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豐富自己的想象力

  《海底兩萬里》的作者是法國着名的“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海底兩萬里》寫於1870年,是他着名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他兩部分別為《格蘭特船長的兒女》和《神秘島》。《海底兩萬里》誕生時,電燈還沒有發明出來,他卻能寫出海底探險的故事,而且寫的栩栩如生,讓讀者沉浸於書中的海底世界里。我想,就算是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年代,也很少能找出像書中所寫的“鸚鵡螺”號一樣的潛艇出來。

  ——引子

  故事發生在1866年,當時海上的人們發現了一隻所謂獨角鯨的“海怪”,阿龍納斯接受了邀請並參加捕捉行動,在捕捉過程中卻不幸被“海怪”攻擊,船沉沒了。阿龍納斯與其僕人康塞爾掉入水中,卻意外游到了這隻怪物的脊背上。後來得知這隻驚動一時的獨角鯨原來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這潛水船是一位叫尼摩船長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在尼摩艦長帶領下,他們一起乘坐着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了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最後,在“鸚鵡螺”一次報復行動中,他們回到了陸地,但尼摩艦長和“鸚鵡螺”其他人員都死了。這樣的結局真的令人唏噓不已。

  鸚鵡螺號的尼摩船長是個謎一樣的人物,他性格陰鬱,卻又知識淵博。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地落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窮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尼摩船長對人類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滿無盡的痛苦,卻也是一個善良的人——在南極缺氧的時候,當時只有潛水服上的儲蓄罐里還有一絲空氣,那時由於缺乏空氣,他們幾乎虛脫。這時,尼摩船長沒有去吸最後一絲空氣來維持生命,而是把生還的機會留給了教授。他為了別人的生命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為感動了無數讀者,也感動了我,這種崇高的精神是很令人欽佩的。

  我既感嘆作者儒勒·凡爾納的想象力,也欣賞他的淵博學識:他可以在還未發明電燈的社會中預料到未來世界,把科學與故事結合,創造出一個神奇的海底世界。多麼豐富的想象力!那妙不可言的幻想啊!能在連電燈都沒有的年代寫出一架先進的潛水艇,寫出一個在海底環遊的故事!他猶如一個能預測未來的“先知”,提早描述了對海底的幻想。在那個時候,誰也沒到過海底的深處,不知道海底究竟有什麼生物。而作者就可以把海底的情景寫的栩栩如生,使讀者完全沉醉於書中的海底世界中。知識。要利用語言創造一艘潛水艇,需要十分廣博的科學知識。書中描寫潛艇使用了許多關於潛艇的數據,作者淵博的科學知識在字行間流露出來,這也是使原本虛幻的潛艇變得真實起來的原因。

  想象是創新的翅膀,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步的源泉。”人沒有幻想是不行的,人類如果沒有幻想過像鳥兒一樣飛翔,就不可能登上月球;人類如果沒有幻想過烏托邦就不會有追求社會進步的動力。你有多大的想象力,你就會有多大的成就。所以,我們應當豐富自己的想象力,我認為首先要積累豐富的知識和生存經驗;其次要保持和發展自己的好奇心;再次,應善於捕捉創造性想象和創造性思維的產物,進行思維加工,使之變成有價值的成果。還有,你如果想要把想象力發揮的話,那麼你就像個孩子一樣去觀察這個世界,因為孩子的眼光是最單純的。

  想象力是人類能力的試金石,人類正是依靠想象力征服世界。

  ——創造學之父:奧斯本

 山東臨沂郯城縣育才中學初二:徐可

您正在瀏覽: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