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一開始就是膾炙人口的詞句。沒錯,這首詞句就是出自我過古代一部歷史小說的開篇詞,它的名字叫做——《三國演義》。讀完一本厚厚的《三國演義》我才真正體會到了“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它是一個人物的歷史舞台,把許多人物刻畫的淋漓盡致,使我不得不掩卷長思……

  《三國演義》是明清時代的一部斷代歷史小說,作者是羅貫中。《三國演義》里人物眾多,擁護什麼,反對什麼,誰是正面人物,誰是反面人物,都是很明確的。這部書主要塑造了三個典型:正面人物關羽和諸葛亮,反面人物曹操……

  先說曹操,太多數人都說他奸詐,也有人總結說他“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他“挾天子以令諸侯”體現他做事周到。“寧我負天下人,莫使天下人負我。”這是曹操的人生哲學。但總說到底曹操也有好的方面,他還是為人熟知的傑出詩人、文學家。曹操站的地位高,形象廣,方面廣,腦子複雜,非封建史家,非世俗人所能理解。

  再說關羽,他比較簡單‘丹鳳眼,卧蠶眉,面如青棗,青龍偃月刀,后加上赤兔馬’關羽是神不是人,而且加上歷代加封,直封到:‘蓋天古佛’成為人神的極致,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關羽做人有忠有義。但到了三國時期,封建道德的頭一個字忠就很難完成,對忠的要求也很嚴格,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了來,這樣不但算忠,還是難得可貴的忠。

  一個國君想要建立一個好的帝國就必須有一個為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己的好忠臣,而諸葛亮諸軍士就是這麼一個人,劉備三顧茅廬請來諸葛亮。事實證明,諸葛亮也不是一個草包,他顯智慧,展英才,‘草船借箭、空城計……’充分驗證了這一點。則‘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看出諸葛亮的忠心耿耿。

  光有‘忠、義、識’還不夠,還需要‘膽’就像趙雲一樣,幾乎百戰百勝,他也稱‘趙子龍’,他其實為曹操效過力,但後來歸順了劉。

  我們少年就應該從小具有諸葛亮的‘識’,趙雲的‘膽’,但關羽的‘忠、義’我們似乎就不必太難為自己,做好自己本分就好了。《三國演義》里還有義絕、奸絕、智絕。關羽見證了義絕,曹操見證了奸絕,諸葛亮見證了智絕。讀過這本《三國演義》我不僅了解到了歷史的流轉,還學到了很多知識,這本書真是使我受益匪淺。

 初二:何金瑩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