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與陌生人相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陌生人相處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片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這是一首歌中最美麗動人的一句,是對一個社會中冷漠人群中最震撼人心弦的呼喚。

  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往往被現代人所忽略:總是想着自己,一點也不關心他人,其實,人與人之間真誠的關愛可以撫慰一顆受傷的心。

  那是幾年前的一個煙霧瀰漫的早晨,我漫無目的的獨自走在一條幽深的小巷,小巷裡沒有人,只有幾輛破車,孤零零的橫在那旁邊,像一頭病入膏肓的老水牛伏在那裡。一陣陰風吹來,我不禁哆嗦一下,豎起了我的衣領,雙手插到腰中。

  我繼續走呀走,冷風也不停地吹呀吹,前面的角落裡,蕭蕭的落葉還在凜冽的寒風中,輕飄地隨風一快一慢的翻滾着。前方黑昏一片,我忽然感到前方有什麼東西在挪動似的,我的心猛然一怔,定神一看——啊,是一個乞丐!蓬鬆的頭髮一直垂到下額,蓋住了他的臉,透過那暗淡的一閃一閃的眼光,我知道,他正尋找着什麼東西。“莫非是一個正準備行竊的小偷,亦或是一個圖謀不軌的壞人?”這些我都無從得知。於是,我決定跟過去看看他到底想幹什麼。

  他在一個垃圾堆旁停了下來,那裡臭氣熏天,老鼠“吱吱吱”的叫聲傳遍了垃圾堆,蒼蠅翅膀飛動的聲音也清晰聽得見。“原來是想要撿垃圾堆呀!”我暗暗想道。“可是,他手裡拿着的又是什麼哪?”我的好奇心又冒了出來。跟着他在垃圾堆旁走。

  “小雨,來,過來!”隨着他的話,一個臉花得像小貓一樣的小女孩跑了出來,看年齡還不到7歲。“爸爸,你回來了呀”!“對呀,今天給小雨帶了好吃的饅頭”。”“是嗎?太好了,我都好久沒有吃過饅頭了”!她興高采烈的接過那一袋饅頭,拿出一個看上去已經發霉、感覺已經發臭了的饅頭,正準備吃:“咦,爸爸,那是誰?”小女孩發現了我的身影。

  我走上前去,說:“叔叔,開始我以為您要做什麼壞事,就一直跟在您的身後,對不起,真是不好意思”“沒關係,反正我就是一個乞丐。永遠都是,別人不相信我也是經常會發生的”。

  “不,叔叔。誰說您是乞丐,那隻不過是您強加給自己的而已,就算您現在是一個乞丐,並不代表以後也會是一個乞丐呀!”我的一席話,彷彿令他茅舍頓開。

  他對我說起了他的曾經:他原來在一家工廠打工,妻子也很賢惠,年幼的女兒也在這個時候來到了他們身邊。誰料,就在這個時候,他的妻子不幸得了白血病,為了給她治病,他不惜辭掉了工作照顧她,花光了積蓄治療她。可是,因為錢不夠,狠心的醫院不肯治療她,使原本可以活下來的妻子因病身亡。話說到這,他難過的流下兩行清淚。

  我不由自主地把手從上衣口袋抽出來,從上到下,把每個口袋都搜遍了,才翻到一塊快融化的巧克力,我把這塊“傷痕纍纍”的巧克力遞給那個拿着饅頭吃得津津有味的小女孩,她膽怯的望着我,沒有伸手接巧克力。直到他從我手中拿過去,遞給她,她才小心翼翼的接了過去。

  她用她那雙清澈的大眼睛目不轉睛的盯着這塊巧克力,好像它就是世界上的珍寶。“不好意思,她從小就沒有吃過什麼好東西,見笑了”。他向我解釋道。“沒關係,叔叔。我想的話,您一定不會永遠都是乞丐,因為您是一個好父親”!

  他把手伸向了我,這是一雙“飢餓的手”筋骨從外皮中突出來,像那老樹的枯藤,錯亂的纏在他的手中。他乾癟的身體、襤褸的衣裳、枯黃的臉,彷彿在告訴我他確實很需要我的鼓勵。

  “叔叔,加油!”我很不自然地握住他的手,說:“你一定會成功的。”“小兄弟,謝謝你!”他那黯淡的眼光,在黑暗中突然變得明亮起來,他也不由自主地握住了我的手。那一刻,我感覺我們倆猶如一對久別重逢的親密朋友。

  後來,我偶爾去那條小小的街道,可是我幾乎沒有見過他,但經常看見他那個天真爛漫的女兒在那個地方,吃着那些“不堪入目”的食物,我都會情不自禁的帶她去吃好吃的。我經常在想,也許自己的那一席話,讓他得到了尊重,找回了自我。

  不知不覺中,又走到了那條小小的街道,看見了一個衣着華麗的中年人,他看着我,似乎在回憶什麼。突然,好像回憶起了什麼似的,朝我奔來,雙手緊緊的握住我的手,對我說:“小兄弟,謝謝你,幾年前要不是你,我到現在還只是一個乞丐”。

  原來,是他……

  朦朧之中,芳香撲鼻,是滿園春色中,那枝出牆紅杏的香甜之味,還是夏日荷塘,那蜻蜓佇立小荷所溢的清幽?是重陽菊花怒放,那怡人的淡雅之香,還是冬日山園小梅,凌寒傲雪浮動的暗香?不,是友愛的步履,輕輕走過,留下愛的四季馨香。

  人心,可以溫暖別人,也可以傷害別人。但我始終相信,人心生來就是純潔的,只是在社會的污流中,不小心被玷污了。但是,如果人們能彼此關愛、彼此溫暖,就可以擦拭心靈的污點,整個世界也會因此而更加美麗。

  重慶市江津區實驗中學東校區初二:王路鑫

您正在瀏覽: 與陌生人相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陌生人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