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懷念逝去者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念逝去者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外公去世已經二年有餘了,回想起他去世時,我競沒能見上他最後一面!

  外公去世時正值伏署,熱得連屋前的知了都不叫了,只是潛伏在樹上,彷彿它的生命中最後一個夏天將要逝去。那時也是署假末了,我悶坐在家裡無趣地翻着書,但我卻什麼也看不進去。這該死的鬼天氣!

  外公那時正病得厲害,外婆又因病住進了大姨家,無人照料,幸得隔壁阿婆地的照顧。只是後來隔壁阿婆突然打電話給我母親,說外公的病情愈來愈嚴重了,母親這才是推脫繁雜的工作,攜同我一起去了外公家,屋外院子里的雜草無人照料,瘋狂地生長,參差不齊地點綴着這片不完整的土地,那扇厚厚的木門虛掩着,我輕輕地推開門,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外公躺在自己的房間,陽光射不進房間,只有穿堂的涼風颼颼地走過,外公古銅色的臉上看不出一絲血色,乾癟得就像揉皺了的紙一樣,瘦得只剩皮包骨頭!印象中的外公是最喜歡躺在曬太陽的,那時的他面色紅潤,身子骨健朗得很。乞料,今日怎會是此番光景,不免心中生起一陣感傷。母親要伺候外公清洗了,叫我到外面草地上去。我在草地上無事可做,夥伴們又都不出來玩耍了,我也好久沒回來了!那就四處看看吧。我沿着石子小路慢慢往下走,一直走到了村裡人們賴以生存的那惟一的一口井邊,名稱我已記不清了,但井邊有一顆大榕樹,聽村裡的老人說,這顆樹有幾百年歷史了!樹下有一張小石桌,兩張石凳。這原是一塊大石頭的,后被人們鑿成了這形兒,多少年的風吹雨打,終於把它磨光滑了,但還是抹不去那大大小小的凸起。我坐在石凳上,樹葉帶來一股清香,也將我的思緒扯到了過去……

  外公外婆都還安好時,外公就會在這張小石桌上,鋪上一層膠紙,上面擺着大大小小的零散玩意兒,有吃的,有玩的,時不時還會有外公親手用竹子編的一隻小雞、事只蜻蜓。所以每次我回來,都會有意外的收穫,每次外公聽見我與母親的腳步聲便從屋內迎出來,對我說:“外孫女來了!快快快,外公給你留了好東西。”我便跟着進了房間,到最深里有一隻小林箱,他便從木箱里拿出他認為最好吃的,最好玩的東西。這些都是外公特意留給我的,我心裡是說不出的喜悅,我露出了笑臉,外公也呵呵地笑着,眼角的皺紋擠成了一堆。

  口袋裡電話的振動把我拉回了現實。原來是母親,見我去了那麼久還沒回,很擔心,我掛了電話趕忙回外公家去。母親說,外公的病很嚴重要有人照料,正好此是表哥賦閑在家,於是就讓他與母親輪流照顧外公。就這樣,日復一日,這日子也過了大半月。

  記得外公去世那天,好似是什麼重要的日子,母親說有急事要回天柱,而表哥也事不在身旁。我也跟母親回了天柱,因她有事,我只得在家中玩耍,好在還有鄰家小妹陪我玩,才少了幾分無趣。那日的開壓得很低,死氣沉沉的,我心中有不祥的預感在涌動,就在這時,電話急急忙忙地響起,電話里傳來母親的聲音:“快!快!下樓,周叔叔的車等着來外公家”。說完就匆匆忙忙地掛了電話。

  我不解地跟隨他們到了外公家,令人詫異的是,遠遠望去,外公家一片通亮,外公平日是早早就睡了的,今日怎會如此明亮?到近了些,吵鬧聲異常,我帶着一肚子疑惑,走完了院子外的最後一層石階。院子里有許多人佇立着,臉上流露出悲傷的神情,我好像明白了什麼,走進裡屋,只見外公身上蓋了一層白布,母親在一旁痛哭。這時的我才完全明白了:“外公去世了!”我不禁簌簌地流下淚來。

  外公下葬那天,我去了,不過是在路口等候,裡面的氣氛並不適合我,我佇立在路口,沉沉地思考着,外公的一生,有福有災,有喜有悲,老了又能安靜地離去,此生,亦足矣!

  作為一名逝去者,外公可以給我們太多的啟迪,以及對人生的感悟。外公漫長的一生中,愛人與被愛都是相互付出的,這也是親情最美麗的詮釋!

  貴州省天柱縣鳳城鎮中學初二:龍家圓

您正在瀏覽: 懷念逝去者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念逝去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