他似乎要給我個面子,沒有繼續說。我突然感到一陣燥熱,趕緊把剛才握成一團的錢掏出來,數數,果然多了一張。此刻,我不知道是驚詫、羞愧還是茫然?我像一個被人當場抓獲的小偷,要將物品悻悻地交到主人手裡。隨後在鄙視的目光、嘲諷的暗笑中快速逃離飯廳。那個高個子男人贏了自己打的百分百的賭,我則像一個沒有通過考試的小學生,一個品質頑劣的壞孩子。高個子男人向周圍瞟過勝利的目光,似乎他已經證明了一個“真理”:你們不是說我總是忘記找你們零錢嗎?不是的,你們說的沒有找你們零錢是你們自己在作假。而這個證明他論點的論據就是我。

  我突然覺得很難受,有什麼東西堵在了胸口。我想大聲質問他為什麼要試探我,而不是別人。但我卻止住了,即使我問了,我又能挽回什麼顏面,他可以用剛剛結束或者說還在進行的事實回擊我,那樣,我同樣是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是怎樣走出食堂的,我突然想大哭一場,為什麼要這樣試探我?為什麼要設計這樣一個圈套讓我鑽?為什麼與我做這個無聊的遊戲?為什麼懷疑我的品質?難道我有“前科”?難道我臉上刻有“自私、不誠實、愛佔便宜”的印嗎?

  我上下看了看自己,也難怪。一身土裡土氣的打扮:一套生產於上個世紀80年代的黃軍裝,是一年級軍訓時的,學校已經很少有人再穿;一對只有貧困生還再穿的布鞋,加上買東西時的小氣動作,這難道不足以成為懷疑的對象嗎?

  此時的我是如此脆弱,往日的自信、堅強如同房屋倒塌一樣成了碎片。我恨自己的貧窮,我氣自己這樣容易被別人懷疑,我想把這軍裝扔得遠遠的。可是這一切都不可以,因為衣服沒有錯,不管美醜,它都是為我抵了寒、送了暖,他怎會遮擋高尚的心靈放出的光芒……

  我知道了:傷害你是為了使你變得更堅強,鄙視你是為了使你變得更高尚。貧窮只是暫時的,不要去品嘗它給你帶來的苦果,要去汲取它蘊含的無窮力量。別人的尊重、欣賞不是依靠外表換取的。

  事實上,很多的時候,打擊是不能讓我膽怯的。

  因為貧窮不是過錯。

  十一中初二:孫暢

您正在瀏覽: 貧窮不是過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貧窮不是過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