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圓圈外的無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圓圈外的無知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一次,古希臘哲學家捷諾的學生問他:“老師,您知識比我們多許多,您回答的問題又十分正確,可您為什麼對自己的解答總是又疑問呢?”捷諾用手在桌子上畫了大小兩個圓圈,並說:“大圓圈的面積是我的只是,小圓圈而是你們的知識。我的知識比你們多。但是,這兩個圓圈的外面,就是你們和我的無知的部分了。大圓圈的周長比小圓圈的周長長,因而接觸到的無知範圍比你們多,這就是我常常懷疑自己知識的原因。”

  或許,你們不太明白捷諾所說的意思,經過我深思才明白其中之意。比如說,當我們還小時在家裡,什麼都不知道。等我們長大了,到各個地方求學,就感嘆世界如此之大。如果有誰當上了宇航員的話,就感嘆宇宙好大。知識也不例外,每當我們接觸一個新知識是,都會感嘆到那些我們不知道的知識是多麼的神奇,而也明白自己知道的東西實在是太少了!

  其實,我們要明白,知識這個海洋是沒有邊際的,裡面的知識是你學也學不完的,想也是想不透的!蘇格拉底的知識面很大,但是他不會去炫耀自我聰明、有學問。尋找學問的人很多,但是知道自己無知的人卻是少之又少!一個人,如果自認為有知識、有學問,那麼他就會為自己的自大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尤其是那些領導崗位的人!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卧薪嘗膽”這個故事么?裡面的吳王夫差是因為什麼才會讓他自己慘敗終生的么?對,就是他那自以為是的心理!儘管是皇帝,但是,在這個朝廷裡面,未必皇帝就是最有學問的,夫差因為聽信大臣們的意見,不應該如此武斷!他總以為自己的判斷會比那些大臣們准,知識會比那些大學士們高,其實並非如此!如果當初夫差願意聽信大臣所言,把勾踐快刀斬亂麻的殺了,早就可以統一天下了!

  其實,像夫差這樣的例子是許不勝許!我們現在應該抓住所擁有的學習機會好好地去學習,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知識。你的知識就像一個圓圈,一個在大世界里微不足道的小圓圈,圈內是你的知識,而圈外則是你的無知了!我們要把這個小圓圈慢慢地擴大,才會在知識海洋中金雞獨立!

您正在瀏覽: 圓圈外的無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圓圈外的無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