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年是過年的年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年是過年的年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年是熬年的年。民間一直流傳着這樣一個傳說:在太古時期,有一種兇惡的怪獸,人們管它們叫“年”。它面貌猙獰且生性兇殘,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出來傷害人畜,毀壞農田,使人們談“年”色變。後來,人們算準了年的活動規律,把那可怕的一天稱為“年關”。人們會在這一天早早關緊大門,不敢睡覺,坐等天亮,為消磨時光,也為壯膽。因為凶吉未卜,所以這一天的飯也格外豐盛。 

  年是年夜飯的年。年夜飯也稱團圓飯,是人們極為重視的家庭晚宴。大年三十,一桌豐盛的年菜,闔家團聚,圍坐桌旁,共吃年夜飯,處處洋溢着歡樂的氣息。吃團圓飯時,桌上的魚是不能動的,因為這魚代表“年年有餘”,象徵來年的“富貴吉祥”。當十二點鐘聲一敲響,就開始吃餃子。因此時正是子時,取其新舊交替,子時來臨之意。 

  年是“過年錢”的年。“過年錢”是壓歲錢的俗稱。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的美好祝福,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至今還經久不衰。壓歲錢從幾十到幾百不等,這些錢多數被孩子們用來購買新學期的學習用品,新的作用為壓歲錢賦予了新的內容。當然,名副其實的壓歲錢還是要數晚輩給長輩的錢。歲,即年歲,歲數,也就是希望老人能健康長壽。 

  年是過年的年。農曆上年的最後一天守到來年的第一天稱之為“過年”。年又分為小年和大年。小年主要是送灶王爺上天,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家,在過去一年中的表現。人們會供奉瓜果,使灶王爺多說好話。有趣的是,人們還會在灶王爺的嘴上糊糖,希望灶王爺能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過年還有一項重要活動,那就是走親訪友祝賀新春,又稱拜年。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

您正在瀏覽: 年是過年的年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年是過年的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