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筆記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筆記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有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和《紅樓夢》,部部皆是精彩絕倫,而作為一個女孩子,前三部對我而言沒有多大興趣,它們涉及到了軍事、政治、神話,所以最吸引我的非《紅樓夢》莫屬了。 

  這個暑假,我並沒有打算要讀多少多少書,因為我知道以前讀書時,總是講究數量,卻忘了質量,所以,這個夏天,我只讀了一本書,但是我認真讀了,這本書就是《紅樓夢》。從電視劇“新版《紅樓夢》”,到白話文的到古文的,層層遞進,這讓我有了許多收益。 

  我倒認為《紅樓夢》並不是一部愛情小說,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不是中心故事,但這一敗塗地的悲劇確實是整部書的主要線索,無論怎樣我們也都曾經為這兩人的結局深深地感到遺憾。

  《紅樓夢》帶着憂傷、凄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呢。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 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枉凝眉》 

  《紅樓夢》,一部書中人物的悲劇,一部作者的悲劇。曹雪芹不僅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生活,而且讚美了封建禮教下純真的愛情。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書中的人物多達900多個,而其中我有一個最喜歡——晴雯。可以說她是丫頭裡面最出色的一個吧!晴雯原是賈府世仆賴大家買來的,可以說是僕人的僕人,因賈母見她“十分伶俐標緻”,於是被像小禮物一樣孝敬上來。她“身為下賤”身世可憐到連家鄉父母也不記得。但她卻開朗倔強,心思純正健康 , 不像林黛玉那樣抑鬱凄苦,更不像花襲人那樣溫婉卑屈。在她身上包含着一種叛逆精神,比如她對王夫人、鳳姐等高居於她頭上,掌握她生死大全的“主子”不屑一顧,還經常以犀利的言語直揭襲人的虛偽。 

  在《紅樓夢》中的一段情節——黛玉葬花,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情節,也是黛玉的個性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丟棄了不離不棄黃金瑣,忘記了莫失莫忘通靈玉”,好一個多情瀟洒的賈寶玉,嬌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我實在是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為他們悲慘的命運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並沒有過錯,讓人憎恨卻是那種封建的傳統觀念。什麼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麼門當戶對,這種思想真是害人不淺。這不,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着的痛楚。還要讓賈寶玉受這樣的欺騙。唉,就是石頭心腸的人也會被他倆的真情所感動的。 

  毛澤東說“不讀《紅樓夢》就不是中國人”,清末有《京都竹枝詞》“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亦枉然”,可見《紅樓夢》對中國影響之大。 

  《紅樓夢》博大精深,次次讀次次悟正是它的不朽魅力。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