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教學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學_2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日誌 > 個人日記 

轉載到我空間 複製本文網址 隱藏簽名檔 大字體 選用該信紙 上一篇|下一篇|返回日誌列表 

設置置頂 | 編輯 | 刪除我的老師 

發表於:2008年3月26日 20時32分33秒閱讀(0)評論(0)本文鏈接:http://user.qzone.602/blog/1206534753 

我的老師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面向全體,以人為本”的教育新理念已滲透到每一位教師的心底,更為每一位教師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它催人反思,教人更新。 

  記得那是一個梔子花香尚未散盡的日子,我又迎來了一批活潑可愛的孩子,按照慣例,作為班主任的我,在簡要介紹了自己后,就要了解班裡學生的基本情況,讓他們各自介紹一下自己的優缺點,希望他們利用自身的優勢相互借力,揚長避短,團結起來,共同進步。當輪到王濱同學介紹時,他一言不發,低着頭,問其原因,他置之不理,而其他同學則你一言、我一語地競相介紹起他來。我不勉為其難,平靜而微笑地叫他坐了下來。 

  其實,在我接這個班之前,前任班主任就已經告訴我了,王濱是一個絕對的差生:學習不認真,作業不做,書也不背,考試從未超過20分,紀律也較差。我想:這大概就屬於人們常說的那種無可救藥的孩子了。但真的就沒救了嗎?都說老師的愛與尊重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老師的愛能讓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因此,對大家的斷定,我有點將信將疑。 

  在接班的兩周后,班裡出現了這些情況:一學生的東西被偷吃了,一學生午休不守紀律,一學生不值日……總之班裡亂鬨哄,每日的常規檢查幾乎天天扣分。 

  我沒有着急,而是靜靜地觀察了幾天,確切知道了這些事的背後都是他——那個不善言笑的王濱。對他的教育是必然的,但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像他這樣相對內向的學生,如果對他“不客氣”會傷了他的自尊,況且一味的批評有時收效甚微,甚至變本加厲,更何況我曾在班上說過,我是他們的老師,更是他們的朋友。所以,這一次,我沒有簡單地採取“打壓、請家長”等方式處理,而是耐心地等待着。 

  果然,有一天,學生們蜂擁着王濱來到我辦公室,且一路大喊:“陸老師,王濱在書上寫了你的名字。”我接過書一看,真的,而且寫了兩遍。我一時不知怎麼處理好這事,而學生們卻用期待的目光望着我,他們顯然等着我給這個不受歡迎的“差生”一頓嚴厲批評;而王濱呢,依然面無表情,低着頭,眼睛始終固定地斜望着地面上的一塊地方,帶着一種近乎木然的神情——他已習慣了這樣,也習慣了不辯解。我望着他,他的臉有點潮紅,還時不時偷偷地迅速瞟我一眼,他也在期待我的判決。而我腦海里儘是想着如何科學、完美地處理這事。 

  有一首《琴詩》寫道:“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彈琴既要有琴,還要有彈琴的手指,兩者巧妙統一,才能產生優美動聽的音樂。是啊,教育的藝術,新課改的要求,不就是要求加強師與生的磨合、心與心的交流嗎?只有師生融洽,心靈相通才能彈奏出優美的教育樂章;只有師生融洽,心靈相通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只有師生融洽,心靈相通才能體現新課改的內涵! 

  於是,我回過頭,再次拿起那書,仔細端詳起書上的名字,那字與作業本上的字截然不同。它是那樣端正,每一筆都是認認真真寫出來的。我驀地感覺到了什麼! 

  我帶着微笑,平和地對大家說:“同學們,你們誤會了王濱同學,你們看,他把我的名字寫的多端正,多認真啊!看來,王濱同學對我很尊敬,我認為,王濱同學是想和我做朋友呢。”說著,我就拉起了他的手,用信任、友好的目光看着他。這時,同學們爭先恐後地湊過來看,嘰嘰喳喳了一番:“真的,寫的字比班長的還要好。”於是,我趁機追問:“王濱同學,你快告訴大家,是不是這樣?”這時同學們笑了,他也笑了。 

  這是開學以來我第一次看到他這樣發自內心的笑,一個表情木然、常被大家認為是“差生”的孩子的笑竟是如此生動、如此燦爛,暗示着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我期盼着最後的笑容。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老師應時刻都不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孩子。”老師只有使自己永葆一顆童心,才能真正和學生融為一體,和孩子們一起營造出一個和諧的集體。從此,我常主動找他聊天,談他的愛好、理想,談自己兒時有趣的事情,其間,一發現他的閃光點,就報以親切的微笑,投以鼓勵的目光。同時,還幫他整整紅領巾,拉拉衣角,督促他保持整潔。 

  細雨如絲,潤物無聲。王濱開始變了,午休不再違紀,學習也努力了;但由於低年級就欠下的賬,到如今是日積月累,在短時間內根本就不可能跟上其他同學。一個孩子如果從未獲得成功,沒有成功的體驗和機遇,往往會自卑、消極,甚至自暴自棄,而一次成功的體驗,卻可以十倍地增強他的信心,發展他的特長。為了讓他心中剛燃起的希望之火不再熄滅,我盡量擠出時間給他開小灶,幫他制定了短期目標,分散難點,步步為營。記得有一天,他交上的作業真可謂“濤聲依舊”,錯得離譜。我心中的怒火陡然而起,但我還是克制住自己,沒有在他的作業本上打上令人生厭的“×”,而是畫了一個難看娃娃。放學后,我把他喊到辦公室來進行輔導:“老師知道你懂這道題,不要着急,我們再來一遍。”就這樣,儘管有時全對的作業,雖不是他獨立完成,我還是毫不吝嗇地在他的作業本上寫道:“世上沒有笨小孩!好樣的,答得太棒了!繼續努力!……” 

  接下來的事,大家都能猜到,原來亂鬨哄的教室里安靜下來了,每日的常規檢查都是滿分,一個月下來,取得了一日常規流動紅旗,而王濱同學的成績也由以前的紅燈躍到了及格,同學們的掌聲給了他鼓勵,更讓他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從此,他的表情豐富了,腳步中有了跳躍,他正全力以赴迎接新的挑戰! 

  我和王濱同學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它猶如一條不起眼的小溪,流淌在愛的陽光里,永不停止地流向遠方,匯入大海。沒有什麼比這更讓老師欣慰的了,也沒有什麼比這更能證明新課改的必要性和前瞻性的了。 

  蕭伯納說過:“我不是你的教師,只是你的一個旅伴而已,你向我問路,我指向我們倆的前方。”讓我們放下教師的架子,乘着新課改的春風,走出精彩的每一步。因為花開很美,用心澆灌的花開得更美,香得更久! 

想第一個看到日誌搶沙發?評論列表 

聲明:騰訊不會在QQ空間以回復方式通知用戶中獎,請大家不要相信這些虛假信息以免上當受騙。更多虛假案例請點擊-> 發表評論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頁共0篇評論,第1頁/共0頁 

全選刪除 

批量刪除 取消批量刪除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頁共0篇評論,第1頁/共0頁 

使用簽名檔

  請選擇道具 請選擇道具 隱身草 彩虹炫 天使之愛 

點擊這裡發表評論 

溫馨提示:點擊驗證碼輸入框,以獲取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提交 取消 悄悄話 | (以小紙條形式發送) 查看今日免費發送數量 上一篇|下一篇|返回日誌列表

您正在瀏覽: 教學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