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說與做 942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與做_942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42字  編輯:pp958

大千世界,在皓潔的宇宙之中,地球在轉,人類不斷延續,社會在發展。我們都很重視說與做。說,說什麼。做,做什麼。說是把事情講出來,它有口頭和書面的形式。做是指有行動去干去做、實行了。有先說后做,也有先做后說。 

說與做,相互統一、相互促進。光說不做不可以,只會說,沒有真正的付諸實踐行動,說的在多、說的在好,一切都是空談,沒有多大的意義,既然說了就應該讓它成為現實就應該有所行動。同樣,光做不說也可以,只知道埋頭苦做,做了之後什麼都不說,即使做了,別人也不知道,讓別人知道並不是表示是在炫耀自己做了多偉大的事,而是應該讓大家了解、明白你做的是什麼,有什麼用途。所以說,說與做都有其重要性,說與做應該相統一,而不是所謂的只說不做或者是只做不說。在一定程度上,它們也有着矛盾。說了不做,做了不說,還有邊說邊做。只說不做,其結果影響較大。記得,有一次在河邊游泳.發現有一個同學落在水裡.不會游泳的他看到了我的救助.我叫他不要慌張.不要亂動.放鬆些!他就是不聽,然而等我游去救他已經來不及了.於是他奄奄一息.離我們而去......很多人不贊成只說不做。而做了不說,常常被人家誤會,不理解。邊說邊做,有節奏及快慢之分,質與量之分,好壞之分。 

偶爾說,偶然做;偶爾做,偶然說。有的人不善於言語表達,也許做了說不出來。有的人說得很好聽,卻什麼也沒有做。如何才能將“說”與“做”結合得好呢?我認為,要“說到做到”、“先做再說”,而不要“只說不做”也不要“埋頭苦幹”。“說”,不要漫無邊際的空論,要說到點子上;“做”也不要東奔西跑白忙活找不着方向,要做有效的實事。有的時候,說著容易,但做起來很難。 

溫家寶總理在2008年兩會中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說的一句話,對於賴達集團,不僅要看他說什麼,而且看他做什麼。由此可見,做的比說的更為重要。是啊,有的人說得面面俱到、事事順暢,做呢卻讓人不甘設想。就是馬虎、不負責、不周到,不落實。只會拍馬屁,敲桌子,砸板凳。作為教師,言傳莫過於身教。有很多東西並不是只說出來就算了,要寫出來、記下來,要落實。 

在某些場合,說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例如,保密、新聞之類的工作:秘書、檔案員,記者等。做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有說有做那是一個有效衡量人們能力的處方。 

說、做有度。

您正在瀏覽: 說與做942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與做 暫無評論