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痛並快樂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痛並快樂着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東非大裂谷的一支,山高、水急,四處散發著高原的氣息。這氣息是流雲被烈日投射在大地上浮動的光影,這氣息是湍急的奔流撞擊峭壁散落的千堆雪浪,這氣息更是到處孕育的生機,是那些給世界增添無限希望的活力。?

  一聲清脆的鳴叫,打破了午間高原的靜謐。尋聲望去,只見峭拔的岩壁上,偌大的巢穴里有隻小鷹剛剛降臨,一團水淋淋的、稚嫩的腦袋還不忘在破殼的第一時間倨傲地搖晃。母鷹舒展開龐大的羽翼從遠處飛來,輕盈地棲止在巢邊,小鷹從母親口中銜過第一口香甜的美味,眼中有點點幸福流露。就這樣,小鷹在母親朝朝暮暮的關懷下,很快就成長為擁有黑色羽毛、鋒利雙爪的大鷹了。?

  這天,鷹子獨守巢穴。當它望見遠處蒼穹中幾隻雄鷹飛翔盤旋的身影,它的心中猛然升騰起一股衝動,它想飛,它想擁有自己的天地!於是,鷹子悄步踱到巢邊,四顧,只見高遠的藍天,峻峭的山岩,蔥蘢的樹叢,飛漱的瀑簾,它對這一切是多麼的嚮往!張開羽翼,它剛要邁出追夢的腳步,卻猛地止步了。它怯生生地望着腳下萬丈的深淵,幽深的溝澗,它躑躅,它退卻,因為它雖然渴望飛翔,但它更害怕死亡。遙望對面山頂一棵無助的野草,它彷彿也讀到了相同的命運。?

  就在這時,只聽頭頂一聲長鳴,鷹子未及舉頭,便被猛地推下巢穴。伴隨着一道悲慘的哀鳴,鷹子劃一道小小的弧便陡然下墜。它的心頓然迷茫,彷彿已然聽到死神的召喚。當距離變得模糊,當即將衝破死的界限,本能地,它用盡全身的力氣,抖動起翅膀。就在那一瞬,羽尖在水面勾起一串珍珠,鷹子飛起來了!然而,一切出乎意料,當他回到原來的地方,看見的卻是平日里相濡以沫的母親!?它痛苦,它不能理解母親的致命一擊。然而,當他體會了飛翔的快樂,才真正明白,原來沒有生死一線痛苦的考驗,就不會有如今搏擊長空的快感。沒有砥礪,也就沒有騰飛!?

  當雄鷹展翅飛翔的那一刻,我也懂得了,其實人生就是一句話——痛並快樂着。

  點評:該文的成功首先得力於作者的細膩描寫。景物描寫和心理刻畫都非常到位,如對高原環境的整體描寫,視野開闊;對小鷹出生成長的細節描寫,栩栩如生;尤其是對雛鷹欲飛又止的那段矛盾心理刻畫,頗見功力。其次,首尾呼應,升華主題,本文給了我們很好的示範。倒數第二段對所寫故事點明了中心,如果行文至此罷筆也可,但普遍的意義還不夠。在末段升華一步,就不但使主題更深刻,而且還呼應了開頭。
 

您正在瀏覽: 痛並快樂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痛並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