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心語·心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語·心愿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這個夏季的溫度像爸爸那永遠不知疲倦的熱情悄悄攀升,空氣里瀰漫著童年慌亂無措的味道。任風扇疾速地“呼呼”轉着,卻總有一個角落汗流不止。  

  一  

  曾經不懂父親筆直的脊樑因何彎曲,不懂父親俊郎的面容因何憔悴,不懂父親濃黑的頭髮因何班白,不懂父親大半輩子的辛苦究竟為誰……  

  人們常常說,人與人之間,不論父母親與子女、老師與學生、領導與下屬,亦或是朋友之間,應該互相了解和理解,最好能彼此透明……  
只是事實並非如此,相反越過於簡單和微小的事往往無法完美。就好比在父親疲憊的眼神里,我們讀懂了什麼,又因而感悟到多少?子女們的答案無一例外,他們的心靈從未因此平凡渺小的季節而顫動。大概,這也就是幸福之本源吧!  

  兩代之間的親情因為帶夠的存在而無法真正地理解,“親情”與“無法溝通”,這是一種困境,卻又無法擺脫。知識當我漸漸懂得這些的時候,父親留給我的,卻是沉重的背影……  

  二  

  閉目凝思,往事如煙,歷歷浮現在眼前,思緒又回到了兩年前。  

  “瞧!**她爸還真閑,天天開車送她上學!”  

  “可不是嗎?別人富家千金呀!哪能比呀!“  

  剛一下車,一種很壓人的氣息襲來,校門口圍攏着女生,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  

  “大家早啊!”這已是習以為常的事了,我只能強忍着尷尬為自己解圍,雖然我無數次勸阻父親別干涉我,但總被他不知疲倦的熱情氣得無話可說,乖乖打退堂鼓。我只能選擇順從與忍耐。  

  拎着爸媽做好的早點,我無奈地踏進這暫且讓我安靜的校園。  

  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里,爸爸媽媽飽受了窮苦、饑寒的折磨。特殊的經歷使他們不願再讓我受到一絲一毫的委屈。爸爸,你可知道,我總在入睡前默默期待,日出時睜開雙眼,我能擁有真正的幸福、快樂。  

  我的童年很快樂,盼啊盼;我的童年很充實,充滿了等待。  

  三  

  “啪”!記得我第一次違背父親意願的時候,他第一次打了我。我一直哭,哭到頭昏目眩。  

  “對不起!”第二次,父親心平氣和地對我說了這三個字。我依舊哭,不是委屈,而是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酸楚。  

  “爸爸,你能不理解我!”  

  “**!”爸爸重重地嘆了一口氣,“你上次特意讓我看的文章,我看過了,‘孩子是他們自己的,要以自己的模式來管教和約束自己的孩子,這樣的父親是愚昧的,而且可惡’,着是你想讓我知道的吧?”  

  “……”  

  我沉默了片刻。  

  “爸爸只是為了讓你有更好的生活,能夠正確的規劃好你自己,不要太放縱。”  
我擦乾眼淚,站在陽台上,向遠處眺望。  

  “爸爸,我想要的是一個融洽、和諧的家,我有自己的思想,我渴望一點的放縱,在我眼裡,那是自由!”  

  海岸彷彿永遠無止境地向遠處伸去,頭頂是從一極延展到另一極的深邃的天空。但這一切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因為我所需要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家。  

  爸爸,現在的您是否能聽懂我說的話呢?  

  四  

  深秋的黃昏,蒼穹下鍍上一抹濃重的色彩。  

  那座漂移的孤島,在斑駁迷離中漸行漸遠……岸上的人兒,視線漸漸模糊,那沉重的背影,搖搖晃晃。終於在某一天,遠方的一點消失,再也尋不見。  

  我還不明白,天真地以為,遠方不遠,因為我擁有了一雙自由的翅膀。  

  那段時間因為某些事情反反覆復的戰爭,頃刻間煙消雲散了,同時散開的,還有父親那無處不在的熱情。我釋懷地笑道:“是爸爸的沉默換來我的‘新生’!”  

  五  

  看着時間從指間靜靜劃過,雪白的牆上空留着往昔那並不美好的回憶,心裡就會掠過一絲難言的痛楚。外面的世界似乎很安靜,我沉默着,在CD機里換上了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  

  生命的行列到了第十四個年頭,忽而一日,細看父親滄桑的臉,猛然驚覺,歲月已在父親臉上刻下這般凸顯的痕迹。我同父親的回憶,卻沒有太多種樣子,只是如同流水,匆匆,匆匆……  

  有時,我真苦惱至極,這條深深的鴻溝到底延伸至何處?  

  忽的,我想起那些深刻的話語。  

  人總是要到一些特殊的境遇中才能看到生命中的別樣風景,體味不曾體味的感受。在最內在的精神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愛並不能消除這種孤獨,但正因為由己及人地領悟到別人的孤獨,我們內心才會對別人充滿誠摯的愛。我們在黑暗中並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聖路上,無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個聖地,因為我們無法向別人甚至向自己說清心中的聖地是究竟是怎樣的。  

  歲月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不斷留下痕迹,已經說不清這輩子什麼最重要,一直迷惘地行走下去。  

  我知道,爸爸,你無法理解。也因為我們之間確實沒有用心的傾談。就好像一團亂糟的線,我們清楚,理清它只會是徒勞,而你果斷地選擇將它剪斷。  

  這個盛夏的日子,天空的淚水裝載了我的心語心愿,滑下鉛灰色的面孔,這份心情紀念什麼?  

  我想,我還須用一生的時間去解讀這個不平凡的名詞——父親!這無形的存在——父愛!

您正在瀏覽: 心語·心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語·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